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理财要授之以渔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在理财观念愈发普及的今天,儿童理财也越来越为家长们所重视。为孩子储备教育资金、购买保险应该早早提上日程,同时,启发孩子的财商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

理财**建议,“授之以鱼同时要授之以渔”,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观,会让他们受益终生。对于孩子们来说,用手里的零花*感受到理财的好处。家长们与孩子们一起总结理财经验,进行财商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理财意识,为他们成就“富裕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选稳健投资方式

短期定存让小孩自由支配利息。家长应从小培养儿童的“财商”,理财方式可以选择风险偏低的零存整取和短期的定期存款,定存的时间以一年期为宜,而短期的定期存款到期利息可让孩子自己选择支配。

另外,今年针对儿童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有去年“疯狂”的场景,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5.2%~5.8%,家长可审慎考虑。

儿童节期间,不少银行推出了工艺金。对此,兴业银行理财师牛兴表示,工艺金因其工艺不同,每克金价会比当时实物金价高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建议将之作为投资保值的资产购进。

尽早购买合适的保险

无论何时,孩子的健康成长总是父母*大的心愿。

新华保险理财师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宝宝出生28天或者30天以后就可以为其投保儿童医疗险等健康类保险了。

家长需按照不同年龄段配置不同比例的保险产品。比如,孩子还在6岁以下的家庭,可多买各类保险产品,为宝宝成长提供更多的**,尤其是6岁之前的儿童容易发生意外,意外险与医疗保险非常必要。

理财师建议,对于儿童保险而言并不需累积投保,因为为防范道德风险,***特别规定,即一旦孩子出现意外伤亡,保险获保金额额度不能超过10万元。

积极配置教育基金

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被家长奉为头等大事,无论家境如何,都要给孩子*好的学习环境。有媒体统计,按照目前的教育收费情况,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至少需要20万~30万左右。如果是大学出国留学,大概还需要额外准备100万左右的费用。由此看来,尽早为孩子配置教育基金,变得尤为重要。

华夏银行理财师孙淼表示,教育理财要专款专用,越早开始越好,孩子年龄越小费率越便宜,而且越早进行,压力也会相应变小。

目前,不少银行都有专门为儿童理财设置的教育储蓄、儿童专属基金智能定投等理财产品。此外,父母为孩子购买教育年金保险,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收入选择缴费方式。

启发财商*重要

父母能为孩子做的毕竟是有限的,帮孩子理财不如教孩子理财。**指出,儿童理财,财商比收益更重要。所谓财商,包括正确认识金*及金*规律的能力和正确应用金*及金*规律的能力,与智商、情商并列为现代社会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

有的家长喜欢控制孩子的零花*,**指出,零花*的缺失,意味着儿童没有或基本没有参与到实际消费活动中,这种家长包办的做法对于提升儿童认知金*、运用金*的能力较为不利。同时,给孩子零花*的原则与动机复杂,孩子获得零花*难易程度不一,导致少年儿童“贫富不均”现象突出。

善于理财的父母是孩子的“财商榜样”,而4至12岁的儿童是*好的理财教育阶段。换言之,儿童财商培养,4岁即可迈出第一步。有理财**指出,从4岁开始,家长即可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消费和投资观念的培养。比如假币识别、银行业务办理的流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