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节是什么节日?2016寒食节到底是哪一天?2016寒食节是几月几日?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寒食节是什么节日?寒食节与其他节日相比似乎比较含蓄,它的名气没有其他传统文化节日来得大,寒食节曾被称为民间**大祭日,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中**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寒食节的时间是不固定的,那么2016寒食节到底是哪**呢?2016寒食节是几月几日呢?

2016寒食节到底是哪**

2016年寒食节为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四,星期二。

【宜】嫁娶 交易 立券 作厕 补垣 塞穴 畋猎 取渔 开生坟

【忌】安床 开渠 上梁 修造 开市 开光 入宅 移徙 安床

寒食节是什么节日?

寒食节亦称“禁烟节”“冷节”“百五节”,是沿袭了远古的改*旧习。每到初春季节,气候干燥,不仅人们保存的*种容易引起*灾,而且春雷发生也易引起山*。古人在这个季节要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把上一年传下来的*种全部熄灭,即是“禁*”,然后重新钻燧取出新*,作为新一年生产与生活的起点,谓之“改*”或“请新*”。禁*与改*之间有间隔的时间,史料有三日、五日、七日等不同说法,而在太原等地较为特别要禁*一个月。而在这段无*的时间里,人们必须准备足够的熟食以冷食度日,即为“寒食”,故而得名“寒食节”。

关于寒食节的传说

民间传说“寒食节”是为了纪念介子推。相传春秋之时,晋国贵族介子推,跟随晋公子重尔逃亡十余年,曾在晋公子重尔饥饿时割下自已大腿上的肉给重尔吃。晋文公还国为君后,介子推携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派人寻找,为逼迫介子推出山,采取放*烧山的办法,却把介子推和他母亲烧死了。文公得知,悲愤交加,命将绵山改为介山,把阳县改为介休县。又将“环绵山山中而封之,以为介推田”,以示怀念。并于清明节前**,即介子推被焚的日子,不许烧*,家家户户只能吃冷饭,谓之“寒食节”。

寒食节是什么节日?2016寒食节到底是哪**?2016寒食节是几月几日?通过上面小编的介绍,相信大家知道了吧。

标签: 寒食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