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2016年芒种时间+芒种习俗

2016-06-04来源 : 互联网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九个节气,是一个代表着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的节气,一般在每年的6月6日前后。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呢?临近芒种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备受人们关注。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

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

2016年芒种时间:2016年6月5日13:48—2016年6月21日06:34

2016年芒种是几月几日: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2016年芒种阴历:农历2016年五月初一

芒种习俗

做麦食

麦类食品,吃起来好处特别多。大麦性咸温,微寒,能消渴除热,益气调中,补虚壮血,养颜益色,盈实五脏,并可化食止泄,久食令人丰肌增白,皮肤嫩滑。大麦面粉要优于小麦面粉,无燥热之气。大麦煮粥甘滑可口,磨面做酱,则味道香美。小麦性甘微寒,主补心止烦,可除热止汗,利小便,养肝气,止漏血吐血。滋养强壮,使妇女易于孕育。又因为小麦含有丰富钙质,而钙质又是组成骨质的重要物质,因而是*利于少年身体成长的食品。小麦秋天播种夏夭收割,公历五六月间,新麦已经成熟,已出嫁的女子,可以做各种麦类食品,送给父母尝新,以此表示探望。陕西富平一带,将此称为女看娘,还有谚语说:“麦上场,女看娘。”

黄梅雨

本月东南沿海地区,因季风方向由西北改为东南,寒暖燥湿不同的两种空气相遇,水蒸气多而地面还冷,所以常常湿润多雨。此时正当梅子成熟,梅子变黄将落,故称这个时节为黄梅。淫雨霏霏,连日不晴,称为黄梅雨。《埠雅》有载:“江湘二浙,四五月间,梅欲黄落,则水润土褥。柱础皆汗,蒸郁成雨,谓之梅雨也。”过去也有人写诗咏道:“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还有“丝丝梅子熟时雨,漠漠辣花开后塞”的诗句。

贮梅水

芒种梅雨天的雨水,性质甘滑,胜于山泉,在瓮中储存起来,水味可以**不变,喜欢喝茶的人都十分珍爱。饮茶用水比较严格,如水质不美,则茶味顿失。《食物**》中说: “梅雨时,置大缸收水,煎茶甚美,经宿不变色易味。贮瓶中,可经久。”另外,《茶解》中说:“烹茶宜甘泉,次梅水梅雨,如膏万物,赖以滋养,其味*甘,梅后便不堪饮。”吴地风俗中,居民在梅雨之初,都在庭院中列好大缸,收存雨水,以供烹茶,称之为梅水。徐士能的《吴中竹枝词》道:“阴晴不定是黄梅,暑气燕燕润绿苔。瓷瓮竞装天雨水,烹茶时候客初来。”梅水除可做饮品外,还有消毒作用,做酱也易熟,只是不可用于酿酒做醋。

酿饮烧酒

烧酒似乎从唐代时便有。白居易《荔枝楼对酒》诗道:“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珑拍香。欲摘一枝倾一盏,西楼无客共谁当?”雍陶也有诗道:“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人长安。”据《方舆胜览》记载,古有荔枝楼在南宾郡(今重庆忠县)西南方向,由白居易修建。雍陶是成都人,可见当时川东川西,酿饮烧酒的风气已经很是盛行。另外《唐国史补》中记载:“酒则有剑南之烧春。”韦庄词中写道:“锦江春水,蜀女烧春。”可见烧酒又叫烧春,而又以成都所酿的烧酒*为**。

以上是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和芒种习俗介绍,通过阅读,大家清楚2016年什么时间芒种了吧。

标签: 芒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