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财务管理方法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一)制定销售目标

制定销售目标是在进行财务预测。怎样制定销售目标呢?可参考以下方法:

1.据顾客和业界均值来制定*先,调查在通过店前的行人当中,属于你的目标顾客占多少。然后估计**大约有几个人会进门消费。其次,去调查小吃店同行,找出业界的顾客购买率及消费金额平均值。*后,利用“预估来店顾客数×业界平均购买率×业界平均顾客消费额”的公式,可得出“13平均销售额”,将这个日平均值乘以实际营业13,很容易估算出年度或单月的营业额标准。

2.根据损益平衡点来决定

这种方法可计算出每日的销售目标,比较**。先把人员费用、房租、广告宣传费、水电费、交通费、折旧费等按月支出的费用统计出来,再用“作为目标的销货毛利率”来除。这就是一个月的损益平衡点销货总额。

所谓销货毛利率,就是销货毛利除以销货净额后,可用以支付各项费用并产生利润的部分。这样,虽然收支可以保持平衡,但根本*不到*。因此,应设法让损益平衡点落在净销总额的80%以上。

损益平衡点净销总额除以0.8(作为基本目标的损益平衡点比率),结果就是销售目标值。

此外,还有多种方法可制定小吃店销售目标。用多种方法去预测,再整合预测结果来制定销售目标是很好的办法。

3.制定销售目标的公式

小吃店可应用4个财务管理公式来制定销售目标。

(1)回收期=开店资金÷每月营业净利

如果开店资金3万元,每月营业净利5600元,则回收期为30000÷5600=5.583,即约5个月才能回本。

(2)方效=每月营业额÷店面方数

如果每月营业额5600元,店面坪数30平方米,则其方效为5600÷30=186.6,即平均每平方米要达到186.6元的营业额,才符合经济效益。

(3)安全存量=平均**销售量÷订购前置时间

不同小吃的安全存量须个别计算。如果该小吃每个月平均可卖出5000份,则每天的销货量为5000÷30=170份。因此小吃店里应随时备妥170份这类小吃。

(4)存货周转率=每月营业额÷店里库存金额

如果每月营业额5.6万元,目前库存金额为1.5万元,则其周转率为5600÷15000=3.73。

此外,算出小吃店的方效大小,并和经营成功的同一类小吃店做比较,可以作为扩大或缩小店面的参考,避免花高租金却不能发挥*大空间效益的情形发生。

(二)控制库存量

每个开店的人都希望存货恰当,害怕货物积压,因此必须控制库存量。

怎样控制呢?一般小吃店可以简化计算,以平均每日销售量和订购前置时间,约略估算。根据估算出的安全存量,再视缺货情形和淡旺季节做调整。

另一种方法是,用周转率来控制存货,即以每月销售金额除以库存金额得到周转率。周转率会因小吃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来说,卖的小吃毛利低、周转快,需要较高的周转率。而小吃店需要较高的周转率。一般高周转率的周转率约在2.5~3.0之间。

(三)记好分类账

清晰的分类账是每一家小吃店必须要做的。分类记账可视为财务管理的开始,有效运用账目的三个步骤是:记录、分类、比较分析。

记录是将每天的收支状况详细记载。但依时间逐笔记录的账还须依照不同用途分门别类,将原始的流水账整理为各种分类明细账;分类后,再依账目比较分析营业状况,适时调整。

有了翔实的账目即可作出正确的现金流量预估表。而现金流量预估表则可搞清楚何时有闲置资金可运用,何时资金会短缺需要调度,确实掌握每月现金的收入和支出情形。

不少小吃店没有考虑实际的现金流量,因此常在生意很好时无限制进货,或将*的*花在其他方面上,而没有考虑在下一个月可能要付出大笔款项。因此小吃店要做整年度的损益预估表和现金流量预估表,搭配运用,可避免****、周转不灵的危机。

损益预估表呈现的是经营的盈亏,只能预估整年度各月经营状况值;而现金流量预估表则是对实际现金收支状况做预估用管理。

在损益预估表中,小吃店可依据过去销售经验,订出下一年度各个月的销货收入、销货成本、固定成本分摊及其他管理费用;并估算出每个月的营业净利:

营业净利=销货收入一销货成本一管理费用

但在现金流量预估表上,须**以现金收支为标准。因此凡是未收到现金的销货收入,就不计为收入;而未以现金支付的款项,就不列为支出。例如,固定成本中,装修折旧的摊销基本上未动用到现金的支出,因此在现金流量预估上就不必列入支出项,但在损益预估表上必须列为费用的项目,因此现金流量预估表和损益预估表会有差异。

损益预估表除能显示出本月的盈亏或损益的现象之外,还可与上月的损益预估表对比一下,从各项开销中便可以了解本月各项支出是否正常,是否应作调整。

(四)改善财务状况

每个月的“收入”可大致分成现金收入和应收账款两种。应收账款越多,则账面上收获就越大,但由于应收不等于实收,所以手头上依旧没有现金可用。

每个月的“支出”包括了进货成本、人事和租赁等费用。

一般说来,费用在月底以现金支付,但进货成本除了现金,也可以用票据(支票、商业本票等)支付。

营业额一般的小吃店,月底由于要支付很多费用,现金的需求比较迫切。

在损益表上,若销货毛利减少,销货成本和销售费用却不减甚至增加,那么本期净利将会减少,甚至出现赤字,而且资金也会减少。因此,你必须想办法来降低成本或提高营业净利来渡过难关,扭转赤字。

例如,为了增加营业收入,你可以制订一些促销计划,或对价格进行调整,存货过多时一定要赶快处理。当然你也可以考虑裁员、换个店址,但必须慎重。

(五)合理避税

小吃店的合理避税并不是违法的。税法对偷税、逃税和漏税行为给予了很严厉的打击。小吃店应该严格依法行事,尤其是现在店主普遍设有内外账,如果被发现有逃漏税,罚款将是应缴税额的5~20倍,有时50万元的营业额,可能不得不补缴30~40万元的税款。

税务部门对小吃店的税款征收方式主要有查账征收、查定征收、定期定额征收、代扣代缴、委托代征五种。相对于前面各个财务管理的原则,“税”对小吃店而言就简单许多。不要被罚就是*好的节税之道。

此外,每月营业额在20万元以下的小吃店虽可免用统一发票,只须缴纳1%的营业税。免用发票不能享有进项税额(5%)和销项税额(5%)互抵的优惠,因此免开发票的小吃店,有时缴的税额不见得比开票的小吃店少。作为**,可先行估算比较,决定是否使用发票。

守法开发票的小吃店,不要因疏忽漏报而冤枉地白缴5~20倍营业税。有两种*容易犯的错误,一种是手写发票时,中间遇空白页而不自知,结果报税时可能会漏掉空白页后面已开的发票而没有申报;另一种情形是食客退还发票时,小吃店将废票订错存根联,例如第17号发票作废,但误订在第18号存根联上而导致18号发票漏报。

标签: 小吃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