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中考:语数外中考冲刺方法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中考即将到来,参加中考的考生在*后的关头如何冲刺才能提升自己的分数呢?中考怎么冲刺?冲刺中考需要做什么准备?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名师的冲刺中考妙招吧。

距离2014年郑州中招考试不到10天时间,考生们该如何备考冲刺?今天,记者请来郑州知名学校的名师们,他们化身“梦想导师”,为考生们支招解难。导师们说,要想拿下语文、数学和外语,一定要系统地梳理知识,重练错题,调整心态。

●语文:精炼作文,提升能力

【梦想导师周娟】郑州外国语中学**青年教师、备课组长

梳理知识,夯实基础

在冲刺关头,与其猜题、押题、刷题,不如梳理知识、夯实基础。

对汉字的音、形、义的考查,大多是常用却易错的字词。因此,不如“放下”艰涩难懂的生僻字词,对自己曾经写错过的易错易混字词进行总结和复习。

对50篇古诗文和文学常识进行系统梳理、避免遗忘尤为重要。要准确识记重要字词的解释,准确翻译**句子,准确解答课后习题,准确总结诗词主旨、准确赏析诗词名句;要准确书写名句和那些含有易错字的句子;要准确识记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学常识。

对名著的考查则侧重学生阅读的基本情况和收获。要仔细阅读每册教科书的“附录”部分,对名著的作者、主要人物及情节、主旨及魅力都要了然于胸。

重练错题,精炼作文

提升能力并非朝夕之功,但若方法得当,也可期待可喜的突破。

考生要重练错题。那些曾经绊倒我们的错题是我们的诤友,它们会在*后时刻叮嘱我们应注意什么、防范什么、加强什么。因此,考生不可好高骛远,而应静心重练、发现宝藏。

要将方法内化。老师已带领学生们见识了各种题型、总结了各种方法。但若不能静下心来结合习题认真梳理、识记,就不能将其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例如 “环境描写的作用”有很多,你能根据具体文章和分值灵活取舍、对号入座吗?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精思之后的收获才是制胜的法宝。

还要精练作文。如何精炼?

一要练审题。对题意的把握要准确全面、深入细致。可以挑选一批**的作文题目着重从“审清关键词语”、“用好提示信息”、“读透所给材料”三方面入手进行强化训练。

二要练提纲。将一批**的作文题目按照主题进行分类并在拟题、立意、谋篇布局上进行训练,还要使文体特征鲜明,切忌“四不像”。

此外,还需提醒考生的是,考前难免会遇到难题或犯错,不必懊恼,平心静气地改正错误、汲取教训即可。走进考场难免会紧张,没关系,适度的紧张可以让思维更活跃。深呼吸之后,要从容镇定地合理分配时间、审清每一道题、看清答题位置、规范清晰作答、保持卷面整洁。

●数学:研究历年试题,做到“知己知彼”

【梦想导师程世喜】郑州外国语中学数学教研组长、省**教师

研究考试说明,对考查内容“了然于胸”

通过对《2014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的仔细阅读,今年数学试题的考查内容在数与代数这部分中,学生应加强方程、函数方面的练习。

在解决有关实际生活的方程函数类试题时,要能很好地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有意识地使用函数与方程、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建立恰当的数学模型,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在空间与图形这部分中,需要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加强合理的推理和计算方面的练习。

在解决开放探索性问题的试题时,要恰当运用逆向思维执果索因,使问题得以分析论证;在统计与概率这部分中,学生应加强读图能力的训练,不仅能读懂 “图”,而且要能从数据、图表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在课题学习这部分中,学生应积累一些研究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增强应用数学的自信心。

踏实做题,勿忘“抬头看路”

河南省每年的数学中招试题都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了解历年的河南省数学试题,掌握试题的基本结构,以及试题的难度、灵活度等,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在*后几天做到有针对性的自主复习,同时便于考场上发挥自己的水平。

此外,在中考数学的复习过程中,要注重整合教材。以课本为主进行复习,理清知识体系。在踏实做题的同时,要随时“抬头看路”,恰当地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指导我们有效地解决问题。比如,方程思想、特殊和一般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函数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等,从近几年中

数学应试讲技巧,书写规范很重要

中考数学应试是很讲求技巧的。其中,非常关键的是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具体来说,审题一定要逐字逐句看清楚,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数学含义等各方面真正看清题意。解题实践表明,条件预示可知并启发解题手段,结论预告需知并诱导解题方向。凡是题目未明显写出的,一定是隐蔽给予的,只有细致地审题才能从题目本身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这一步不要怕慢。

找到解题方法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特别是今年的中考数学将启用网上阅卷的方式。而网上阅卷对学生的书写要求和规范性都比较高,尤其是答题务必在黑色矩形边框内,并且字体大小适中,行距恰当,数字及字母书写要规范。因此答题时应尽量使用数学语言、符号,这比文字叙述要节省而严谨。

此外,心理学研究证明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唤起人良好的情绪,消极的自我暗示能唤起人不良的情绪。考生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调整心态会收到积极的效果。无论在中考复习过程中或在考场上,考生都可根据自己当时的心态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英语:考前查漏补缺,会事半功倍

考情况看,*后的“**题”往往与此有关。

必须要提醒的是,*后几天,建议考生将本学期所做过的模拟试题进行重新审视,特别注意对错题的研究,分析错因,寻求对难点的集中突破。同时,对**内容及考试的热点内容等进行仔细的查漏补缺,全面提升自己的数学考试能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梦想导师杨云霞】郑州市名师、省学术技术***、郑州外国语中学英语教研组长

◆良好心态+注意力集中,“攻克”听力

听力理解,着重考查学生对口头语言材料的理解能力,以及从口头语言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试卷对听的考查由易到难,层层递进。

考生在卷子发下后要快速浏览每个听力题目后所设置的问题,根据问题明确听力中要捕捉的重要信息。例如:2013年的16-20小题,需要学生根据所听信息进行判断,推理和分析,是听力中的难题。如果学生能够通过卷子上的地图,明确要考查关于指路方面的信息,带着预测再去听听力,在听的过程中边听边记,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此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是听力制胜的关键。如果没有听懂某个题,不要急躁,可根据已获得的部分信息来挑选可能性较大的选项,一定不要因为某一道题耽搁后面的题目。

◆答题莫图快,注意细节

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中灵活运用词汇和语法的能力。今年,语法项目表仍是考查的主要范围。题目的设计体现了“情景设置生活化”和“语法知识语境化”的特点。因此,考生需要仔细读懂所创设的语境,根据语境和语法知识选出*佳答案。一定要避免未读完题目,或题目读到一半就快速选出答案的情况。

完形填空注重对学生一篇文章整体理解能力的考查。考生要通过阅读把握文章的主线,特别关注过渡词、过渡句和主旨句,先易后难,*后通过反复阅读和思考逐一攻破难点。

◆作文审题,要关注所有信息

词语运用,旨在考查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词汇的综合能力。考生要明确题目要求,每空一词,选出词汇后还应根据文章内容确定单词的适当形式,检查过后再将答案写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

补全对话要求考生填写五个完整句子,突出对学生用所学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的考查。考生要快速通读对话,了解语境,做题时依据上下文和句末标点准确判断所填信息的句式和表达法,但要注意中西文化的差异,句子是否完整等。

书面表达,注重考查学生在特定情景中综合运用语言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命题形式以汉语提示为主,以英语和图文提示为辅。因此,学生审题时要关注所有提示信息,做到认真审题,列举写作要点。文章形成后要从篇章结构、语言的精确性等方面进行检查,*好能够打草稿,因为书写规范,保持卷面整洁,也会让作文增色不少。

*后建议,考前巩固错题,进一步查漏补缺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阅读理解包括四篇阅读材料,通常第一篇是记叙文、第二篇是说明文、第三篇是应用文体、第四篇是说明文。考查方式包括细节考查、推理判断、猜测词义、短文主旨、归纳概括和句子还原等六个方面。

对于考生而言,做好阅读的关键在于尊重原文,每确定一个答案都要做到有理有据,对于不同的阅读题型采用不同的阅读微技能,才可能稳操胜券。

标签: 郑州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