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宫灯怎么样?洛阳宫灯介绍

2017-11-02来源 : 互联网

洛阳宫灯是一种特色传统工艺品,元宵佳节常见的装饰品。品种繁多,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常见的有白帽方灯、红纱圆灯、六色**灯、走马灯、蝴蝶灯、二龙戏珠灯、罗汉灯等等。尤以红纱灯*为有名。其造型优美,宜书宜画,撑合自如,易于保存。既可用于喜庆饰品,点缀升平;又可作艺术宣传,表彰新风。

洛阳宫灯历史悠久,它创自东汉,盛于隋唐,久传不衰。相传汉光武帝建都洛阳后,为粉饰太平,于元宵佳节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盏盏宫灯,各呈艳姿。后来,宫灯的制作技术,逐渐传出宫廷,流向民间。"宫灯"之名,即由此得来。

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迁都洛阳后的**个元宵夜,即在洛阳新宫内外和天津街上陈设百戏,遍饰宫灯,饮宴畅游。隋唐时期,每逢元宵佳节,洛阳全城家家宝灯高挂,处处明灯璀璨,人人提灯胜游,盏盏争奇斗艳。这种风俗,风靡全国,波及海外。宋以后,洛阳屡遭战乱,元宵节逐渐失去了旧时的风采,但宫灯制作技术,一直流传至今。

宫灯种类

洛阳宫灯,品种上分为四大类,四大类中又各有若干小类,大大小小,形形**,共同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洛阳宫灯世界。它们在历史的长河中闪闪烁烁,美不胜收。

张合架纱绸宫灯

洛阳宫灯*大的一个“与众不同”,就是可以在用时撑开,不用时合上,伸缩自若,收藏方便,因此深得社会各阶层的喜爱。据传,1894年,慈禧携光绪帝途经洛阳,见洛阳宫灯张合自如,很是喜爱。随行官员回京后口口相传,便专门派人到洛阳购灯,由此引发当时洛阳宫灯制造业的兴旺。

张合架纱绸宫灯分三种形式,圆样宫灯,老样宫灯(蛋圆形),清化样宫灯(长圆形)。

圆样宫灯也叫门灯,主要用于大门的装饰,旧时富贵人家,逢年过节,大门外门檐下一边一个灯笼,庄严中透着肃穆,喜庆中映着富贵。老样宫灯

老样宫灯即蛋圆形宫灯,是老辈流传下来的传统式样,灯型自然流畅,主要作为商店的字号灯。说起字号灯,得顺便说说“开市”,旧时洛阳商业春节期间停业吃喝玩乐,过完年再开门营业,叫“开市”,正月初六是“小开市”,商户随自愿开门营业。正月初十到十四间,由商会选定一个黄道吉日,全市商业统一“大开市”。到了那天3时左右,全市商户张灯结彩,放鞭炮,燃烟*,热闹非凡。无论“大开市”“小开市”,商户都要在店门前悬挂“字号灯”。即在灯上写店铺字号和经营内容,其灯型美观,字型讲究,借此引来路人驻足评判。

清化样宫灯

为长圆形,据传由清化县(今焦作博爱县)流传而来,多为“官衔灯”和“还愿灯”。“官衔灯”引出一则典故,与吴佩孚有关,传说这个清末秀才主政洛阳时,附庸风雅,逢年过节喜欢给连长以上的下属赠送官衔灯,由他们带回家乡光宗耀祖。比如一个王姓连长,他的官衔灯上除了写“王”外,还写有他所在师、旅、团、营、连字样。

无论“圆样”、“老样”还是“清化样”,每种宫灯都有十几个样式,颜色有红有白,材料有单纱、双绢,还有绫绸,制作时视具体用途再作分别。

拼装架方型彩绘宫灯

这类宫灯呈方形,骨架由木头做成,能拆能卸,收藏十分方便。分类有“方白绢”、“方罗汉”、“粗方灯”等。骨架用木有胡桃木,椴木,杨木等,也有富贵人家用红木,紫檀木的,那自是灯中的上品了。 方形宫灯灯架四边,均有透雕花边,灯面讲究写字画画,一般由当地名人动笔,字写古今诗词,画画山水花鸟。

拼装架多角彩绘宫灯类

多角宫灯也是木架结构,能拆能装,也有不能拆装的固定架。木质与方形宫灯相同,品种有六角**宫灯,扇面宫灯,各种壁灯,蝴蝶型宫灯,桌灯,盒灯等。花边有透雕,有浮雕,也有不带花边的。

玩灯、花灯、纸灯类

这类灯多为灯节中儿童提灯游玩所用,灯型各种,五彩缤纷,有固定型,有活动型,有操纵变换型。常见的有猴灯、羊抵头灯、走马灯、还有玉兔灯、仙鹤灯、**灯、三节龙灯、宝塔灯、廊宇房灯、楼台灯、红纱灯、葫芦灯、六六串灯、四方小灯等。因为属玩物,此类灯一般做工粗糙,但也有做工细腻的。灯面有纱,有绢,也有纸糊的。

需要说明的是,旧时洛阳宫灯并不像现在所见灯笼,全国各地一片红。传统的洛阳宫灯,红颜色的很少,除了一些有特定用途的,比如还愿灯,还有一些玩灯用为红色外,多为白绢或白纱做面。大约现在作灯,只为观赏,红颜色符合人们的审美需要。旧时更注重实用性,白灯更亮照得更远,灯面题字,看得清,还看得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