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主创业到共同创业

2015-02-0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需要知识、资本与人才集成的经营。企业家需要改变理念,必须转到共**业,把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当作创业伙伴。鲁柏祥:浙商的成长路径基本是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如今创业环境发生了变化,我认为我们要从自主创业转为共**业。

《浙商》:单打*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团队作战才是未来企业的竞争力。那么,怎么才能转为共**业呢?

解放两拨人的思想

鲁柏祥:共**业,需要改变两拨人的思想:**与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职业经理人。

《浙商》:为什么他们要转变思想呢?

鲁柏祥:浙商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打拼。他们有着比“破釜沉舟”还坚定的信念与决心,因为他们连“釜”都没有,是真正的一无所有。他们从闯荡江湖过渡到创业,开始只是为了解决生计,为了养家糊口,一不小心做大了。

这样的成功是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与社会背景的:他们正好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时光。在这之前很多人也想走南闯北做生意,但是他们生不逢时,被当成了“投机倒把”而“割了资本主义尾巴”。

建国后,****发展重工业,而与人们生活水平相关的轻工业、加工业却很薄弱。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农业的比重也非常高。当时的农业是以小农经济、自然经济为特征的,生产方式与生产力的科技含量都很低。

由于存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潜力,这为改革开放之后浙商闯荡**奠定了基础。*大的市场需求,更多的是停留在低水平、低层次的初级需求,所以存在着中小民营企业的创业空间。他们即使采用*原始的方法,生产出来的产品也能全都卖得掉。三十多年过去了,*大的市场需求与政策支持,使这些早期创业者完成了原始积累,或是处于完成原始积累的过程中。

而今,产业基础已经具备并且形成了相对的系统化,同时消费需求也从低层次的数量型需求转向中高档层次的以质量与数量并重为特点的消费需求,甚至产生了品牌需求。这时,简单的无本创业思维模式就适应不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了。企业规模虽然越来越大,但如果缺乏资本、市场营销能力,同样是不会成功的。这就是今天很多中小企业的现状。

《浙商》:那么当前的问题在哪里呢?

鲁柏祥:很多**有了原始积累以后,缺乏相应的人才储备以及知识与技术的积累,企业还是初级的原始形态。他们一方面想把企业做好,另一方面,创业的历史背景决定了他们对知识、人才与技术概念的认知,仍然停留在非常浅表的状态甚至漠视。

他们以为有钱就买得到这些东西,因此没有长远的战略打算。他们引进人才、技术与专利,只是以临时性使用为导向,很少进行战略性投资。尤其是表现在技术上,他们仍然强调引进而非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这种侥幸型的做法也有可能会成功,但成功的难度越来越大,成功的周期也越来越短。原来找到一项新技术可以做5年甚至10年,现在可能还没投产就已经不先进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