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升初”新政“变脸”杜绝各类考试选拔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人民网郑州5月10日专电进入五月,“小升初”成为家长学校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广州、西安等地相继公布了2014年“小升初”政策,而郑州“小升初”政策的神秘面纱至今仍未揭开,这可急坏了孩子家长们。

“小升初”像战争没有硝烟可惊心动魄

小升初、中考、高考,人生的转折点,而小升初又被大家认为是人生转折的**步。每年三、四月份,是“小升初”学生家长的敏感期,东奔西走、多方打听,生怕因为信息的滞后影响孩子升学。

“‘孤陋寡闻的家长是可耻的’,这是一个小升初**上的励志铭”。听到记者在采访“小升初”,一旁车里的郑州市民牛先生探出头来对记者说。“我们两口从孩子上五年级开始关注“小升初”了,现在一家人在一起聊得*多的就是孩子升学的事儿,可以说是全家大战‘小升初’”。

在郑州市金水区金燕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位学生家长。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好学校。相比被动的接受,多数家长更愿意主动出击,甚至几位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也表示,“小升初”离他们并不远,要为孩子早做准备。

近年来,各地“小升初”已演变为一场场“择校大战”,“占坑班”、“推优生”、“特长生”越来越多。为了让孩子能进一所好学校,多数家长给孩子报了奥数、英语等各类培训班,小升初大战,苦着孩子、熬着家长。

郑州“小升初”政策“千呼万唤仍遮面”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小升初”的临近,迟迟未公布的郑州“小升初”招生政策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

“郑州的政策咋还不**,今年民办学校会怎么招生?”随着各地开始公布“小升初”政策,郑州的家长坐不住了,而今年民办学校是否还通过考试招录学生是多数家长*大的疑虑所在。

一时间,关于“小升初”的谣言甚嚣尘上。

“几天前,网上有人说郑州的‘小升初’政策已经**了,不少家长立刻‘开挂’,四处打听,但没几个小时,就有人出来辟谣了。”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郑州市民秦先生依然难以平静。

尽管焦虑,但政策不明朗,家长都不敢轻举妄动。“政策不确定,心里的石头始终落不了地。做两手准备吧,不能因为我们一个轻易的决定,让孩子与理想中的学校失之交臂。”秦先生说。

郑州市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什么时候**呢?对此,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郑州市的“小升初”政策将很快**,在5月中旬**的可能性很大,“小升初”政策一旦**,教育局会通过媒体等渠道公布。

河南“小升初”对各类考试选拔说“NO”

“今年民办学校还考不考试,郑州市现在还没**确切的措施,但***今年年初**文件说小升初不让考试,3月份省教育厅也**了文件,民办学校也不允许考试。”因为家里有即将升学的孩子,郑州市民林女士已然成了“小升初”的半个**。

综合目前已经**的各方信息,林女士推断,今年郑州民办“小升初“的统考可能没指望了。“虽然郑州的具体政策没**,但基本政策方面肯定是和国家、省里保持一致的,今年想通过民办学校统一考试而择校到民办中学不大可能了。”

正如林女士所说,今年以来,***和河南省教育厅先后**文件,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划片就近入学。今年起,公办、民办学校以及其他任何单位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

今年3月份,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郑州今年民办“小升初”还将采用统一时间、统一录取的方式,一旦发现有学校私自招生,将加大处罚力度。毛杰称,对于招生方式和招生办法,包括怎样通过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怎么制定录取人数、录取名单等,都将在国家政策前提下完善,全面引导民办学校采取能力测评、面试的方式招生。

从1995年开始,公办学校“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郑州已经实施了19年。如今,根据新政,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通过考试选拔学生。不仅如此,省教育厅文件还进一步明确规定了严禁“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挂钩;严禁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同时,对以文化课考试成绩分重点班或快慢班等行为也亮出了“红牌”。(肖懿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