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上少年喊抓贼被打教师和乘务员一起出手制止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3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周口至鹿邑的一辆客车上,两个蟊贼用刀片割包行窃时,一名16岁少年勇敢地站出来制止。未能得手的蟊贼恼羞成怒,当场对少年施以暴拳。一位老教师和售票员起身制止后,两个蟊贼才灰溜溜地下了车。

情景回放:蟊贼割包,少年制止被殴打

3月22日上午10时许,一辆周口至鹿邑的客车从周口出发。当客车行至淮(阳)周(口)公路搬口路段时,有两名男子上了车。

“他俩一上车,目光乱转,看谁睡觉了,就靠过去,摸摸人家的兜或者是包。”高老师说,他是鹿邑县一名教师,当天在周口办完事后,乘车回鹿邑。“那俩人都是五大三粗的,其中一人满脸横肉。”

没想到,车过搬口境内后,两男子挪到了后排座位上,悄悄用刀片割一位正在闭目养神老人的裤兜。此时,旁边的一位少年突然大喝一声:“住手!你干啥哩!”“关你啥事!”未偷到*,恼羞成怒的窃贼一巴掌打到少年脸上。高老师说,两名男子用拳头猛击少年头部。见此情景,高老师立即起身大声呵斥窃贼,窃贼又欲对“多管闲事”的高老师出手,这时,车上的售票员也冲过来,拉住了窃贼的胳膊。客车停下,两男子溜下了车。

“遗憾的是,因为紧张当时没想起来**。后来我问那位见义勇为的少年,他说自己是淮阳一高学生,读初三。”高老师说。

文弱少年:我不后悔,坏人就应该怕好人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淮阳一高找到了高老师所说的勇敢少年张鹏飞。眼前的少年今年16岁,是该校初中部三年级学生,淮阳县四通镇人。文弱、秀气、腼腆的他,很难看出“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豪气。

张鹏飞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是星期六,学校没课,他一个人去周口整牙,然后搭这辆客车准备回淮阳县四通镇。途中,就发生了上面那一幕。他的头上被窃贼的拳头打出两个大包,现在还未**消肿。当记者问其是否后悔,张鹏飞淡然地说:“没啥好后悔的,当时我也没怕他们,坏人就应该怕好人。”

据了解,在老师和家长眼里,张鹏飞是个很乖很温顺的孩子。在班里,他是副班长,学习成绩很好。

社会声音:见义勇为,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事情发生后,张鹏飞并未张扬,第二天就回到了学校。直到记者采访时,学校**才知道此事。

阶段主任朱慧芳表示,社会需要下一代来传承和发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她在为学校能培养出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感到自豪和惊喜的同时,也提出未成年人做好事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我们提倡见义智为和见义巧为,但张鹏飞同学见义勇为的精神还是非常值得表扬的。”朱慧芳说。

淮阳县委文明办主任汪欣华表示,见义勇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但是不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因为未成年人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还有所缺乏,希望未成年人能在**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依靠成人或警方的力量去“见义智为”。路见不平,一定要在可以自我保护的基础上量力而行,用智慧的方法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