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对创业者来说要做孤胆英雄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七岁的柳青曾经问过柳传志这样一个问题:爸爸,你是想做大树,还是小草?柳传志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要做大树,而且,只做大树。

柳传志也常说人大概分两种,一种是过日子的人,一种是奔日子的人。他希望自己是奔日子的人。“奔日子的人,到了一个目标就要往更高的目标去追求,坚定不移地去实现,而社会正因为这些人才有所带动,才能往前进。做这个真的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还可能不成功。中国有没有希望,未来有没有希望,就是看中国有多少这样的人。”柳传志喜欢这样鼓励创业者。

孤*的**主义

1984年,柳传志刚开始办公司的时候,并没有今天这么高的目标,只是觉得那是个人生存价值的一个体现。后来,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他才真正开始考虑有关企业的战略问题。

“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并受人尊重,在多个行业拥有**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化控股公司”是联想控股的公司愿景。

与柳传志同一时期曾经叱咤风云的企业家已大多消失在公众的视线内,柳传志是**坚守并带领企业不断挑战更高目标的成功企业家。然而在联想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却是“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

1994年,业务逐步上轨道的联想受到严重挫折。外国电脑*头“大兵压境”,国内原有的四大着名电脑厂家都顶不住了。联想原定3万台的年度销售任务只完成了2万台。这是联想历史上**次也是仅有的一次未完成预定目标。

“那是联想*困难的时候。”柳传志回忆,“当时我还顾着香港上市的事,弄不好真的要崩溃,但我始终杵在那儿,队伍就立刻聚拢;你战旗戳在那儿,队伍就会立刻跟上,就会形成非常坚实的企业文化。对于创业者来说,我们不仅是群胆**,还要做孤胆**。”今年夏天,在“联想之星”——创业戈壁行探营时,柳传志与200多名创业者交流时袒露心声。

“因为你们是创业者,在企业遇到极大困难的时候,就需要你们出来扛,你们顶得住团队就顶得住,也许创业初期不是这样,但越往后就越是如此。”

面对困难,柳传志说,没有捷径,*先要有坚定的目标,然后去坚持,去熬。这也考验企业家是否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

“我们曾经被进口商骗走300万元人民币,也曾经遇到经济危机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了2.6亿美元,每当遇到这种‘要死要活’的时候,是否能‘坚持’住至关重要。”

2008年**金融危机拖累联想陷入*亏泥潭,危急时刻,柳传志义无反顾,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联想实现扭亏为盈,并保持**至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