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春节吃什么?南京人过春节要吃什么?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南京是所有中国人民都能知道的一个城市,它是江苏省的省会。南京大**是历史上无法磨灭的一个阴影,如今的我们早已努力的站起来,其精神**跟悠久的文化遗产依旧无法改变。那么,南京春节吃什么?南京人过春节要吃什么?

炒什锦菜。南京市民过年一般都要炒一样素菜叫“什锦菜”以冬腌咸菜为基础,配以胡萝卜、金针、木耳、冬笋、白芹、黄豆芽、豆腐干、千张、面筋、藕、红枣、花生米等十多种素菜,重油炒成。什锦菜不仅味道好,而且每种菜都有各自的寓意。

烧大鲢鱼。一条大鲢鱼是老南京人不可缺少的年夜菜之一,鲢鱼烧熟后放在长长的盘子里,隆重地摆上桌子,但这道菜只是摆设,千万不能吃,因为它寓意“年年有余”,等到过了小年才能吃。因为鱼余同音,余下它,象征着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宽裕年年有余。

福寿汤。也称羹,大年夜,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共吃福寿汤。福寿汤是取“红枣、福建莲子、荸荠、天生野菱,合而煮之”,取意“洪福齐天”。

饮屠苏酒。老南京人往昔初一早上必饮屠苏酒。宋朝王安石三度以宰相之身知江宁府,在诗中咏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此俗始于南朝,千**来,南京人一直饮用,而且形成一套规制:日升之时,面向东方“自少至长次第饮之”。年少的先饮,年长的后饮,取旭日东升,蒸蒸日上之意。

标签: 春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