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 我被这个时代偶然选中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王文京还是一如既往的随和、亲切。采访过程中,他提到*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一个充满机遇的大时代,而正是这个时代让他拥有了逐梦的动力和筑梦的智慧。

创业感言

我相信自己是被这个时代偶然间选中的。因为,我所有的梦都是这个时代帮我实现的,我必须感谢它。

人物档案

王文京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第九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3~1988年在***某**机关工作。1988年与苏启强先生合伙创办用友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用友公司推动了财务软件在中国的广泛应用。用友公司股票(代码600588)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王文京先生曾先后获“中国**民营企业家”、“中国**民办科技实业家”、“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特色****事业建设者”、“求是杰出青年”、“中国软件企业****人物”、“中国年度经济人物”(****2001‘)、“亚洲之星”(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爱心捐助奖”等荣誉。

创业历程

他的故事成了中关村的典型

逐梦

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王文京被分配到***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司。勤奋的工作使他得到很多人终生都不曾得到的荣誉——“先进工作者”和“新长征突击手”,他还曾在全局干部大会上作过先进事迹报告。但这不是王文京的梦想,他希望能找到实现宏大梦想的机会。那时,北京中关村风云际会,陈春先、***、柳传志……一个个让王文京听起来就热血澎湃的名字,催生着他的雄心和梦想。在机关工作数年后,王文京对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趋势看得越来越清楚。

1988年,王文京和同事苏启强一同辞职,办起了财务软件公司,并确定了一个方针,那就是拥有核心技术和品牌、拥有自己的产权。他们花了约两年时间,开发出能在市场上立足的产品UFO财务报表软件,这套UFO财务报表软件被认为是用友的崛起软件。1990年3月,用友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月后用友财务软件通过财政部评审。1998年,34岁的王文京忽然发现,用友的营业额已达1.8亿元。

十余年间,王文京的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的用友一直稳稳当当地保持着行业的领跑地位。2001年5月18日,用友软件的股票挂牌上市,用友的股价从开盘价76元直线上升到100元。作为董事长的王文京一下子成为身家50亿元的“财神”,他的故事也成中关村*典型的**故事之一。

…………

筑梦

在许多人看来,王文京这20年的创业之路如同**一般,而他的心态却非常平和。他认为用友发展比较顺利,没有特别困难的阶段,是因为选择了财务软件这个很好的产业方向,并且他赶上了一个能让人放手施展的时代。

王文京这样总结经营理念:**,立足长远,共同发展;第二,持续创新,均衡发展。用友公司从建立开始,到每个发展阶段,王文京**的团队都立足要做一个长远的公司、做一个能有更大发展和贡献的公司,公司的策略、思维无不是从长远来考虑。

20多年来,用友一直把持续创新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不是一次两次创新,而是要持续不断创新。同时,不能只顾创新,而不顾及公司整体平衡发展。”王文京说。

纵观王文京的用友软件,其发展史不亚于中关村的浓缩史。在这20年里,用友经历了一轮又一**浪淘沙。这背后有什么驱动力?“我觉得可能有几个东西,一个是还算比较执著。第二,我觉得自己对这个领域的一些商业的感觉还可以。其他的,我觉得要靠大家的努力。”

事实上,在用友发展的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几个关键的节点。“*大的一个点,是1988年创立用友;第二个点,我认为是我们在199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从财务软件往ERP/管理软件转型;第三个点,是公司上市;再一个点,我觉得去年我们做的员工持股工作也是一个关键点,我们有1000名员工开始拥有公司的股权。”

今天的用友已是亚太*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在中国及亚太地区超过70万家企业与机构通过使用用友软件,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绩效的业务价值。

“刚开始,我*大的动力是想创办一个企业;今天,对我来讲,动力是怎样把用友发展成世界级的软件企业。我觉得若能实现这个目标,会蛮惬意的。” 王文京告诉记者,未来几年,用友公司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全面发展管理软件业务;二是战略培植移动商务业务。用友公司将把握历史性机遇,矢志成为世界级管理软件和移动商务服务提供商!

热点对话

用友将在昌建软件基地

记者:作为江西人,你对江西经济建设的支持向来不遗余力。请谈谈近些年用友和江西之间有哪些合作。

王文京:作为赣商,我的根在江西。不管在哪里起家,参与、服务家乡的发展都是我的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用友已和南昌市签约,建立用友红谷滩新区产业基地,该基地定位为“世界一流水平的软件服务基地”,这个项目拟分两期建设,2016年建成,按设计可容纳1万人同时办公。建成后,基地将是交通便捷、功能完善、环境优美,集工作、商务、生活为一体的创智生活新社区。

记者:你对IT产业未来的走势有怎样的看法。

王文京:20世纪,不同于全球产业中心几乎都集中在美国的其他IT领域,全球企业管理软件产业中心分别在欧洲和北美。

我认为,21世纪,中国及亚洲会成为全球第3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因为,中国乃至亚洲制造业在规模上将超越欧美,而且在管理模式和先进制造上也将继续实现创新和领先。市场研究公司AMR的报告显示,2005年欧洲和北美的ERP市场规模都在100亿美元左右,但市场成长约为5%,几年前甚至是负增长。亚洲地区市场规模目前虽不到30亿美元,但市场成长在10%以上,其中中国的增长超过25%。从ERP市场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乃至亚洲企业管理软件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专家点评

廖进球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一只狮子领着一群羊与一只羊领着一群狮子进行比赛,结果是一只狮子领着一群羊的团队胜过了一只羊领着一群狮子的团队。这故事充分说明了企业领袖的重要性。用友软件公司之所以能成长为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领头雁,正因为有王文京这样一位企业领袖。不论是在创业之初还是在成为亿万富翁之后,王文京始终怀着感恩的心面对生活和工作,带着进取的心面对商海鏖战;他执著进取,不断在更广泛而深远的领域拓展企业新的生命力;他内敛内秀,严谨细致、实干高效的作风与企业产品的技术特性不谋而合;同时他又深谙企业的运营之道。谦和、执著、内秀、大气这些性格特点融合于王文京一身,在他率领下,用友软件在中国财务软件市场上演绎了创业奇迹。

孙希岳 江西省原副省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主席

王文京以更远的眼光洞察未来,顺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大趋势,选择遨游商海之路,主攻先进信息技术,开发财务软件产品。他的产品是中国的名牌,得到了国家部级的鉴定,得到了中国及亚太地区70万用户的认可,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他胸有大志,做人真诚低调;他财力雄厚,而爱心永驻。他的荣誉很多,但他淡然置之;他珍惜“人民代表”的身份,他看重“用友”的信誉,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实现“用友”和用户共同发展。

他带着理想,带着爱心,带着强大的科技创新和服务队伍走向成功。他确立“用友”的宗旨是做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用友”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管理软件和移动商务服务提供商。他迈着坚实求是的步伐往前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