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48.3万启动实施“创业引领计划”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每年4、5、6月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各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密集举行。为圆满实现“**2014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人数持续增加”的年度目标,4月2日,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主持召开了厅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48.3万人,截至3月15日,毕业生签约率为21.75%,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2014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并呈现出以下特点:总体进展平稳顺利,专业供需冷热差异较大,毕业生薪酬待遇较往年有所提高、择业心态更加理性等。

据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调研发现,目前影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问题是:受经济发展所限,社会提供的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有限;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灵活就业率比重较大;就业观念有待转变;一些毕业生综合素质不高,特别是刚毕业的学生动手能力不能很好地适应岗位需求;社会**不到位,基层就业和创业毕业生存在后顾之忧等。

对此,目前省教育厅采取的主要措施有:进一步推动就业政策的完善与落实;积极搭建供需信息双选平台,教育系统全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约70万个;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主动为行业、区域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就业指导服务,联合14个省直部门,开展历时半年的“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行动;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发放求职补贴600多万元。

创业工作是**也是难点

创业工作是我省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工作的**,也是难点。为做好这项工作,省教育厅从去年开始,每年安排500万元创业引导专项资金,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同时加强创业教育。要求高校将创业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学时学分予以**。在全国**开展高校就业创业师资轮训和就业指导教师专业职称评定;举办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承办全国总决赛。评选创业**校,发挥**带动作用。另外,目前全省高校共建立创业实践基地430多个,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

根据***2013年对我省毕业生抽样调查显示,有创业意愿的比例为50.3%,高于全国近17个百分点;实际创业比例为2.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据统计,2013年全省大学生创业项目纯收入达6600多万元。

但是,困扰我省毕业生创业的因素也有很多:一些地方、部门、学校对创业工作重视不够,创业服务不到位;政策宣传、落实不够,如缺少资金是影响毕业生创业的主要因素,真正得到政策资金扶持的大学生****;毕业生创业热情较高,但实践创业者少,创业项目科技含量较低,落地孵化困难,***较低;高校创业实践场地、师资、经费还不能满足需要等。

为解决上述难题,省教育厅启动实施“创业**计划”,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提出的“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使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参与创业的比例提高到10%”的目标任务。具体来讲:一是抓住国家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契机,推动完善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二是围绕构建地方、高校、教师、学生“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创业引导资金扶持力度,推动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培育扶持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硕、博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三是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推动高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同时,省教育厅还准备从今年安排的创业专项资金中拿出500万元设立全省大学生创业基金。

进一步加强就业状况第三方调查工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动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省积极探索完善毕业生就业状况评价机制,在全国较早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反馈工作,通过就业状况反馈服务全省教育改革大局。

自2003年毕业生面向市场自主就业以来,省教育厅每年都组织撰写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2011年,在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中,*次尝试引入专业调查机构(省统计局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高校就业工作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2012年,省教育厅联合麦可思公司,开展201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及**行业人才需求情况调查,并形成专题报告,面向有关部门和各高校免费发放,为高校招生、专业设置调整、教育教学改革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2013年,省教育厅要求高校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目前,我省已经有20多所高校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工作,出现了很好的效果。如:黄淮学院参考调查结果,停招了就业难的专业,新增地方紧缺专业,确立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办学定位。

下一步,省教育厅在成立第三方评价机构“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的基础上,计划继续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探索改进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引入用人单位对高校的评价,要求高校健全和完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