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女盲人按摩师杨亚贞创业

2015-04-0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盲女**师杨亚贞创业故事 只会用傻劲儿从业10年也学不会偷懒。扶着客人的头,抬起客人的胳膊,试探着按压穴位与肌肉,通过客人发出的不同声音,测试并分辨需要****的区域和力度。打开计时器,铺好*****垫,找准穴位,持久、柔和、有力、具有渗透性的**开始了,伴随着小臂、手腕与手指的默契配合,床上趴着的那位客人渐渐发出满足的“哼哼”声,再渐渐的,就变成了熟睡的呼噜声。

从业10年,杨亚贞依然不会偷懒

快递员丈夫每天接送杨亚贞,风雨无阻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随着鼓励创业、充分就业政策的完善,北京,在就业制度安排以及社会公平的普惠程度上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这个城市到底能给我多少机会?”也许不少人曾经受此困扰,但北京青年报记者深入采访的这个盲女**师和她的丈夫勤勉守业的故事,其中满满的正能量也许会给我们**的启迪,那就是不以己小,不以物悲,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中,迎来美好的未来。

背10公斤的**床 杨亚贞选择自讨苦吃

抬起10公斤重的**床,放上简易的拉杆小车,背上装着鞋套、***纸巾的双肩背,杨亚贞急匆匆地“开工”了。一个月前,她**了十年来坐在店里等客上门的工作模式,加盟了“功夫熊”,一个上门提供**服务的新团队。

作为团队中唯一的、视力仅有0.1的盲人女**师,这样“自讨苦吃”的选择,让她身边的众多亲友大吃一惊。上门服务耽误在路上的时间多,对于每走一个路口都要至少问三四遍路的杨亚贞来说,提前两个小时到客户家门口是常事。不少朋友在心里嘀咕,这样的一份工作,她究竟能坚持多久。

快递员丈夫风雨无阻 既当眼睛又当腿

杨亚贞自己倒是没把这种改变当回事儿,虽说她的视力只能看着个模糊的影子,但曾无亲无故的她已经在北京闯荡了八年。杨亚贞是个个性十足的姑娘,她不想依靠谁,她的内心里相信一件事:北京,这是一座只要你努力就能看见奇迹的城市。更何况,现在还不是一个人了呢!正想着,在附近送快递的老公石磊推着他们的“宝马”走过来,一把接过她手里的**床,绑好,又扶她坐稳,缓缓地发动了车。

他们的“宝马”,是一台五成新的摩托车,既是石磊送快递的工具,也是杨亚贞上门服务的专用“坐骑”。一只手抱着老公的腰,另一只手扶着**床,这是杨亚贞第八年穿梭在北京冬天的寒风里。八年前,她被人半忽悠半骗地从河南老家带到北京,靠接黑旅行团糊口,几十个人挤在大屯的地下室里,想换工作又不认路,竟然一路摸到了长安街,正月里站在一群喜气洋洋合影留念的游客中间,那感觉,她这辈子恐怕都不会忘记。

只会用傻劲儿 从业10年也学不会偷懒

扶着客人的头,抬起客人的胳膊,试探着按压穴位与肌肉,通过客人发出的不同声音,测试并分辨需要****的区域和力度。打开计时器,铺好*****垫,找准穴位,持久、柔和、有力、具有渗透性的**开始了,伴随着小臂、手腕与手指的默契配合,床上趴着的那位客人渐渐发出满足的“哼哼”声,再渐渐的,就变成了熟睡的呼噜声。

而当客人在**中渐渐失去意识,就照例是**师们“偷懒”的时间段。不必再用力了,甚至不用再按了,等客人慢慢转醒时,只需要揉揉双手,做一个揉搓按压的“休止式”,便可微笑说一句“请您休息吧”,然后悄然退出房间。

但这样的方式,杨亚贞不喜欢,就像她不喜欢店里老板看人下菜碟的待客之道,选择高价格服务的就一口一个“老板”,笑脸相迎;选择几十元单项服务的就懒得抬一抬眼皮。杨亚贞总是沉默地卖着力气,哪怕客人的呼噜已经震天响,她仍旧持久均匀地用力。

或许就是这股持久用力的“傻劲儿”,八年来让她从当年长安街沿街找工作被拒的“残障人士”,变成了某家**店的月度冠军,后来又变成了一家60平米**店的小老板,拥有了几十个称呼自己为“杨师傅”的回头客。再后来,让她彻底放弃了传统的店面服务模式,转投以通过微信预定服务的“功夫熊”门下。

加盟新团队 杨亚贞约束自己变回新人

加入新团队后,已在**业做了近十年的杨亚贞觉得自己又成了“新人”。为了尽量不给客人添麻烦,杨亚贞每天出门前控制饮水进食,从不使用客人的卫生间,**中喝水也是用自己的水杯。从进入客人家门那一刻起,杨亚贞坚持使用专业礼貌的交流方式,从没有推销的语言和行为。

规范让杨亚贞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加的“体面”,公司领导会同**师分享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风大的日子,还会立即在微信群分享注意安全的信息,这让她觉得自己得到了从没有过的尊重。尽管更多时候,她需要把这些文字转换成语音信息来“看”,但她觉得这同自己拿手的“推拿”一样,是种“尊重、关心、分享”的渗透力。

房子再小也是个家 也可以用爱填满

计时器小声响起,45分钟的**服务结束,客人仍然半梦半醒。杨亚贞搬了把椅子坐在床头,“延时”再为客人按一按头。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了,杨亚贞知道是正在送快递的老公“准时”提醒她多喝水。结婚六年,每天晚上,石磊都会先为她查好第二天要去的地点,乘坐地铁几号线、从哪个出口出、第几个路口拐弯、第几节台阶坑洼不平,哪个路段有一节铁丝容易剐伤……

前两天,为方便工作,这对夫妇从大红门搬到了北宫门,750块钱一个月租了间十几平米的简易房。卖过水果、开过黑车、送过水,石磊现在在某电商平台,成为神一般的“快递小哥”。尽管没有太多能力立即改善生活,但他承担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做饭、收拾屋子,看到路边有外国人问路,尽管不大懂英语,还是爽快地拍拍摩托车后座,按照地图标识直接把人带到目的地。

房子再小也是个家,也会留下美好的回忆。“看互联网发展的这个速度,哪个实体店能追赶这种趋势?也许将来,我们也能把这种网络服务模式做到家乡去,那就是这些年在北京没白待。”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