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学校执行最严戒烟令不准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凡进入中小学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规定实施以来,济源情况如何?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规定】

中学、小学、幼儿园都不准吸烟

《通知》规定,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校长是学校禁烟**责任人,不但要**垂范,还要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强学校*理,完善禁烟措施。要在校门口显眼处设立“无烟校园”或禁烟标志。学校不设置吸烟区,不摆放烟具,不出现烟草广告或以烟草品牌冠名学校、教学楼。学校小卖部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要做好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时的禁烟解释和劝导工作。《通知》还要求,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也不得设置吸烟室,在醒目位置要设置禁烟标志和学校禁烟监督电话。

【现象】

到处都是禁烟标志

3月27日,一走进济水一中的大门,醒目的禁烟警示牌就映入眼帘。据学校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学校门口、办公室、走廊等地方设置了大大小小的禁烟牌子。“我觉得学校禁烟主要就是学生和老师。”该校王家和副校长说,目前,学校校长已经带头开始戒烟,真正地让校园里全面禁烟,以此来影响学生们。此外,他们还召开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们了解抽烟的危害。

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各学校都在结合实际,制订相关禁烟方案,通过设立警示牌、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严格实行“禁烟令”,推进“无烟校园”的建设。

【声音】

禁烟之后的好处更多

“早该禁烟了。”济水一中王老师如是说,在她家里没人吸烟,可到了学校,男老师们常常云里雾里,一些女老师只能被二手烟毒害,她们没少为这事跟男老师讨价还价。如今,不管是办公室还是学校的其他老师,都不抽烟,这样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也给学生们带了好头。“不在学生面前、校园内抽烟,对阻断青少年吸烟苗头,降低学生吸烟率很有帮助。”一名家长表示。

“我个人不吸烟,而且我觉得作为老师,我们确实更应该提倡这种好的生活习惯,以此来影响学生。”济水一中的党老师说,不仅教师们主动禁烟,学校还对家长发出倡议,要求大人尽量避免在家里、在孩子面前抽烟,“好习惯成就好人生。”除此之外,学校还将对禁烟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不仅将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员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还将设立禁烟员,加强禁烟日常监督。

【说法】

发现孩子抽烟行为,家长要制止

济源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师**飞认为,中小学生抽烟的心态,一是受媒体影视、大众传媒等社会环境的影响(影视剧里对人物抽烟的行为、动作描述往往都带有**主义、浪漫主义色彩),导致学生认知偏差,觉得抽烟是一种很有“范儿”的行为;二是盲目从众,受身边同学的影响,为了多和朋友交流沟通,多一些共同语言、话题和哥们义气。因此,禁烟问题不只是学校单方面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家长和学校必须及时教育和约束,比如对学生做好榜样**,对抽烟的危害进行教育,对学生的抽烟行为进行处罚。

如果孩子在家里或者是父母面前抽烟,一定要制止,***说,学校也应该开展类似的教育,告诉他们抽烟的危害。□东方今报记者董慧敏/文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