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河南省教育网讯日前,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文件中对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做了严格规定。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义重大。

跨区域招生不得收择校费

省辖市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情况,合理划定每所**学校的招生范围。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控制在10%以下。对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要严格控制择校生。学校不得以跨区域招生为名收取择校费。

严格特长生或实验班的招生管理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义务教育学校或单位不得以特长班或实验班的名义招生。已批准招生的,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招生规模、范围和方式进行招生。原则上今后**审批新增特长班或实验班,已经批准的,到2016年特长生招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经批准的体育、艺术等特长生招生可进行特长方面测试,不得进行文化课方面考试。

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从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以及其它任何单位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拨学生。学校要根据办学条件情况,合理制定招生计划。

严禁“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招生挂钩

凡有“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义务教育入学挂钩者,无论是**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必须严肃查处。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参加学科竞赛。

严格规范编班行为

义务教育学校要均衡编班,均衡分配教师和学生,不得举办**班或快慢班。

积极推行学区制管理

要因地制宜,将老校与新校、强校与薄弱学校均衡划分,统筹管理,共享**教育资源。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推进学区内学校之间校长教师均衡配置,促进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共享。

消除大班额

班额问题反映的是城镇教育资源不足。各地要加快城镇学校规划建设,对解决大班额问题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是尽快解决超大班额问题。(河南省教育网郭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