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胜:创业团队的三个阶段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每次来参加这样的会议都还是蛮感慨的。**是感受到创业的**。第二是在换名片的时候,给大家提一个小建议。一般上场来就跟嘉宾换名片是没有意义的,还要不要找特别有名的人,因为他们可能是记不住你们。

你们应该找谁呢?比如说很低调的牛人,比如涂鸿川,其实他当时在奇虎没有做成功的时候,他在360的回报是非常惊人的。像邝子平、龙宇、曹毅等这些人,为什么不找他们呢?说实话,如果他们比较闲才会听得到你的讲话,那这样换来的利益就会更高一些,这是换名片的技巧。谢谢!

我本来想讲互联网创新,但是我发现其实移动互联网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红海了。如果我们三年前说移动互联网的话,可能很多人都会半信半疑,所以那时候我们讲创新**,意义就更大了。其实,互联网已经普及到超过我们的想象。比如说我们跟雷军就聊,我们在三年前觉得移动互联网会**,但是这个**的速度真的是超过了人们的想象。互联网创业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天我讲些比较实在的话,这部分其实也是跟我的内部人员在沟通和总结的东西,希望能够给大家有所帮助。

创业的五大要点

*先是创业的方向与产品定位。我觉得你要创业,无论做什么样的产品都要符合三个原则。**,有需求,让人家必须知道这个东西。第二,优势,你做这个东西是不是比别人有大的优势。第三,双方得到的利益。用户能得到什么利益,你能得到什么利益。

其次,**不干涉、竞争对手不影响。我们经常讲移动互联网其实是可以*很多*的。比如说在十年前你这个游戏多少*,当年盛大的**十年可以*十几亿,但是有一些人也是做游戏,*终却烟消云散了。的确有一定的版权问题,后来改成了网页游戏,*后他们成功了。*后一个是竞争对手不强,有的时候你想出一个想法也是没有一个人去做的,你也可以想一个竞争对手不强的。比如说你告诉我有一个人想要做微信,但是腾讯在那里。有一个人你要做旅游,你不要去跟携程相比,但是你也是有机会的。

第三,我们做的产品能不能利用网络联盟的方式发展,形成产业链?百度和淘宝都是非常经典的案例。我们知道淘宝在2002年的时候,三大门户不再用它的搜索引擎,它独立的时候流量是零。后来有是用360浏览器之后就有了。淘宝是2003年推出来的,那时候中国的电子商务也是占了90%,淘宝一开始要投入一个亿,他们能想到的办法也就是到三大门户去做广告。eBay也是不让淘宝做,淘宝后来也是做了网络联盟的方式,用杭州一家公司叫一天广告联盟帮他全中国的各大网站弹出。大家知道,大家那时候也是都可以在各大网站上看到淘宝,那时候也就是打败了eBay。

第四,一旦发现将来发达的机会,马上进行调整和改变。一个竞争能成功的人就会吸引不同时期的变化。我们回头去看所有成功的,不管是阿里、百度等,现在的小米,从一开始的定位到后面成功的公司几乎是调整过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