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关于赏菊的诗句有哪些?重阳节关于赏菊的诗句

2015-09-14来源 : 互联网

赏菊是重阳节流传千年的习俗,赏菊品诗,历来密不可分。重阳节关于赏菊的诗句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盘点一些重阳节关于赏菊的诗句,欢迎欣赏。

1.《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李清……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似黄花瘦。

2.《重阳席上赋白菊》

白居易

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

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人少年场。

******

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4******

黄巢

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

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尽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甲。

6.《菊》

郑谷

王孙莫把比蓬蒿,*****鬃毛。

露湿秋香满池岸,由来不羡瓦松高。

7.《*******》

范曾大

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

世情儿女无高韵,只看重阳一日花。

8.《菊》

刘克庄

羞与春花艳冶同,殷勤培溉待西风。

不须牵引渊明此,随分篱边要几丛。

9.《寒菊》

郑思肖

花开不并百花丛,*立疏篱趣味浓。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堕北风中!

10.《瘦菊为小婢作》

陈佩

瘦菊依阶砌,檐深承露难。

莫言根蒂弱,翻足奈秋寒。

11.《黄花》

朱淑真

土花能白又能红,晚节由能爱此工。

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

延伸阅读:重阳节赏菊来历

菊花,又叫黄花,属菊科,品种繁多。******故乡,自******很普遍。菊是长寿之花,又为文人们赞美作凌霜不屈的象征,所以人们爱它、赞它,故常举办大型的菊展。菊展自然多在重阳举行,因为菊与重阳关系太深了;因此,重***********称九花。赏菊也就成了重阳节俗的组成部分。

宋代《东京楚华录》卷八:“九月重阳,都下赏菊,有数种。其黄、白色蕊者莲房曰‘万龄菊’,粉红色曰‘桃花菊’,白而檀心曰‘木香菊’,黄色而圆者‘金龄菊’,纯白而大者曰‘喜容菊。无处无之。

明代,在《陶庵梦忆》中记载有:“兖州绍绅家风气袭王府。赏菊*****、其炕、其灯、其炉、其盘、其盒、其盆盎、其看器、其杯盘大觥、其壶、其帏、其褥、其酒;其面食、其衣服花样,无不菊者夜烧烛照之,蒸蒸烘染,*****出数层。席散,撤苇帘以受繁露。”

清代赏菊,如《燕京岁时记》:“九******。每届重阳,富贵之家,以九花数百盆,架度广厦中前轩后轻(轩轾,车前高后低叫轩,前低后高叫轩,比喻高低优劣),望之若山,曰‘九花山子’。四面堆积者,曰‘九花塔’。”

在《清嘉录》中记苏州赏菊活动说:“畦菊乍放,虎阜花农,已干盎(古代腹大口小的器皿)百盂担入城市。居人买为瓶洗供赏者,或五器七器为一台,梗中置熟铁丝,偃仰能如人意。或于广庭大厦堆垒千百盆为玩者,绉纸为******。而茶肆尤盛。”另如《金瓶梅》、《浮生六记》等书中也有赏菊之记载。

至今,重阳节期间,各大公园也仍组织大型菊展,并将菊缚扎成各类动植物,人物等造型,十分美观

标签: 重阳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