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炮龙节什么时候?2017炮龙节是哪天?2017炮龙节是几月几号?

2017-02-06来源 : 互联网

宾阳炮龙节是宾阳县一带汉族、壮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活动,2017炮龙节什么时候?2017炮龙节是哪天?2017炮龙节是几月几号?有朋友还不清楚,一起来看看2017年炮龙节什么时候吧!

2017年炮龙节什么时候

在春节习俗中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都将举办一场*具特色的汉族传统节日“炮龙节”。是汉族和壮族两家人的文化融合,产生的民间节庆。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涵,又体现了民族文化的融合性。

2017宾阳炮龙节的活动时间从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至7日(农历正月十一),共3天。

炮龙节历史传说

据介绍,在北宋侬智高起义时,三联杜区是宾阳府所在地,当时官兵与起义军就在附近激战,但未分胜负。于是官兵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在正月十一这天全城扎起炮龙张灯节彩,而城里居民提前过起了元宵节,城内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侬智高探得消息后被迷惑了,以为对方正在过节不会有军事行动,放松了警惕,结果被官兵突袭打败了。此后,当地的居民便每年都定期过起了炮龙节。(八十年代旧宾阳县志有记载,根据这一传说,炮龙节大概是八百多年历史)

传统炮龙年年舞,年年传统舞炮龙。宾阳炮龙节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2008年6月宾阳炮龙节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吃灯酒是宾阳人民欢度炮龙节的一个重要的传统习俗。这天也是正值正月十一那**。“灯盏花开欢盛世,酒香人醉乐绵绵”,这是古人赞颂宾阳灯酒节的诗句,也描绘了太平盛世喜庆丰年的美好景象。到现在吃灯酒则是人们共同出资,“丁酒”仍是原来的“丁酒”,可是赋予了灯酒会时人们联络感情,规划**美好未来等更多新意。

标签: 炮龙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