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业“疯子” 打拼6年身家过亿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贴过小广告,做过家教,开过餐馆,当过保姆,捡过破烂……你能想象到的**的活儿,他几乎全都干过。从商海中的单打*斗到抱团发展,从一无所有到身家过亿,从叛逆仇恨到感恩回馈,他是龙青,80后创业小青年,现任湖南树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学毕业后的6年时间里,他从家教老本行起航,为大学生搭建创业的平台,为家乡发展新农村建设,目前龙青的企业已吸纳千余名员工就业。

边攒学费边读书

回想这些年,龙青自认为就干了两件有意义的事:一是从小因为生活清贫被逼上了勤工俭学之路,开始了个人创业;二是大学毕业后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带领大学生团队共**业。

龙青的家乡在湖南省芷江侗族自*县大垅乡小塘溪村,“那是一个贫穷却不失秀美的侗乡小山村”。龙青出生于1983年,那年,龙青的父亲因为经营的商船出了事故而欠下*债。小学、初中和高中,龙青都在自筹学费和刻苦学习中熬着生活,还经历了歧视、嘲笑和白眼。

为了挣学费,龙青扎过钢筋,也打过脚架,半工半读地读完高中,并*终考上怀化学院,成为他家乡的“第二个大学生”。

“大学四年里,为了挣学费和生活费,**起了贴广告、做家教、开餐馆、在图书馆做兼职等副业,甚至在实习期间单枪匹马南下深圳打工、经商,积累了人生**桶金。”

2007年毕业前夕,龙青辞去了在深圳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创办塑料颗粒厂和电瓶厂。“每天起早贪黑,穿梭于怀化市各大废品收购站,采购、装货和卸货,样样亲力亲为。”龙青说,眼见**唾手可得,但2008年初一场特大冰灾,两家工厂同时倒闭,血本无归。

领着一群80后创业

从零开始,龙青决定从老本行干起,继续做家教,并请来同学和大学老师。

2008年大年初十,他在怀化城北租用几间民房,创办了“圆梦家教中心”,后改名“树仁特色教育学校”。

“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学生。”龙青说,特色学校创业之初非常艰难,但是他和团队没有气馁,并倾注全部心血。

“如果说,创办特色教育是我们创业的铺路石,那么开办新型驾校则是我们创业腾飞的起点。”龙青说,2009年下半年,他到城区一家驾校学车,发现驾培行业的“潜规则”让学员苦不堪言,很多人花了*,但没有学到文明驾驶的过硬技术,有的甚至成为“马路杀手”。

树仁新型驾校自2011年正式运营以来,经营业务稳步攀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年半时间报名量就突破2万人,收入达到8000万元,分校拓展到15个,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成为怀化*大的驾校,并在逐步向全国连锁。

与此同时,龙青及其创业团队还将触角延伸到了IT开发、农林开发、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项目。目前,树仁集团旗下有数十家分公司,而在这些分公司*当一面的几乎都是与龙青差不多大的创业青年。

帮扶大学生创业

随着知识的增长和眼界的拓宽,龙青决定回家乡创业,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并以此谋求集团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依托家乡地处湘黔两省交会处的区位、资源和生态优势,以托口电站移民搬迁为契机,带领我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以大垅为核心,将湘黔两省落后的少数民族聚集区14个乡镇整体规划,联合打造成现代化的****新农村。”

龙青说,为将蓝图变为现实,他带领20多名团队骨干到大垅乡担任村官,在白毛寨启动了新农村中心镇建设,只用了两天时间让110户移民全部签订搬迁协议。

在刚创办特色学校的时候,龙青惦记着贫困的乡亲,出*将村子里的一些青壮年送到汽修厂、电焊厂、装修厂学手艺,有30多人走出山村。后来又在树仁农林开发公司、树仁驾校为家乡10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

此外,为帮扶大学生创业就业,龙青向母校怀化学院捐赠150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租用16个门面设立创业孵化基地,并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和创业园,承办了“企商班”、“营销班”,给立志创业的大学生们提供资金支持、技能培训和实训平台。

目前,树仁集团大学生创业园已有成员1000余人,为大学生提供了数千个实习和就业岗位。

对话龙青

“我是一个‘疯子’”

有没有遗憾的事?

龙青:任何一次的选择,都没有后悔药,我只能前行不能后退;为了事业,放弃了很多,也牺牲了很多,但我不后悔;让我遗憾的事情倒是有的:我有个曾用名叫龙贵生,因为贵人相助才生下来,父母一直告诉我,以后一定要出人头地,有出息,来回报救我的医生,可我一心想着做成大事后,再去看望她,结果她在一年前就去世了,没能见着*后一面。

**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龙青:如果你不告诉我,我有**的话,我真还没有想过;我想得*多的是怎样把自己的企业做的更好,更大,让更多人在树仁发展得更好,时时刻刻都在想发展的事情,也经常会缺*,所以除了看到公司越来越大,越来越好之外,我没有体验到很有*的滋味,也从来没有过一大笔*,我们都是燕子垒窝,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也是一笔一笔花出去的,做了很多事情,除了发展和开工资,花费*多的就是社会捐赠了。

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龙青:我是一个“疯子”,向往自由,勇于创新,不喜欢束缚,可社会责任感极强,是个完美主义分子,对事物要求高,喜欢孤*。

你已经创造了一些成绩,你是否还有哪些未完成的梦想?

龙青:我的创业梦,我们大垅人重建家乡,创建旅游中心镇的梦,都还只是迈出了圆梦的**步,所以我们还是在向着梦想前进的路上。

标签: 80后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