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离职后养老保险又该怎么处理?

2016-09-1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工作*关心的问题之一也就是“有五险一金不”,这是如今每个上班族在面试工作是*关心的问题之一,但是每日拼死拼活的工作,,天天就知道工资扣了,扣保险了,但是你知道,辞职之后,五险一金咋出来啊?职工离职后养老保险又该怎么处理?

职工离职后养老保险处理方法

辞职后,原工作单位对你的养老保险作如下处理

将《个人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养老保险手册》、《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登记卡片》及其《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纳增减人员登记表》一并提交当地劳动和社会**局养老保险科作你的个人怅户封存处理。封存后,单位会将你的《养老保险手册》《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登记卡片》《养老保险个人怅户封存单》等相关手续交还于你。此过程应由原单位完成

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同样单位要作减员停保登记申请。

以下由自已完成

1、*先到当地就业服务中心(人才中心)作失业登记。需提供相关的解除合同证明书、身份证复印件,领取登记表填写并申请按规定享受失业救济金待遇,同时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享受相关的政策优惠待遇。

2、提供《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身份证、单位出具的参加医疗保险时限证明书到医保中心办理医疗保险参保手续。

提供《养老保险手册》、《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登记卡片》、《养老保险个人怅户封存单》、《失业证》、《再就业优惠证》等相关手续以自谋职业者的名义办理续保手续。

自谋职业者只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项,按自谋职业人员核缴,因地域差异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

缴费基数按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100%或300%两档自由选择。

缴费比率:养老保险按20%左右核缴;医疗保险按12%左右核缴。

举例: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1500元,你选择100%的基数缴费则每月应缴费用估算如下:

养老保险金=1500×20%×1(月)=300(元)

其中记入个人帐户额=1500×8%=120(元)

进入统筹基金额=300-120=180(元)

医疗保险金=1500×12%×1(月)=180(元)

记入个人帐户额=1500×4%=60(元)

进入统筹基金额=180-60=120(元)

辞职后养老金的处理方法

1、养老保险。一般要交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享受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请务必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开始交。如果到退休年龄交养老金不满15 年,那等到你退休的时候国家会把你个人账户上存的8%的养老金全部退给你。那单位给你交的21%到哪里去了?国家把单位为你交的21%的*全部划到国家的养老统筹基金里了。国家规定,退*的时候只退给个人自己扣交的*,单位为他交的*全部都为国家做贡献。

2、退休时候的养老金是怎么算出来的?养老金的算法很复杂,国家每年都会把缴费基数变一次;如果你现在39岁,你现在的缴费基数是3000元,而退休年龄如果是55岁的话,那你必须在你 40岁以前就开始交养老保险了,而如果你现在从30岁就开始交,交到55岁是25年,那*先肯定你能享受养老金了,其次,如果25年后你交的3000块的缴费基数已经变成了6000,那你55岁的时候*先每个月可以拿到6000*20%=1200块的基本养老金,这是国家给你的。

3、此外你的个人账户上的*在25年里也积攒了不少,把缴费基数平均一下好了,(3000+6000)/2=4500,那么你这25年里个人账户上应该有 4500*8%(你缴纳的养老保险的个人比例)*25年*12个月=108000元,除了之前的1200块以外你每个月还能拿到 108000/120=900元,这样你55岁开始每个月起码可以拿到1200+900=2100元的养老金,当然每年国家的基数还在往上涨,这样每年除了你自己的900块,你退休后每个月都会拿到比1200块更多的*,那你的养老金当然也会越来越多的,所以说交养老保险交的越多越好,你交的越多你退休以后享受的也越多,而且,国家每年调整基数,以后你拿的*也会越来越多,现在交1000,十年之后拿1500都是有可能的。

4、但是,不管你在哪里交社保费,等你退休的时候你都只能回你的户口所在地享受当地的退休待遇,所以,在基数高的地方交社保,但是退休回到基数低的地方享受养老金的人那就亏大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你年轻的时候在南京工作,交了20年的社保,然后退休了,但是你的户口在黑龙江,那你必须回黑龙江享受养老金;如果你在南京交了20年的平均基数是3000,而当你退休的时候黑龙江的缴费基数才1000,那么你退休的时候只能享受1000的待遇,当然就很亏啦。

一句话,如果你在富有的地方交社保,但是退休的时候回穷地方享受社保,那你一辈子交很多,但是享受的很少。交3000块,可能只能享受1000块,但是没办法,国家就是这个政策,所以请所有目前户口在基数低的地方,但是在北京或上海等基数高的地方交社保的注意了,你要么就在西部交社保,要么就在退休前把户口迁到北京或上海,否则你就是在做人生一笔亏本的买卖。

标签: 养老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