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感谢做空者:汉能最困难时期已过?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的危机和困难,本质上是负债危机,没有负债哪来的危机?”李河君反思扩张过快,“过去步子迈得太大扩张太快,以后要慢慢发展。”

7月2日晚,“汉能移动能源战略暨全太阳能汽车发布会”在北京汉能控股集团总部举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携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高调亮相。在发布会上,李河君称:“汉能*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但在随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专访中,关于复牌、债务、造车资金来源等一些具体的问题,李河君则和媒体玩起了娴熟的太极套路。

“要感谢做空者”

“我和汉能都要感谢做空者,让我们学会反省和感恩,看到自己的不足。”7月2日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京汉能控股集团总部大楼的后院灯*辉煌。镁光灯下,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正在进行一场类似苹果发布会上乔布斯式的演讲。

“汉能刚刚度过了自成立以来*困难的一年。”在演讲中,李河君称,汉能自诞生起,就一直被质疑,“**水电,金安桥,全国人都笑我,说我们是一群神经病;我做太阳能薄膜发电,**都笑我,”李河君表示,不论怎样,只要他认准的事情就会坚持。他多次提及梦想、信念及企业家精神等颇具情怀的词汇。

籍贯广东河源,今年已年届50岁的李河君在演讲中回应了去年5月遭遇的做空和股价暴跌。“做空者让我们反省和感恩,也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得到****的成长,也让我们更加坚持‘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梦想。”

这一年多来,李河君与汉能集团经历了一番过山车似的坎坷遭遇。

汉能集团早年靠水电站起家,后于2009年左右进军太阳能薄膜发电领域。2011年,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李河君成为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 (0566.HK)的实际控制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李河君本人在汉能控股集团占股超过90%,其在上市公司也持有约73%的股权。

由于2014年股价持续飙升,截止到2015年1月,汉能薄膜控股(00566.HK)的市值超过2400亿元,一度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而李河君则以1600亿元的身家超越王健林、马云成为中国新晋*富。

然而这一辉煌仅仅保持了3个月左右。

由于上市公司被质疑与母公司汉能集团间多宗关联交易,汉能遭到做空机构及外媒质疑。2015年5月20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因股价暴跌紧急停牌,当日下跌46.95%。上市公司千亿市值瞬间蒸发。

去年7月15日,因涉关联交易等问题,汉能薄膜发电又被香港联交所勒令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2015年报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全年营业收入28.15亿港元,同比下降70.73%;净亏损122.34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不仅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次年度亏损,亏损额也是前四年**总和的近两倍。截至去年底,公司在银行及其他付息借款为11.83亿港元,资产负债比率为31.91%。负债合计50.24亿港元,经营性现金流-11.73亿。

押宝“移动能源+”

当晚发布会后22:00到23:00,李河君在汉能某会议室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专访,对敏感问题也不避讳。他翘着二郎腿坐在汉能某会议室的沙发上,时而狡黠一笑,对着媒体玩起娴熟的太极拳套路:“大家有什么敏感问题就直接问!当然了,我不会告诉你的,自然也不会告诉你。”

果然随后一小时的提问过招中,尽管媒体小伙伴们努力与前*富斗智斗勇,但*终都被李河君一一见招拆招。关于汉能何时复牌,李河君称:“关于复牌,我非常有信心。汉能(现在情况)很好,只能这么说,我们跟他们(港交所方面)正在积极沟通。”至于今年年底前是否可以复牌,李河君则称,“你问我我也不知道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的造车资金来源、下半年如何化解债务风险等问题,李河君给出的答案也有些语焉不详,“我们已经还了很多*给银行,大部分银行都还掉了。现在银行或金融机构对汉能的信心已经在**,国家也在支持,谢谢。”

今年3月,汉能旗下金安桥水电站于2014年发布的10亿元**债被传或存违约风险。但当日下午,汉能通过**公众号声明称,汉能集团10亿**债已经得到解决,本金及利息已足额支付。

李河君本月1日曾对媒体透露,去年来,汉能被银行债权人等连续抽贷100多亿。他表示,“很多人都认为汉能完了,但其实,汉能*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以后只会一天比一天好。”但李河君也反思扩张过快,“企业的危机和困难,本质上是负债危机,没有负债哪来的危机?”李河君称,“过去步子迈得太大扩张太快,以后要慢慢发展。”

2日晚发布会上,汉能正式发布了四款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太阳能汽车事业部CEO高卫民表示,此次发布的Solar系列太阳能汽车,在光照5-6个小时情况下,日均发电8-10度,可以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每年行驶2万公里以上。根据汉能计划,汉能全太阳能汽车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量产,一期量产计划30万台/年。

一位汉能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汉能此次发布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在水电、太阳能薄膜发电之后,李河君押宝“移动能源+”战略的重要布局。

“这次展示的4台全太阳能动力车,真的是斥巨资打造。”在专访中,李河君未能透露具体成本,但表示未来汉能的方向是生产出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的太阳能动力汽车。

在专访中,李河君还向媒体确认了汉能集团正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利好消息。此前路透曾在3月发消息称,汉能薄膜发电已指定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寻找战略投资者。

对此消息,李河君正面回应称,“我在上市公司的股权达到73.5%,几乎到了香港证监会允许的上限,我们希望大股东的股权比例下降一点,为此专门成立了投资管理部,希望大家都来参与汉能。我相信随着很多有战略眼光的投资家真正了解汉能,他们都会来投。”

李河君还表示,“汉能随时都持开放心态,股权、技术、资源、人才等,什么都可以开放,我们都正在谈。汉能还专门成立了投资管理部,希望对薄膜方面有战略判断的战略家、投资家能够投资汉能。”

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发力做全太阳能汽车的愿景是美好的,但是目前来看,全面商业化的技术、资金市场挑战巨大。“太阳能汽车的新故事,能否挽救汉能于危局之中,目前看来还需要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标签: 李河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