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服务业是块大蛋糕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又到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问题也再次摆在我们面前。日前召开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出消息,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727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以上海为例,截至今年5月10日,上海市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体签约率为42.8%,相比号称“史上*难就业年”的2013年同期,还下降了1.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家*次把“推创业促就业”摆到突出的位置,将推动大学生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抓手。

***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计划”,帮助和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

创业者不到总数的1%

“大学生就业难”一词大约出现在十年前。然而时值今日,中国高校的创业氛围并不浓厚。统计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者不到总人数的1%,成功者更是****。原因何在?有人分析,是门槛设得过高。

**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毕业生,7年前,他个人投下100万元创办“耐飞网络”公司,成为沪上轰动一时的新闻。今天,在他看来,当年盲目投向“高科技”并非明智之举。据介绍,当时一说大学生创业,便与科技创新相联系。那时的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纷纷投向纳米、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至于大学生开办服务型行业,得不到任何资助。可现实是,大学生刚出校门,一没资金、二没人脉、三没技术,何来技术创新?许多大学生科技企业,手里拿的其实都是导师科研项目,因为缺乏职业经理人、缺乏市场意识,很难获得成功。

记者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见证了这一幕。一名创业学生描绘自己的“蓝图”:

“我们开发的纳米碳级电容器拥有核心技术,能够解决现有车载蓄电池充电时间长、寿命短、高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我们新能源公司第二年就能获得净利润,并打败竞争对手。”这名学生的畅想马上引来投资基金管理人的质疑:“你说****,请问有没有到竞争对手那里实地调查过?”“你说第二年就能**,想没想过厂房建在哪?能拿到土地吗?”对种种疑问,学生创业者无言以对。投资基金人结论是:“这是一个闭门造车的项目。”

后来几年,**迅速转型,转向服务业,他创办了家教网络视频,进而又开办了一家一对一的家教中心,公司业务得以稳定。**认为:“鼓励大学生创业,不是要他们人人都去做比尔·盖茨,而是要他们利用学到的知识去*到*,我的经验是,学生创业投向服务业空间*大,因为,这是一块大蛋糕。”

转型催生新服务行业

上海体育学院的毕业生余安奇是这块大蛋糕的分享者,10年前,他利用体育运动学专业知识和同学们合办了一家青少年减肥俱乐部,一举成功。余安奇说:“当今,社会转型、网络革命、环境污染等等,其实都在催生一个个新的服务业,只要找对服务业的方向,即使没有资金,大学生也能获得创业成功的机会。”

华东理工大学数学系毕业生尹庆是智能手机普及的受益者,他和伙伴们开发了一款手机游戏“幻想精灵”,月收入曾超过**,他认为:“智能手机催生了手机游戏,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我们就是找到了这个市场空间。”

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家推动大学生创业的举措中,非常重视服务业的发展,要求各地区加快发展各类生活性服务行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不断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

放低架子机会就更多

在服务业当中,有新空间,也有许多传统领域。近年来,诸如“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大学生开农场”、“大学生卖水果”的创业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引来多方争议。反对者说得*多就是,既然要卖猪肉,何必在大学学习专业,直接当学徒岂不更节约社会资源?对此,北京大学毕业后曾经卖猪肉为生的陈生认为,正是自己的北大水平,才使他成为后来的“猪肉大王”。在陈生看来,北大对他*大的影响不在于名誉和专业知识,而在于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这就是大学生卖猪肉创业与普通小商小贩的不同之处。

同样是出自北大,近几天,该校硕士研究生张天一选址北京环球金融中心开米粉店的消息,也引来各方议论。有人曾问张天一:“本硕一起读了6年法律,工作却完全无涉法学,你觉得浪费时间么?”张天一坦然回答:“在我看来,除了具体的条文,法律背后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和思维。用一种思维去做事情,就不那么限制行业了。”他的米粉店借鉴了互联网思维,店里还不设服务员,有三个垃圾桶,顾客用完餐,自己收碗,将垃圾按照残汤、塑料碗、筷子纸屑的顺序分类好,作为履行环保责任的奖励,小店则回馈一份水果。张天一说,这就是体现了法律的意识,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把“北大学生卖猪肉”、“清华学生当保安”之类的事当作炒作的噱头,而是尊重每一个职业岗位时,大学业就业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大学生创业也不会那么难以做出选择。

本次国家支持大学生创业有一条具体政策:对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一听这则利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小赵异常兴奋,他正经营着一家网络小店,“同学们都有机会做一回淘宝的小老板了,对大学生创业,这是风险成本*少的尝试”,小赵认为,在他父辈的时代,10人中仅2名大学生,可现在10人中有八九人是大学生,不可能人人都坐办公室吧,所以,现在的大学生,总有人要做工人、商贩的,这就是就业、创业的现实。而现在的大学生做商贩,有更多知识、更多团队精神支撑,便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只要你愿意放低架

标签: 创业创业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