天下第一刹---少林寺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少林寺有“禅宗祖廷,****名刹”之誉;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位于河南登封城西少室山。南北朝时,天竺僧人菩提达摩到中国,善好禅法,颇得北魏孝文帝礼遇。太和二十年(496),敕就少室山为佛陀立寺,供给衣食。寺处少室山林中,故名少林。据佛教传说,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在华以4卷《楞伽经》教授学者,后渡江北上,于寺内面壁九年,传法慧可。此后少林禅法师承不绝,传播海内外。北周建德三年(574)武帝禁佛,寺宇被毁。大象年间重建,易名陟岵寺,召惠远、洪遵等120人住寺内,名“菩萨僧”。

美食

来到嵩山早饭和晚饭主要是在登封市内解决。少林寺景区内没有吃饭的餐馆,只有10元一碗的方便面。可以自带食品。

登封的特色风味小吃,种类众多,尤以芝麻焦盖烧饼、牛舌头锅盔、浆面条、茶糊涂、糊涂面条等登封小吃为*受欢迎。

芝麻焦盖烧饼

芝麻焦盖烧饼,传说是登封人为纪念岳飞抗金而被秦桧害死而创制的一种特色食品,起初形状类似老鳖,上有秦桧、王氏两个面人,后来演变成现在这种圆形。芝麻焦盖烧饼以色泽金黄、味鲜、香脆、形圆者为**。以前,孙家烧饼、马家烧饼因其色香味形*占鳌头,而供不应求。

颍阳牛舌头锅盔

因原产于登封颍阳而得名,是和芝麻焦盖烧饼齐名的特色面食。相传青牛精祸害四方,吕洞宾变为美女咬掉其舌头而将其制服,人们为纪念此事而炕制这种形如牛舌的特色食品。其一头厚一头薄,一头大一头小,约有半尺多长,放在锅内用文*蒸烤至熟。颍阳牛舌头锅盔以质脆肉厚,筋软可口,味香宜人,面味悠长而闻名四乡。

浆面条

浆面条,又叫小罐饭,中岳庙附近村民经常在庙会上挑着叫卖,因绿豆和小麦淘洗干净后碾碎用水入敷后再磨,面粉白而筋,再加上好炮料,倍受人们喜爱。

茶糊涂

茶糊涂,是人们正月十五前后因春节期间吃油腻东西过多而创制的一种特色饭食。其作法是,先将小米或黄豆炒熟,再磨成面粉做成面汤,并加入豆腐丁、黄豆、花生、枣子、芝麻、粉条末、五料面等熬制而成。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余香悠长,咸香宜人,是登封人民非常喜爱的粥食。

君召胡粕

因原产于登封君召乡而得名。其作法是先炕制胡粕馍,然后将其切碎,放入已炒好的菜中烩制而成的一种风味小吃。

焖子

焖子是流行于登封东部的一道特色菜肴。相传,清代时登封名人、礼部右侍郎加礼部尚书衔的景东扬幼时家贫,过年时因无*买肉,其母亲在煮好的骨头汤秫入粉芡,并加入肉末、粉条、五料,遂熬制而成了焖子这种风味小吃。因景东扬的影响,这种小吃风行于登封东部及邻近县市。

购物

到嵩山旅游可以带回一些少林美食、茶品或是长、短兵器,既可作为自己平日修身养性之用,又可作为纪念。

少林寺素饼

少林寺素饼配方十分讲究,它来源于少林寺**膳食**,由少林寺释延教大师监制。所用原料酥油是台湾产的纯素酥油。素饼低糖,不含脂肪,食后有迅速补充体能之功效。嵩山少林寺是举世闻名的禅宗祖庭,也是少林派拳术的发源地,在中国佛教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素食真正的发展也是从佛教传入中国后开始的,寺庙和素食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记载,少林寺曾用少林素食在寺中先后招待过唐太宗、元世祖、清太宗等20多位帝王。公元629年9月,唐太宗因念及当年十三棍僧救驾之恩,亲率魏征等人拜访少林寺,昊宗和尚以60多款素食摆设蟠龙宴招待唐太宗。在寺庙素食里,蕴含了佛教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理念。
世界首届武术节在河南举行,全世界都将欣赏到了中原武术的魅力及少林寺文化的博大精深。少林寺素食是您一年四季的营养伴侣,也是您居家旅行、馈赠亲友之佳品。

三楂红

三楂红依托嵩山林区大规模的山楂资源,选取三种优质山楂为原料,接受三个不同时间段的光照、热量、水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利用嵩山*一无二的生态环境和现代先进的生物技术精心酿制而成,功能*特,滴滴玉液。

嵩山仙果片

嵩山仙果片,完全保留了山楂的营养成分和药用功能,饭后嚼上几片,绝佳!山楂含有山楂酸·枸橼酸·酒石酸等大量的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极为丰富,山楂中还含有三萜类杜

娱乐:

少林武术表演

时间安排:每天上午9:30一场,10:30一场,11:30一场,下午:2:30一场,3:30一场。星期六,星期**午增加一场。

嵩山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时间

如果没有遇到恶劣天气,那么在3月中旬-11月中旬是天天都有演出的。每天20:15准时开始,整场演出70分钟。

地点

登封市南十公里的待仙沟,距少林寺七公里,打的15元以内,晚上没有公交车,打的到市区20元。主要表演舞台为一片峡谷,山呈竖状排列,近、中、远景层次分明,峡内有溪水、树林、石桥等,构成实景表演的要素。整个演区面积近三公里,演出*高点1400米。观众席称为“禅座”,它由一些曲折的木廊和庙宇形态的建筑构成,与自然景观和谐。观众席内放置着蒲团。观众将坐在蒲团上观看演出。这是剧场的一大特色,蒲团坐席设定二千五百个。

门票

总统票980、贵宾票428、普通票:A区248、B区198、C区168,1.1至1.4米的儿童票85。

内容

规模宏大,音画一体,近600人的禅武演绎,少林僧侣的现场唱颂,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化,直指心性的佛乐禅音,演出按音乐结构排列,分为:

**乐章《水乐•禅境》

1、 溪山坐禅

2、 踏水行歌

演出由水而起,我们与僧人一道坐禅:菩提达摩的身影在禅境里出现,村姑浣女从唐诗里走来,菩提树的唱吟,空山雨后的喧闹,僧与俗的对话,一切都在溪流声中化成清凉禅意,流进我们心底……

第二乐章《木乐•禅定》

1、 少林木鱼功

2、 风幡心动

木鱼是佛门法器,作曲家却把它变成了音乐。多声部的木鱼演奏讲述着少林武僧成长的历程:顽皮的少年,刚强的壮年,修持的晚年……传说中的牧羊女赶着羊群走来了,歌声打破木鱼的禅定,给这片佛国净土带来人间的美丽。禅,于是有了世俗的解释……

第三乐章《风乐•禅武》

1、 寺院的风铃

2、 山岳风涛

风铃、风拳、风棍、风旗,少林武术掀起了山岳林涛。刹那间我们感悟到天地之大美,这是武术的展示,也是山河的画卷。

第四乐章《光乐•禅悟》

1、 塔林四季

2、 轮回的鼓声

春夏秋冬,季节在音乐里轮回,寒山、古寺、塔影,山月,一幅幅图画在眼前掠过……而梅花桩上的武僧似乎突破了生命的限制,向上伸展,化成天地精灵,飞翔于永恒……

第五乐章《石乐•禅颂》

1、 嵩山石头歌

2、 圆满的禅颂

采集嵩山石头,制成奇妙的乐器,奏出天地祥和之音。少林乐僧的唱颂在山林中响起,庄严而舒缓。这是禅对自然的吟咏,对生命的眷爱,对天地万物的礼赞!

主创、顾问、制作人员介绍:

谭盾—音乐原创、艺术总监

梅帅元—总制作人、编剧、导演

黄豆豆—导演、舞蹈设计

释永信—少林文化顾问

易中天—禅学顾问

标签: 旅游少林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