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状元粥店老板的发家史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复出

从后厨变身控股股东

一次,胡淑娟请老员工在水立方附近喝咖啡,他们纷纷提议她再创建一个餐饮品牌,然而此时的胡淑娟却不能这么做。根据与快乐蜂签订的协议,收购完成后,她在4年之内不能从事餐饮零售业。

“我只能帮他们出出主意。”胡淑娟说,当时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取个什么名字时,看着对面的水立方,自己突然冒出一个念头——食立方,“‘10’这个LOGO也简单醒目,寓意着开1000家店的目标。”

对于食立方的定位,胡淑娟建议应该如同其名,把天南地北的小吃都包罗进来。于是,她带领这些宏状元的元老到各地去品尝美食。如今,在食立方的菜谱中,有重庆万州的杂酱面,有广西南宁的老友粉,都是当年这样学回来的,而各式各样的馅饼,更是食立方的特色之一。

有品牌创意不难,但开店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受制于与快乐蜂签有竞业禁止协议,胡淑娟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都不能从事餐饮零售业。而这些老员工却受困于资金和标准化生产等各种问题。

“于是我决定借*给他们开店。”胡淑娟说,出售宏状元以后,她为自己保留了一个**厨房,在自己从餐饮批发业务禁止协议中解禁后,这个**厨房就成了食立方的后厨,30%的半成品都由这里配送到各店,为食立方在短短3年多时间内扩张到近30家门店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仅仅做食立方的后厨根本不是胡淑娟的追求,她告诉记者,目前她与快乐蜂的竞业禁止协议已经到期,自己已经出资从食立方原股东手中收购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我认为我*理想的职业就是做**”。

■对话

我只投*,不拿工资

问:食立方是不是宏状元的再版?目前市场上类似宏状元的粥店很多,食立方如何能够立足?

答:我们是想摆脱宏状元的餐饮结构,宏状元有些店根据所处位置的不同,在菜品上会有所变化,比如在年轻人多的地方会推一些比较时尚的凉品,在大学周边会推出学生套餐,粥的cye品种也是随季节而变化。但是,食立方更强调统一化,为此我们还请来了麦当劳的培训经理,把洋快餐的成熟经验洋为中用。

食立方的定位是包罗天南地北的小吃,另外,我们*擅长的各式馅饼也是食立方的一大特色。

问:你对食立方的后厨卫生有信心吗?

答:把好食品安全关是任何一家餐饮企业的基本道德准则。现在食立方每开一家新店,90%的产品都由**厨房统一配送,**安全和口味的统一。

我特别喜欢到餐厅里转,一般都直奔后厨。我把做宏状元时很多好的经验都保留下来,哪怕是**微小的事情,比如服务员把牙签装在牙签盒里时必须戴上***手套操作。像这些,公司都有制度规定,并且随时检查。我们还随时关注**、微博上顾客的批评和建议,并及时改进。

问:中国烹饪协会多次发布报告称餐饮行业成本大幅上扬、企业经营压力*大,食立方是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答:去年可以说是食立方*艰难的时期,现在房租非常贵,物价上涨,员工难招,工资也以每年12%的速度在增长,而且一些**餐饮企业也开始放低身段,食立方的利润率确实比我当初做宏状元时要低很多。去年我们请过郭冬临代言做广告,今年我们已压缩了这方面的开支。另外,只要是不**的店面,我们会立即关停,目前的30多家店都是**的。

问:作为**,你在食立方的工资怎样?

答:我不拿*,即便是我的**厨房赚的*,我也一分不拿,这些*都作为公司发展的资金再投入。我不把*看得很重,但我把挣*看得很重。尽管食立方的**能力比宏状元时下降了,但员工个人挣的*却多了。为解决成本问题,我将每家店经营好以后再以承包的形式交给店长,在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额后,超出的都归店长和店面员工所有,所以员工干得起劲。

问:将来是否也会像卖掉宏状元那样卖掉食立方?

答:其实从去年开始,就有很多人找我谈收购,但食立方这个品牌还在慢慢成长过程之中,资本运作虽然是一条不错的路,但我认为目前引入资本或者出售食立方还不太成熟,我还想用心去做好它。等到食立方能够让我省心了,我就想出去周游世界。辛苦了这么多年,我想我也应该善待一下自己。

中国第一家品牌粥店宏状元早已易主菲律宾快乐蜂旗下,不为人知的是,当年这家粥店的创始人却是一位时尚女性——胡淑娟。公开信息中鲜有个人资料的她,在为期4年的竞业禁止协议期满后,携“食立方”品牌再度发力餐饮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