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诗尧:大学生辞工回乡创业成肉鸽王

2016-07-1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地质大学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放弃建筑公司的稳定工作回乡创业;4年前,当他把养鸽创业的想法告诉父母后,全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没有一张“赞成票”;4年玉汝于成,如今已拥有4000多对种鸽,每月出产肉鸽3000多只,成为三峡地区规模*大的肉鸽养殖基地。

这位“创客”,就是湖北宜都市红花套镇吴家岗村26岁的大学生小伙子彭诗尧。

为儿时的梦想,初生牛犊学养鸽

如果时间回溯到4年前,坐在绿皮*车车厢里去河南考察的彭诗尧肯定不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会这么坎坷曲折。那时的他刚刚从南京的一家建筑公司辞职,尽管身上只揣着400元*,却怀着要干一番大事业的豪情壮志。

出生在宜都红花套镇的彭诗尧,从小就爱养小动物。在他家楼顶的天台上,狗、兔子、鸡等各种动物都是他*好的小伙伴。因此,尽管他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也顺利进入到建筑行业成为监理,心中却始终藏着一个动物养殖梦想。

2012年底,22岁刚工作半年的他,瞒着父母辞掉工作,乘*车到河南一家鸽场考察。“当时也是年轻,没有考虑很多,到河南呆了**,*就没有了。”彭诗尧给父亲打了求助电话,得知儿子辞职要去养鸽子,父亲在电话里气得话都说不出来,汇了1000元给彭诗尧,让他赶紧回来再说。

在鸽场学艺一个星期,彭诗尧没有想到,养殖鸽子还有这么多学问。回到宜都家中后,他提出要办一个鸽子养殖场的想法。父亲没有多说,只是召集包括亲戚在内的全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彭诗尧说,“家庭会议很热烈,但我的心拔凉拔凉,没一个人赞同我的想法。”

无奈之下,他偷偷说服自己的堂哥“**”,加上自己上大学做生意的积蓄,凑了几万元,直接去了河南,挑选了250对种鸽运回宜都。

看着这一车鸽子和先斩后奏的儿子,父亲也没有了办法,只能全家上阵,帮他架鸽笼,找位置。

从分雌雄入手,养殖实战跑市场

真正开始创业了,彭诗尧才发现,事情真没自己想的那么简单。“当时去河南考察时,种鸽场讲的天花乱坠,说每对种鸽每年纯利润上百元,养殖简单,还包回收。”回忆当时的,彭诗尧感慨自己初涉社会还是太幼稚。

*开始,彭诗尧为这250对种鸽找的住处,是大爹家一百多平方米的**。**不仅小,通风采光也不理想。更严重的是,虽然他在鸽场学了几天,但实战中还有太多新情况。

在规模养殖肉鸽时,种鸽一般是公母成对饲养。每45天生产并孵化一对雏鸽。*开始,彭诗尧由于分不清公母,有时会把同性的鸽子配在一对鸽舍里,导致公鸽大打出手,母鸽则无法孵化。“比如说鸽子在进食时,一定要喂砂,不然就会生畸形和软壳蛋。”彭诗尧因为不懂砂料的配方,结果因效果不好,鸽子产蛋率低,不良率很高。

而销售则是他面临的*大问题,河南种鸽场说包回收,真正养起后,彭诗尧才知道这是个笑话。“鸽子都是今天孵几只,明天出几只,等凑到几百只送到河南,前面孵化的乳鸽早就成了老鸽,饲料费用都承担不起。”无奈之下,彭诗尧只得在宜都一家家跑菜市场,但这样也没有什么效果。

后来,他又跑到宜昌,找到一家蛋行,推销鸽子蛋。对方总算答应帮他试销售,每天能卖出几十个蛋,勉强够饲料*。

2013年春节刚过,他接到一个禽类商行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有渠道销售肉鸽,要找他订购,但量比较大。“我当时高兴得话都说不清了,赶紧给对方说,供货没问题,但给我点时间。”

这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提振了彭诗尧的信心,他**时间打电话给父亲报喜。虽然依然对儿子的事业不“感冒”,但父亲还是伸出援手,帮他四处张罗找新的养殖基地,扩大规模。

两次生死风暴,冷静分析扩规模

经过四处打听,彭诗尧得知镇内吴家岗村有一个废弃的粮站,这个粮站占地7亩,有6000多平方的破旧房屋,正是养殖鸽子的好地方。家里亲戚全员上阵,彭诗尧又借了十多万元*,对破旧房屋进行整修,引进了1000对优良种鸽。彭诗尧起早贪黑,“不到两个月,鸽场基本走上正轨,但让我万万没想到的事情来了。”

2013年4月,全国暴发了禽流感疫情,禽类市场的惨淡,让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况的彭诗尧目瞪口呆,3个月时间没有卖出一只肉鸽,连鸽子蛋都无人问津。

每天净亏数百元饲料*,卖不出去的乳鸽积压在鸽舍里,“到处打电话,原来的客户直接说一只都收不了。”好不容易熬到行情好转,这一次疫情,让他净亏6万元。

刚刚喘口气时,4个月后再次爆发疫情。彭诗尧这次做出了让父亲和同行吃惊的举动,他低价收购了一批精选的种鸽,同时自己也坚持继续培育种鸽,把养殖场的规模扩大了一倍。

果然如他所料,天灾导致三峡地区鸽子养殖大户垮掉了一半以上,宜昌地区仅存有规模的养殖户2家。2014年3月,市场突然回升,肉鸽供不应求,价格由低谷时的6元一只上升到15元一只。

艰难困苦管理,茁壮成长抢市场

经历了两次生死存亡的疫情风暴后,彭诗尧成熟了许多,他意识到,养殖场如果要成规模,一定要流程化管理。彭诗尧四处拜师,睡在鸽场边研究鸽子的食性和健康管理。在每个鸽舍上,都挂着每对种鸽的产蛋日期,制订了健康表。同时,他还编制了鸽子一日三餐的食谱,“玉米、豌豆、小麦都有详细的配方。”

为了保持鸽舍干净通透,彭诗尧贷款重修了通风透气的鸽棚。2015年夏季,一个新情况让彭诗尧又伤透了脑筋,“连续一个月,每天都有雏鸽失踪,鸽笼里只有带血的羽毛。”*开始,彭诗尧怀疑是野猫和自家的狗干的,但鸽笼格栏十分窄小,猫和狗怎么钻得进去呢?为此,他干脆通宵躲在鸽舍,寻找真凶。连续守了几天以后,彭诗尧终于抓到了真凶,几只半米长的黄鼠狼把鸽场当成了粮仓。经过拜访有经验的村民,彭诗尧采取了养鹅防黄鼠狼的方式,“果然再也没有碰到黄鼠狼。”

一次次的创业波折,彭诗尧付出的是百倍的艰辛和汗水。他走遍了宜昌、宜都及周边餐馆酒店,请高级厨师研究鸽肉做法,如今宜昌周边的肉鸽市场,有一半出自他的鸽场。

如今,成尧鸽业已成为三峡地区规模*大的肉鸽养殖基地:有存栏种鸽4000多对,年出售肉鸽5万余只,营业额过百万,彭诗尧已成为三峡地区货真价实的“肉鸽王”。

青春大有作为,绿色生态谋长远

谈及创客经历,彭诗尧对笔者坦诚相告。

笔者:放弃大学专业从事养殖行业,是不是有些可惜?

彭诗尧:直到现在,家里人还觉得不理解。父亲也常常让我放弃这个事业,去找个稳定一点的工作。但我现在已经在创业中找到了乐趣和信心,我觉得在当下大众创业得社会,从事农业会有更多的前景和机会。

笔者:作为创业者来说,养殖行业风险很大,也很辛苦,你有何感悟?

彭诗尧:风险肯定是有,两次禽流感让我的鸽场面临生死边缘,那段时间,很多养殖场每天要埋葬几千只雏鸽,我也含泪做过,这些经历真是难以想象的。但我觉得,风险也孕育着机会,作为创业者,要更有激情和面对挫折的勇气。

笔者: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进入到农村创业,你有些什么经验告诉他们吗?

彭诗尧:经验谈不上,但确实有一些体会。我出生在农村,我觉得,现代农业和养殖行业,更看中绿色和生态,而这些理念,需要一些有知识有激情的创业者来贯彻实施,在这方面,身为大学生,我们会更有优势。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