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管理班蹒跚前行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由3名学生创办的创业园美食居餐厅环境优雅,很受学生的欢迎,可惜由于3个股东意见不合,现在已经转手。去年9月份,为了探索高校的创业教育,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悄然开设创业管理班。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备受外界热议的大学创业班又有什么经历?

他们的创业实践之路是鲜花满途还是荆棘遍野?发现大学生创业仅有**和梦想远远不够,而广东*个创业管理班也是在质疑声中蹒跚前行。

“哪怕是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走出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西门口不远,就会看见一家名为“创业园美食居”的餐馆。这家餐馆来头不小,它曾是广东*个创业管理班开班后的**个 “试验品”,并且备受****。它由班上3名学生在去年底投资开设,专门为城市学院的学生提供外卖服务。如今,这个餐馆却悄然易主了。“不是餐馆不**,而是我们3个股东意见不合,所以才转手了。”作为股东之一的钟永丰并不讳言自己与另两位股东的“罅隙”,“有时候甚至会为买什么价位的筷子而吵一吵。”

这在班主任吴春庚老师看来,这是他们在创业实践中交出去的一笔学费。事后,吴春庚在班上告诫其他同学,创业*先要选好合作伙伴,其次要明确彼此的责权利。“哪怕是亲兄弟,也要明算账”。这也给了钟永丰一个深刻的教训,今年6月份,他另立门户,重新做回了老本行,在创业园美食居旁边开了一家新的餐馆,并且谨慎选择了一个师弟作为小股东。“此前大家投的本*都差不多,遇到问题不知道谁该听谁的”。

创业远非想象中容易

因为股东不和而分道扬镳只是创业管理班开班以来的一个小插曲。对于不少同学来说,创业**的日渐消褪才是*可怕的。李俊生现在是一家文化用品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进入创业班之前,自己心怀创立一番大事业的志愿,可是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实践,发现创业远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和光鲜。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创办公司前,按照老师不找代理**的要求,他亲自去办理工商执照,结果办了3个多星期,进度很慢,*后还是找了一家代办机构。如今,公司开起来了,接着又面临如何**市场的问题。

当记者问及毕业后会不会选择创业,李俊生的回答是“不会”,并坦承自己会去考公务员。这个选择让人感到些许意外。在别人看来,李俊生家境富裕,他是东莞望牛墩人,父亲从事建筑行业,并且生意做得不小,按理说,创业的氛围和条件都算不错。可是,李俊生认为创业需要经验和人脉,自己毕业后还是脚踏实地点比较好,而且考公务员也是父母的意愿。

四成学生要考公务员

在**期创业管理班17个人中,有着考公务员念头的学生居然有六七个,而多数是东莞本地的学生。黄伟成是东莞石排人,他家经营一家外贸公司,他的选择也和李俊生一样,毕业后争取进入机关单位。

对此,创业管理班的创始人、城市学院管理系主任罗余才觉得不足为奇。他分析认为,不少东莞本地学生家境优裕,父母不鼓励子女创业;一些大学生也有惰性思维,**进取精神不及父辈。同时,罗余才还指出,不少持有实业的父母也希望子女能进入公务员队伍,先建立自己的人脉,日后再伺机接班不迟。

此外,作为广东高校**个吃螃蟹者,创业管理班在吸引外界眼球的同时,在校内对其却有各种不同的声音,甚至是质疑。有老师就说,创业管理班难道就是开一间小食店吗?

另外,第二期创业管理班招生情况不甚理想,也让外界对其的未来命运表示担忧。据了解,在第二期创业班的招生过程中,报名的人不少,但是正式入读却只有区区9人。

班上多了个厂长“旁听生”

对于外界各种各样的声音,今年63岁的罗余才却安之若素。他说,自己从佛山科技学院退休以后,2007年来到城市学院,如今是发挥余热,没有任何压力,创办创业班的初衷是想为高校的创业教育探探路、摸摸底。“学生少点无所谓,即便办得不成功,对学校的影响也不大”。

罗余才还告诉记者,学校领导对创业班也是大开绿灯,在排课、考试、学生转专业等诸多方面提供支持。他说,与其他专业的学生考试考什么叫4A或4P相比,创业班的考试基本是开卷,不考选择题和填空题,而是要求学生写一份商业策划书。

因此,罗余才坚定地认为,经过一年的系统学习以及在市场上真刀实枪的演练,**期创业班的学员绝对是学有所获。对此,李俊生表示认同。以前自己性格较为内向,不善言辞,如今和别人谈起业务来头头是道。“这一年的学习是充实的。”他不无兴奋地说。

此外,让罗余才颇感欣慰的是,虽然创业班开办才一年有余,但是声名早已在外。前天,第二期创业班多了一个校外的“旁听生”。来自江门某五金厂的生产厂长刘浩(化名)慕名来到城市学院,要求到创业班插班学习一年。对于未来一年的学习生活,刘浩颇多憧憬,他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为日后的创业大计夯实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