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三举措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省高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着。河南工业大学、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那么,他们是如何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的呢?

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

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就业率在河南省高校一直名列**,先后被获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由于学校就业形势良好,学校录取分数线和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据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宝强介绍:“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就业‘六个一’工程,形成了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的就业特色,得到了***、河南省**、河南省教育厅的多次嘉奖。”

该校落实“六个一”工程。一是明确一个目标,**三个满意。**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努力达到学生满意、社会满意和用人单位满意。二是健全一套机制,强力**就业。把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充分调动各部门做好就业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深化一项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结合就业率对招生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方向与社会需求的有机统一。四是贯穿一条主线,全程指导就业。形成全程化、全方位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体系。五是夯实一个基础,**就业市场。借助行业办学特色鲜明优势,构建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六是突出一个**,全力服务就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

打造就业核心竞争力

河南机电高专至今已保持了16年的高就业率,2004年9月,被***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该校党委书记李勇提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关键在于学校要把满足行业、企业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社会适应度高、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让‘好就业、就业好’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该校找准专业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按照用人单位的需求标准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学校构建了以“就业质量”为核心的综合性指标体系,对专业设置与招生、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行全程监控和优化。****校内分系部、分专业毕业生就业状态评价系统,完善校内毕业生就业考评机制,做到让数据说话,用制度推进就业工作。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院长王志电介绍,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学一体的办学模式,形成了办学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和院系两级管理,全员参与抓就业的办学与就业工作特色。

该院通过“企业新理念、企业工程师进校园进课堂,学校教师、学生走出校园进企业”形成了“两进两出”的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新模式。学院有意识把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从**课堂延伸到第二课堂(企业和学社),注重共性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并在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和就业相结合的“第二校园”,建立了有效的校外实习教学**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