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教你创业如何合作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马云奉行**人生,崇尚**创业、**创新、**冒险。他善于用**感染团队,感染事业。在外人看来,阿里巴巴的几百名员工就像一锅沸水,就像一个疯狂的陀螺,是马云点燃了阿里巴巴团队的**,也造就了阿里巴巴持续成功的****。

“团队合作”是阿里巴巴“六脉神剑”的第二支,它的内容是:共享共担,平凡人做非凡事;乐于分享经验和知识,教学相长;以开放的心态听取他人的意见;表达观点时,直言不讳;在工作中,群策群力,拾遗补缺;不是自己分内的工作,也不推诿;决策前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后坚决执行;有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促进团队建设。

创业初期曾访问过阿里巴巴的《亚洲华尔街日报》的总编这样写道:“没日没夜的工作,屋子的地上有一个睡袋,谁累了"就钻进去睡一会儿。”数月后《福布斯》杂志的**记者贾斯汀,杜布勒参观了阿里巴巴创业时的房子:"20个客户服务人员挤在客厅里办公,马云和财务及市场人员在其中一间卧室,25个网站维护及其他人员在另一间卧室。像所有好的创业家一样,马云知道怎样用有限的种子资金坚持更长的时间”其实记者们看到的只是一些片段。

阿里巴巴初创时,马云知道加班会是常态,于是要求大家住在离办公室步行5分钟就能到的地方,大家租的都是附近*便宜的民房。

马云早就存话在先:“我许诺的是没有工资,没有房子,只有地铺,只有**12个小时的苦活。”湖畔时代的作息时间是早9点到晚9点,每天12个小时,这是正常作息时间。每天都会有一个人早来一些,早走一些。加班时,每天要干16个小时甚至更多,而加班又很经常。每遇新版发布,加班是不可避免的。

湖畔时期,写程序的工程师们很辛苦,做客服的编辑们也很辛苦。做客服的每人都有一个个人邮箱,每人都有一个化名,所有给客户的邮件都是通过个人邮箱发出的。阿里巴巴一开始就坚持与客户一对一的在线沟通,用人沟通而不是用机器。后来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彭蕾说:“那时的客服都是即时的。大家做客服做到了痴迷的程度,工作到半夜一两点,客户的信没有处理完就不回去。有时客户半夜两点收到邮件,很吃惊,问我们:是不是时间有问题?我们说:没有啊,我们都在线啊,客户非常感动。”可以看出阿里巴巴一幵始就坚持客户第一,强调服务第一。那时,全靠人性化的服务争取客户,而很多新客户都是朋友推荐来的。

湖畔时代工作艰苦,生活也艰苦。每人每月500元工资,其实还是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因为发工资的钱是大家凑的,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阿里巴巴副总裁、“十八罗汉”之一的金建杭说:“条件艰苦一点没什么不好,会让机会主义者走开。”若要用一个同来描述阿里巴巴创业者的工作状态,那就是“疯狂”。那时,没人计较投人产出,没人计较个人时间,甚至没人感到苦,反而觉得那段口子很开心、很幸福。

那会儿的阿里巴巴不像个公司,更像个家庭。马云不像老板,更像老师;大家不像员工,更像学生,更像兄弟姐妹。

艰难时刻,马云的话总是激动人心:“就是往前冲,一直往前冲。我说团队精神非常非常重要。往前冲的时候,失败了还有这个团队,还有一拨人互相支撑着,你有什么可恐惧的?今天,要你一个人出去闯,你是有点慌。我觉得黑暗中大家一起摸索一起喊叫着往前冲,就什么都不慌了。十几个人手里拿着大刀,啊!啊!啊!向前冲,有什么好慌的,对不对?”听了这样的话,创始者们的精神怎能不为之一振?

接下来马云开始兜售真正的期货,兜售黄金的未来:“在未来三五年内,阿里巴巴一旦成为上市公司,我们每一个人所付出的所有代价都会得到回报,那时候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这套房子,而是30套这样的房子。”当时对于这些只能掏出1~2万的人来说,30套房子的价值就是个天文数字,湖畔花园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因为马云用来激励团队的不仅是财富,还有亊业:做一个中国人办的全世界*好的公司!

马云说:“我们一定能成功。就算阿里巴巴失败了,只要这帮人在,想做什么一定能成功!”“我们可以输掉一个产品,一个项目,但不会输掉一个团队!”马云认为:“判断网络公司好坏的依据有三个:第一是闭队;第二是技术;第三是观念。一个公司是不是优秀,不要看它里面有多少名牌大学毕业生,而要看这帮人干活是不是发疯一样,看他们每天下班是不是笑眯眯地回家。”在整整半年的时间里,湖畔花园那套普通的住宅变得神秘莫测。那里彻夜灯火通明,那里总是有人进进出出,那里总是人声鼎沸。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总与梦想相伴。马云把**写进了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他说,年轻人都有**,但年轻人的**来得快去得更快,持续不断的**才是真正值钱的**。

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马云和他的团队成功了,其实像这样优秀的团队还有很多。其中,QQ之父马化腾和他的团队也被传为佳话。

当年相邀四位伙伴共同创业,由马化腾出主要的启动资金。有人想加钱、占更大的股份,马化腾说不行,“根据我对你能力的判断,你不适合拿更多的股份”。因为未來的潜力要和应有的股份匹配,不匹配就要出问题。什么问题?拿大股的不干牢,干事的股份又少,矛盾就会发生。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对此很赞成,中国有句老话,就是:生意好做伙计难搁。团队的利益问题、权力问题考虑在先就是打好地基。

不过,虽然主要资金由马化腾所出,他却自愿把所占的股份降到一半以下,只持有47.5%的股份。“要他们的总和比我多一点点,不要形成一种垄断、独裁的局面。"而同时,他自己又一定要出主要的资金.占大股。“如果马化腾和李彦宏没有一个主心骨,股份大家平分,到时候肯定出问题,同样完蛋”。

创业需要*合适的人。

创业要找*合适的人,不要找鼓优秀的入。——马云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今天的商业社会里,由于竞争的激烈,一些能够赚钱的行业早已人满为患,竞争的对手很多。所以,单靠一个人去单枪匹马闯天下,其难度可想而知。即使你深谙经营之道,你也需要有人在关键的时候来帮你一把。因此,你需要一个适合的创业伙伴与你一起打天下。但是,创业是一件美妙而又痛苦的事,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选择合作伙伴一定要非常谨慎。<

标签: 马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