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制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模式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从每天早上5点起床*自习室座位,到为了多睡会儿,自己租房子,再到变成“二房东”,把装修过的房子租给同学,从中获取收益。80后学子赵茂峰的创业探索,犹如一个标本,折射出高校学子创业的坎坷与挑战。而与之对应的是,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提供的数据,近年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而赵茂峰的创业经历,无疑也会给这些终将面临严峻形势的学子,在现实生活中提供一些启发和思考。

●大一时开始琢磨创业

在赵茂峰的好哥们儿王涛看来,赵茂峰很有商业头脑,“大一时就开始做生意了”!

赵茂峰说,自己属于典型的草根,出生在濮阳县,父亲是下属乡**的普通公务员,母亲没有工作。从小的理想就是出人头地。

2007年,在复读了一年后,赵茂峰以比**线低一分的成绩,进入二本院校信阳师范学院。刚上大学时,赵茂峰沉默寡言,埋头学习。但半年后,一次偶然的成功,让赵茂峰发现了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

2008 年初,成绩很好的赵茂峰在同学动员下,去竞聘学校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学生干事职位。应聘这个职位有个重要程序,必须面对5位评委做公开演讲。“这是有生以来的**次公开演讲”,内向、老实的赵茂峰克服了自己的内心恐惧,在上百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次的成功,让赵茂峰发现自己原来是个能说会道的人,做生意的念头开始萌生。

2008年3月,能说会道的赵茂峰下海了,他问家里人要了400多元*,从家乡批发来几十个坤包,向同学们推销,结果是*了十几个包,全部分给了同学中的好朋友。除了卖包,赵茂峰还卖过电话卡、MP3,在挑战自己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市场经验。

●“**”是怎样炼成的

2009 年底,赵茂峰开始筹措收费自习室项目,*让他头疼的是*,经过测算,赵茂峰发现启动租金需要4万多元,但赵茂峰的父亲身体不好,家里也没什么*。令赵茂峰欣慰的是,父亲很支持他创业,并让哥哥姐姐拿了点*。为了创业,赵茂峰牙一咬,以月息一分的高代价借了一部分*。

2010年3月12日,赵茂峰的收费自习室开张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考研成绩也在这**公布了,312分,赵茂峰落榜了,“这是上天的意思,都是312给我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纪念”。

考研落榜后,赵茂峰就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放弃当公务员或进大公司,自己当**,让别人为自己打工。当上**的赵茂峰立刻体验到生意的难做,整整100 天,把价格降到1个座位1天1元*挥泪大甩卖的地步,还是无人问津。想想月息一分的高额利息,赵茂峰几乎绝望了,但是炎热的天气帮了他一把,赵茂峰的收费自习室装有空调,这成为他的核心竞争力,客户多起来了,租金也水涨船高。赵茂峰的创新之举,引发了学校领导的注意。在学校的推荐下,2010年6月19日 “芷兰之室”荣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河南省特等奖,成为2010年河南省唯一晋级国家比赛的参赛项目。2010年7月10日,捷报传来,“芷兰之室”斩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铜奖。

更令赵茂峰高兴的是,秋天来了天气凉快了,但是同学们仍然愿意来他的收费自习室。

没有了空调优势,学生为啥还愿意来?赵茂峰说,他提供了更能打动人的特色服务。赵茂峰发现,学生们考研大多数要上考研机构的辅导班,赵茂峰出*和一家知名考研机构合作,让学生们免费享受听考研辅导课的待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