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 执著18年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燕明(清华大学精仪系1985级本科)。1990年的冬天,一位清华学子*自登上西去的列车,行至银川,转乘7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宁夏西吉县。一路的颠簸,让他随身携带的机器“几乎散了架”。

随后的24小时里,这位青年的工作便是将这些“散架”的元件重新组装。其实,组装机器对他来说不算什么,因为他本人就是清华精密仪器专业的学生。

但是在宁夏西吉——当时全国*贫穷的县城之一,修理工具的缺乏让这位青年不得不打起了一支铅笔的主意。“将削铅笔的笔末放入导轨后”,那台复印机竟然开始运转了。这种修理方法可能让人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产生的奇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却留给这位学子一笔宝贵的人生**。

2008年12月25日,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池燕明先生向记者回忆这段往事时,慨叹人的潜力的无限性:“这种潜力要在特定的环境下才能激发出来。”

反叛

池燕明修理好那台复印机时,已是深夜,那时正值冬季,他开始往外走。此时的他大概不知道,一群野狗正候在回去的路上……

彼时的池燕明已经在勤工俭学上做出一番成绩。在清华校园里,池燕明依然是个成绩**的好学生,但是他对办实业的热情远胜于对学术的兴趣。

决定勤工俭学之初,他买来一台二手复印机,自己动手修理“变废为宝”,“学习计算机的对电脑不怕,同样道理,学习精密仪器的对机器也不会有心理障碍,我在心理上已经‘战胜’这台机器”,池燕明说道。

他的业务起初是给老师和同学复印资料,后来发展到代理办公设备,于是有了去宁夏西吉“差点被野狗咬了”的经历。勤工俭学让他学会了与人打交道, “扩大了接触面”,使当时还是学生的他,在视野里比一般学生多容纳了诸如团队、合作、经济以及交往能力这些关键词。正是这些*特的视角,让他在毕业时做了一个在当时看起来反叛的选择:毕业后去创业。

在今天,毕业选择创业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行为,可是18年前,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放弃国家的统一分配,自己创业让人无法理解,甚至会被歧视。

尤其是在清华的氛围中,这种冲突显得尤为突出。“我的同学们有选择出国的,有的去了**部门,国企外企,有的到高校,我的选择当时出乎意料。”家人的反对也很强烈,池燕明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在教育上一直对他很宽容,唯*对他毕业选择创业的行为很不理解。

“这是一种个性和思维倾向使然。我喜欢做的事情就会很好,不喜欢的就不去做。我也不太喜欢别人告诉我该去做什么,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带领着团队,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实现。”多年后,池燕明这样告诉记者。

专注

一个目标又一个目标!

在池燕明带领立思辰的18年里,总有目标出现,旧目标完成,新目标又来了,在目标的带动下,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池燕明笑着说:“我的目标都不是那种看起来很神圣、很高远那种。”

这18年,中国的经济环境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房产热时,有朋友劝池燕明参与房产项目;股票热了,一些企业趁机*得盆满钵溢。此外,还有东欧贸易、海外扩张等等。外界的诱惑如此之大,于是很多企业抱着“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想法,走上了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但是池燕明似乎不为所动:“我很害怕别人去评价,这家企业曾经很辉煌,说起现在,却摇摇头。我希望我的企业能持续、健康地发展着,成为一家**老店。”

与多元化取得成功一样,专注同样也能取得成功。“中国有句话叫做360行,行行出状元,这是我从小就听的一句话,不知为什么就深深地记住了。”

“既然立足于办公领域,就应该好好发展,主要精力应放在如何去做好这个领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更懂了,我们更精了,我们也更专业。如果在办公信息化领域,只要有文件外包的项目,大家就能知道找我们立思辰*专业*可靠。”

“专注累积起来的知名度和信任是别人与你展开合作的基础,时间打造出来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别人无法超越的,因为如果别人在跟我们学的时候,我们也在往前走。”

英特尔的创始人安迪。格鲁夫曾经说过,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他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些关键性的转折点,这些关键点有可能是企业上升的机会,也可能标志着没落的开始。在战略转折前保持警觉*考验的是企业家,企业应该学会放弃,做自己的擅长。

超前

2002年,清华大学在我国创办了**届EMBA学习班,池燕明成为**届学员。在那里,他听得*多的一句话是“打造现代商业**”。每个在读的来自企业高层管理的学员在这里被告知,“应该做成某个行业的**,去推动市场的发展”。

也是在2002年,立思辰的战略开始明朗起来:力争做到我国文件外包服务领域的“领头羊”。池燕明告诉记者,就是发展到今天,文件外包服务在国内的应用还低于5%,“很多企业和团体不曾注意到每天与我们伴随的文件的输出与流转中存在的巨大浪费及其节约空间。但是,如果用户逐渐注意到这点,这一块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池燕明在那时就明确提出来即使在今天依然看起来很超前的商业模式,具体说来,立思辰提出以节约为核心的文件外包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客户将所有文件设备(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一体机等)的运营管理外包给立思辰。作为专业的文件外包服务商,立思辰对设备进行必要的调整并提出优化后的整合设计方案,部署相应的管理软件,并全面接管设备的运营、耗材更换、维保等

这一商业模式并非空穴来风。在多年的办公设备代理中,池燕明发现了用户与办公设备厂商之间的一层矛盾:客户的文件输出和管理可能会涉及多种办公用品,打印机、复印机、墨盒、硒鼓……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他们希望花*少的钱,买*好的产品,获得优质的服务;而从销售商的角度来看,却希望自己的产品卖得越多越好,价格越高越好。

在深入了解到这样的“生态格局”后,池燕明想出了一套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文件外包服务的商业模式中,提供商的核心价值是帮助客户节约当前的费用,从而与客户的利益完全一致。池燕明说,一家企业如何去努力、如何去节俭都不如打造一个好的商业模式重要。这一做法在今天看起来依然超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