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寿彝先生的生平经历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白寿彝先生于1909年2月19日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2岁入开封教会学校圣安德烈中学。1925年考入上海文*大学,不久转学到河南中州大学文科二年级读书,受到**哲学家冯友兰的直接教诲。1932年获得燕京大学国学研究所哲学史硕士学位,旋即被聘为北平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及禹贡学会编辑。1940年后历任云南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历史系教授。其间,曾创办《***》,主编《月华》、《云南**铎报》等杂志,同时深入乡村了解**风俗民情,探讨研究**发展历史。

1949年7月,他同郭沫若、范文澜等创办了新中国史学会,并于同年受聘于北京师范大学,任历史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被聘为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与侯外庐等筹建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二所并兼任研究员。同时创办了《光明日报》的<历史教学>半月刊,与刘大年等发起创办了<历史研究>杂志。1971年起,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关怀下,开始主持<二十四史>的点校工作。

改革开放后,白寿彝先生先后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务委员会顾问、历史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史学史研究》主编等职,创建了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和古籍研究所。

自寿彝1956年加入*****,是党的**代表、十三大列席代表。从1956年起,他连续当选为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第四、五、六届全国人民****常务委员会委员,五届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委员,六届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 白寿彝先生一生著述颇丰,他编著的《中国通史纲要》、《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中国交通史》、《**人物志》等在学术界产生很大影响。1999年,由他总主编的<中国通史>12卷22册全部***********致信祝贺,对《中国通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通史》的出版,是我国史学界的一大喜事,一定会有益于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学习历史的浓厚风气。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