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八旬老教授“劝学”18年看到学生不学就想问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刘教授的谆谆教导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河南农业大学有位退休老教授,他*见不得大学生不学习,常给接触到的学生讲“成才之道”。

如今,78岁的他已义务“劝学”18年,给大学生作过百余场报告。他说,“我不要表扬,不要报酬,就想让学生好好学习,少走弯路。”

大学是知识的超市

“如果高考时你学习的劲头是100%的话,上大学后你学习的劲头是百分之多少?”在河南农业大学工程楼102教室,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现场提问。

这位老者就是该校的退休老教授刘波涛,今年已经78岁。他正在给学生们作一个名叫“大学生成才之道”的报告。

“现在有些大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想学习,考试靠突击。”刘波涛说,大学是知识、智慧的超市,比普通超市里的东西珍贵得多。

“有些大学生,不学习还找各种理由,比如‘成绩再好,也找不到工作’、‘知识更新太快,学了也白学’、‘我刚想学习,那边三缺一’等。”刘波涛说。

还有些学生属于迷茫型,没了目标,不知道干什么,索性加入了“九三学社”,即上午9点起床,下午3点起床。

刘教授对学生的学习,比家长还操心

“刘老师看到学生不学习心急如焚,比家长还操心。”河南农业大学的一位老师说。

刘波涛说,他**次作报告是给1977级学生作的,那时是讲学习方法。之后,学风问题开始出现,且逐年升级,报告内容也增加了为什么学习等,题目也变成了“成才之道”。

这些年来,曾有人劝他,“学风问题严重,你改变不了,别做无用功了”。

刘波涛说,“我给几百个人作一次报告,每人听进去一句话就是几百句,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听懂了,觉悟了,也算报告没白作。”这些年,刘波涛一直在坚持,退休也没停下来。

义务给学生作报告

刘波涛说,从教几十年,养成了职业习惯,看到学生不学就想问。

“学生们不学习的理由都是错的,我就想对他们讲错在何处,想改变他们的错误认识,让他们好好学习,少走弯路。”刘波涛说。

“有人说我年龄那么大了,不在家休息,还忙着挣*。”刘波涛说,他给学生作报告都是义务的,不要表扬,不要报酬,这些年作了百余场报告。

“只要有学生来,我就愿意讲,我觉得给学生作报告是种享受。”刘波涛说。

为了让学生喜欢听,刘波涛在备课上也下了不少工夫,报告中他时不时穿插些时髦的流行语或段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人觉得他不是个“老古董”。

河南商报记者吴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