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红:台湾女首富2000亿手机王国的坠落

2016-06-01来源 : 互联网

王雪红:台湾女*富2000亿手机**的坠落。五年前,当王雪红与丈夫陈文琦一同被《福布斯》评选为“台湾*富”时,她不会想到自己后来会败得这么惨。

她名下*受瞩目的科技企业,曾与苹果、三星齐名的智能手机生产商HTC,依然在曾经辉煌之后的艰难苦苦挣扎。2015年,HTC的**出货量仅约1500万台,是苹果的6.6%,三星的4.6%,其股价也早已从2011年的1300元新台币,跌落至百元以下,市值蒸发**以上。

这家拥有19年历史的公司,前14年不断腾飞,后5年则连续走衰。而华商韬略(**公众号:hstl8888)发现,它成功和失败的道路竟然是同一条。换句话说,这条道路的前四分之三通向辉煌,后四分之一则通向没落。

开辟新大陆

1997年,台湾电脑工程师卓*土和周永明决定创业,做当时还没有的掌上电脑(俗称PDA)。他们原是美国PC小型机供应商迪吉多(Digital)的员工,因公司即将被收购而失业,故只好自谋前途。那一年,卓*土47岁,周永明43岁,而后者是前者一手带起来的。

他们有技术,有经验,有人才,就是没有*,于是找到当时风头正劲的王雪红。

王雪红是“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也是台湾此时的创业偶像,其创办的威盛电子已成长为仅次于英特尔的**第二大芯片组供应商。

双方面谈后一拍即合,王雪红也想做PDA,而且手头正宽裕。于是,他们在当年5月成立了宏达电子科技公司(即HTC),并拨出了10亿元新台币的研发经费。在分工上,王雪红做董事长,卓*土任CEO,周永明则搞研发。

创业的头两年一直都在烧*,技术上不够成熟,也没有找到买家。*困难时,卓*土甚至在给王雪红拜年时掏出两张房契,这让王雪红很感动,因此决定继续投*。

不久之后他们转运了,收购迪吉多的康柏公司(后被惠普收购)认同PDA项目,向他们下了代工订单。2000年,双方联合推出第一代产品iPAQ,大获成功。

此后,PDA市场开始爆发,惠普、戴尔、Palm等纷纷找HTC代工PDA。这让HTC很快成为该领域的代工之王。

在这一过程中,HTC还与系统供应商微软建立起深度合作,总能获得微软*新的操作系统。

2002年,HTC与微软联合推出具有通话功能的PDA产品XDA,即“智能手机”的雏形。但当HTC将这款产品推荐给惠普等合作伙伴时,对方拒绝了,因为对其业绩增长没什么帮助。于是它又向欧洲电信运营商英国O2和法国Orange推荐,结果正中下怀,欧洲电信运营商当时正陷入营收瓶颈,亟需新的业务增长点。

市场效果超乎想象,XDA将用户的月平均话费提升了300%,新增营收来自无线上网、邮件、多媒体等XDA带来的新增值服务。

这之后,欧洲电信运营商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疯狂涌入该市场,排着队向HTC下订单。而这种模式不久又被复制到了美国,效果同样明显。

就这样,HTC成为智能手机第一波浪潮的大赢家,迅速依靠电信运营商打开了欧美市场。

走向巅峰

2004年,卓*土辞去CEO之职,宣布退休,继任者为周永明。

对于周永明而言,HTC当时的情况看上去不错,却存在利润下滑的危机。

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崛起,各路资本、各个品牌、各家代工商纷纷涌入市场,而激烈的竞争导致利润下滑,*当其冲的便是代工商。这很容易理解,手机品牌商和电信运营商掌控着终端,拥有利润分配权。

在周永明看来,要摆脱这种被动的局面,就必须创立自己的品牌。

不过这么干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一方面,这意味着HTC要与现有合作伙伴展开竞争,必定损失大量订单;另一方面,台湾企业做品牌鲜有成功的,而HTC当时已经上市,很难获得投资者的支持。

这时,*关键的一票在王雪红手里,而她*终决定走品牌之路。

随后,预想的情况一一出现,合作伙伴大量离去,HTC股价大跌,而媒体上唱衰之声四起。那段日子特别难挨,但王雪红和周永明还是熬过来了,并成功搭上了智能手机爆发的另一波浪潮。

2007年1月,苹果公司推出了震惊业界的iPhone,其iOS系统彻底颠覆了智能手机的体验。11月,谷歌推出与iOS竞争的 Android系统,并邀请全产业链的重要企业共同研发、改良,并将该系统商业化。作为手机制造商的代表,HTC率先发力,在2008年与电信运营商T- Mobile联合推出**第一款Android手机——T-Mobile G1,获得成功。

之后它乘胜追击,于2008年发布HTC Diamond,2009年发布HTC Hero。其中,前一款手机搭载微软WM系统,以造型惊艳著称;后一款则搭载Android系统,并推出多点触控功能,在体验上完胜塞班系统和WM系统,成为与iPhone齐名的高端机。

这几年,HTC处于一种腾飞的状态,业绩直冲云霄。到2011年,HTC已经在美国市场超越诺基亚,与苹果平分秋色,出货量甚至一度超越苹果。这一出色表现也反应到股票上,其股价于当年4月飙涨至1300元新台币,公司市值高达319亿美元(折合2060亿元人民币),被台湾民众誉为 “股王”。

王雪红则凭借这些成绩问鼎当年的各大商业榜单,她5月与丈夫陈文琦被《福布斯》评选为“台湾*富”,8月又入选“福布斯**100位*具影响力女性榜”,12月则被央视评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周永明也收获了相应荣耀,台湾各大媒体都在追捧他,他虽出身于缅甸华侨家庭,但此时已被台湾人视为本土商业偶像。

云端坠落

就在HTC登顶的同一年,危机也翩然而至,而第一个带来危机的便是苹果公司。

2011年12月19日,应苹果公司之起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HTC部分手机产品侵犯苹果专利权,禁止其相关产品在美国销售,自2012年4月19日起执行。

禁售令直接冲击了HTC的业绩,其之前的市场活动,以及与电信运营商的协议也化为泡影。

就在这个当口,三星发布了剑指中高端市场的Galaxy系列,快速抢占了HTC释放的市场。

这种情况是苹果所没有料到的,它虽然也是“禁售令”的受益者,却不愿看到三星捡漏。于是它又在2012年11月与HTC和解,撤销了之前所有的专利诉讼,并与HTC签订了为期十年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

然而,HTC在美国市场的好日子再也没有回来,其2013年的市场份额较2012年又跌了将近一半,到2014年时剩下不到5%,并延续至今。

这种情况后来在欧洲又发生了,只不过对手换成了诺基亚。2013 年 4 月,HTC新产品HTC One在荷兰遭禁售;10月,部分机型在英国遭禁售;2014年年初,部分机型又在德国遭禁售,全都是因为“侵犯了诺基亚的相关专利”。

这些专利官司打下来,HTC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21%,迅速滑落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2.5%,到第二季度更是跌出了“**十大智能手机榜”。

败北于欧美市场后,HTC准备开拓新的市场,于是将目光投向中国大陆。

此时,中国大陆市场正处于“战国时代”,高端市场被苹果和三星占据,中低端市场则被小米、华为、中兴、联想、酷派占据,其中,前者拥有品牌号召力,后者则拥有更高的性价比。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HTC仍然坚持自己在欧美市场的定位,即只做高端市场。与此同时,它又不能提供iPhone那样的体验,或者像三星那样打广告,于是只能吸引粉丝消费。

此外,电信运营商、电商、线下零售商三大出货渠道,也不愿意推广HTC的产品。原因是其制造成本太高,导致定价偏高,而利润又不足,结果消费者不喜欢,渠道商也没动力。

如此以来,HTC就进入一种失去旧河山、又找不到新领地的危险局面,业绩因此持续下滑。2015年,HTC全年营收约为24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2%,全年毛利率、每股亏损两项财务指标,均创2002年上市以来之*低。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