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咋抓分?名师出高招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明日高考拉开大幕,考生如何能在考场上发挥出*好的状态?考场内外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处理?昨日,本报邀请省会**高三名师给考生传授踢好“临门一脚”的实战经验。

【考场攻略】

如何在考场*大限度地抓分?郑州一中14届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崔玲给出4大攻略:

攻略一:保持冷静先易后难

崔玲建议,考前考生*先要把情绪稳定下来、冷静下来。紧张时可以腹式呼吸,吸气时小肚鼓起,让大脑吸氧;或将脸、手贴在桌子上,感受凉意、冷却心情;可以紧盯前面的某一个点,30秒或一分钟左右,转移注意力等。

“答题时,先做容易的,**会做的都做对。”崔玲说,很多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特别适用这一招。考试时,如果先把自己都会的题做准确,会增加考生的答题愉悦感,如此一来,攻难题的***就加大了。

攻略二:卷面整洁合理分配时间

“这一项对于文科考生尤其重要。”崔玲说,文科综合的主观题很多,字迹清、卷面整洁,会降低阅卷老师的审查难度,同样水平下分数会相对较高。

并且,考生答题时间分配要合理,不要在一个题型上花大量时间,如果这个题不会,可以先跳过做后面的。尤其是语文科目里,作文留时*少50分钟,如时间不够要多分段,但一定要完篇;作文题目不要忘写,作文内容千万不要涉及早恋、**敏感话题或**抨击中国教育等内容,且千万不要写错别字和病句。

攻略三:先审题再做题

每一道题,不管什么题型,都有自己设置的具体情境,考生要摒除“乍一看”的印象,看清楚答题要求再落笔,别把不该丢的分丢了。崔玲说,很多对所考知识点掌握得不扎实的考生,多读几遍题,反而会找到灵感。

“考生答题时,一定要认真审题,先审题再做题。并且做题时要按照试题顺序作答,不要跳着做,就是做完这一题,再想下一题。”崔玲建议,做题时,就只专注于笔尖,笔尖在哪,思想就到哪。

攻略四:答题规范避免硬伤

考生在解答文综题时,千万注意“序号化”答题,每个知识点要标注序号,分段分层次,注意“总括—分点—总结”的格式;同时也要注意使用学科语言,表达上别太口语化。要避开应试中阅卷老师不能容忍、一枪毙命的答卷硬伤,如不写观点,不写关键词,不分条作答等。

崔玲建议,对于数学和理综,考生在草稿纸上演算清楚解题思路,**考卷上的答题过程清晰易懂,保持卷面的清洁平整。誊写答案时,注意不要漏答或答错答题区域。

【应急攻略】

每年高考,虽然老师一再提醒,但总有考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如何应对意外,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数学老师曹四清给出建议。

攻略一:提前50分钟到考场

家离考点较远的考生,可以住在附近的宾馆,减少路上的耗时。相对较近的考生,要计算好路上花费的时间,*好能提前50分钟到达考点。同时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

攻略二:忘带证件不要慌

建议考生考前一天临睡前,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放进考试专用袋,出门前再次确认是否齐全。文具用品可备双份,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好在文具袋上写清楚父母、学校带队老师或其他联系人的电话,这样一来,就算不慎遗失了,别人拾到后,也能很快找到你。

如果考生忘带或丢失证件也不要慌张,经带队老师或有关方面证明,确实是本场考生的,经主考批准,可进场考试。考生可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证件。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的证件交给监考老师,核查无误的,本场考试有效,否则考试无效。

攻略三:*好带件长袖外套

由于很多考场都有空调,建议考生带上一件长袖外衣。若考生座位在空调风口处,应提醒监考老师调整一下风向,避免直吹。此外,考试期间在监考员的陪同下,考生是可以上厕所的,因此不要给自己施加心理压力。需要提醒的是,考前*好不要喝太多水,也不要食用生冷食物,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攻略四:考一场忘一场

高考持续两天时间,每一场考完之后不要和同学互对答案,要考一场,忘一场,脑子里始终想的是下一场。尤其是上午考完后,务必抓紧时间休息,即使看书,也只是浏览为主,好让自己进入考试状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