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宋郑还 从摇篮到摇篮的革新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宋郑还“好孩子”集团总裁、创始人。“好孩子”目前是**行业**的儿童用品公司、中国*大的母婴产品专业分销零售平台、中国*知名的儿童用品品牌,以及***大的婴儿车和儿童汽车安全座生产基地。

2005年,“好孩子”的销售额虽然只有人民币21亿元,但却是世界上*大的童车生产商,除此之外“好孩子”更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企业,在40多个国家分布销售网点,70%的产品在海外销售。

“好孩子”之所以成功,更多是出于其不断坚持创新的能力,用宋郑还的话说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创新能力是需要不断复制的。做企业不应浮躁,不要认为人家品牌强,我们也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

“好孩子”在国内市场坚持打自己品牌。但在海外市场完全不一样,去年,“好孩子”启动的C2C计划再次走在了世界童车企业的前列。而所谓 C2C,“从摇篮到摇篮”,即其英文名Cradle to Cradle的简称,是对西方传统的“从摇篮到坟墓”思维方式的一种回应,也绝非通常所说的绿色环保而已,而是从原材料获取、产品制作到回收重新利用的全过程,实现循环生产,使用再生能源,援助多样性,使生产和消费行为利于人类和环境健康,做到真正的无碳育儿。

C2C的理念让“好孩子”找到了企业长久发展的方向,“好孩子”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正式这样的坚持及投入让“好孩子”在婴儿车领域一直是中国在领导世界潮流。“站在道德高地上建立起来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常青藤。C2C理念是“好孩子”经营战略之一,结合国内社会现状和项目开展的周期,我们将眼光放远至10年后。”宋郑还也坚信这一理念将会吸引和指导更多的群体加入C2C行动中。

中国婴童大潮涌现

主持人:今天来到这个展览会现场,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好孩子”非常大的手笔,户外有一个非常大的广告,刚刚现场有非常大的发布会,为什么这次非常重视这样一个展览?

宋郑还:我们之前确实很少参加国内的展览会,因为“好孩子”目前还是以国际展会为主,做我们自己的品牌。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本土企业,这次主场作战我们也非常重视,我们也会重视这样的展会,因为我们看到,今天参观的人非常多,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婴童经济大潮已经开始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估计这个行业会很快成熟起来,所以我们选择了在中国这个舞台来展示世界品牌。

C2C概念意义重大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中国婴童经济大潮已经开始了,我相信咱们品牌肯定是站在前头,在2010年公司上市之后你们提出一个C2C的概念,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概念?

宋郑还:说到C2C,我们是通过很多年的探索,在学习中发现有这样一个理念,我们找到了“好孩子”企业长久发展的方向。它带有战略性,带有方向性,这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之前我们一直是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在全世界建立研发中心,要做世界的第一。在婴儿车领域里我们是领导中国潮流的企业,另一方面我们质量都是经得起长期考验,也获得过很多质量奖,但还是没找到方向。结果我们在07年接触了迈克尔?布朗嘉特教授的理念,学习他的理念后让我们豁然开朗,这就好比全人类找到了每一个人都会认同的一个伟大理想,这是一种循环经济,当一种生命消亡的时候另一种生命诞生了,这个理念我们一直在推广,成果也不错,如果真的成功了,就是为全人类做了一件大好事,影响重大。

企业大小只是结果

主持人:我采访别的企业老总,提到未来的战略目标会有数量化的概念,但是你一直在跟我讲企业的理念,企业文化,是不是未来对“好孩子”来说,做企业形象做文化,会更重要一些?

宋郑还:企业的大小只是一个结果,关键还是要看企业所坚持的理想,建筑在什么样的基础上,这是它的文化、理念、观念,*终要表现成为消费者眼里,社会评价中是什么样的企业,如果它真是大家尊敬的好企业一定会受到支持,它就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所以潜台词就是“好孩子”未来的目标还是要赢得社会的,公众的,消费者的信任、信赖和尊重?

宋郑还:是的,这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一目标,而不是我们每年要完成的经济指标。当然我们上市也是投资者的要求,我们相信,只要企业做好了,企业能将这些战略性、理念、文化真正落地做好,那它一定是一个*值得投资的企业,经济回报一定会表现出来。

意识转变很重要

主持人:我听你的这个理念,感觉做一个企业能提出这样一个靠近文化层面的理念出来,其实很大气,但是也需要底气,你认为在中国这个行业内还有竞争对手吗?

宋郑还:我们在93年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当时的市值已经过亿了,那时候排第二名的是上海的企业,市值约7800万左右,但当我到国外去考察后发现,我们与国外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记得我第一次出国是92年,第二次是94年,外出考察后觉得差距太大,当时我就决定要把“好孩子”做成世界第一,于是在94年出国访问回来后我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号召,就是要做世界第一。因为当时我们创建企业时就有提到过要做第一,但是这个第一究竟是质量第一,销量第一,中国第一还是世界第一,大家都不明白,94年我们清楚了目标,就是要做世界第一。

主持人:十几年后就已经做到了?

宋郑还:做到了,在96年们凭借自主研发创的婴儿车成功打进美国市场,接着不断开发创新,直到99年我们成为美国第一,接着在2003年进入了欧洲市场,用了六年时间我们做到了欧洲第一,现在我们开始进入亚洲市场,在日本市场的发展也很快。

坚持商业文明本质

主持人:有没有人问过你,为什么在异地作战还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而且是在不同的国家?

宋郑还:要掌握住商业文明本质的东西。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本质是什么?

宋郑还:我们只是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在金融风暴后,我们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那时无论是你的客户、合作伙伴、零售商还是消费者,他们都希望你能有新产品,不只是把原来的产品降价,降价有时候也会带来反效果,因为你降价人家也降价,这样零售商不会欢迎。我们一直以创新为目标,每年都有几百项的发明,这个时候创新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我们花了很多钱在全世界建了五大研发中心,已然形成一个研发体系,结合市场不断深入研究。正是有这样的投入,让我们获得了社会的认同。今天在展会现场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产品,有些是我们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都是我们国人的智慧,是中国人的骄傲。像这类产品,是结合了消费者的经验,在世界及业界具有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创新。举例来说,我们的电动婴儿车是世界首创,解决了妈妈长时间的推车问题,其实妈妈养育孩子是*累的,我们要为妈妈设想。就产品而言现在可能是世界上*贵的婴儿车,但是也有人买。我相信,一定是因为这符合了不分层面的消费需求,所以,我们一直是这样走过来的。另外我们注重品质,很多国外、国内厂家因质量问题会回收产品,这对于企业而言几乎是灭顶之灾,而我们没有,这些都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本质在起作用。

主持人:那也意味着未来需要付出更多?

宋郑还:是的,一定要付出,其实我非常高兴这个理念(摇篮到摇篮)的实施,这也是我们在海外建研发中心的成果。当时,我了解了他们的理论后真的是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因为我们一直在找这样一个道德高地,这个行业要做品牌,一定要在道德高地上建设。我们要研发创新从不抄袭,要研究这个行业的标准不断提高,再通过自己的力量将这一标准提高。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没有一个高地比这更高,并不是说低碳、减排只是少做坏事,真正意义上的是保护生态,应该要承担社会责任。

进入角色提高标准

主持人:在争品牌和创品牌的时代,“好孩子”已经做到了拥有行业地位,我特别想问的是,无论在哪个行业,中国品牌若要成为世界品牌,需要怎么做?你有什么经验能够跟他们分享一下?

宋郑还:中国企业确实有不利的条件,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国家的这张牌不够亮丽,*好的指标只有GDP这一项,就好比一想到中国制造,就会想到—是不是剥削劳动力,或者偷工减料,污染环境,还有就是抄袭,这些负面的看法是我们的不利条件。但反过来也给中国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反思。其实这些问题本不应该属于我们,虽然我们穷,为了发展也比较急,但发展总是有一个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发展过程,但是方向不能错。之前温总理来我们公司听了我的介绍后,认为我们 “好孩子”走的路是所有企业都可以走的路,因为我们并不是那种需要高投入,也不需要太多优秀的人才,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向。

我相信中国人只要进入角色,脚踏实地地努力,别去抄,向着放心这个目标不断提高、研究,你就会进入到另一个层面,转为外国人抄袭我们,现在国外很多大品牌老是要抄“好孩子”的专利,这是我新的困扰。

另外,我们以前总要去符合某个国家的标准,或者达到其中某一个标准就行了,实际上在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之后就有一个感觉,要符合标准才能进入该国家的市场,但是这个标准其实在消费者心中,标准是会改变的。例如美国的消费者委员会不断的提高标准,因为这个标准影响到民生问题,委员会主席来我们公司参观以后很激动,握着我的手说郑重邀请“好孩子”作为美国婴儿车标准重新制定的参与者。

站在道德高地之上

主持人:未来什么样的企业能够代表中国企业?

宋郑还:我认为每一个企业一定要有思想高度,站在道德高地上考虑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品牌,特别是中国企业,仅仅有一个规模是远远不够的。

主持人:你所说的C2C是否对每个行业都适用?

宋郑还:应该是,当每一个行业、机构都开始实施起来,我们才有真正实现的一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