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80后海归要全球卖米粉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自10月9日长沙赛区初赛鸣锣以来,湖南2012**大赛逐个走过了岳阳、湘潭、常德和娄底4个城市。10月 28日,**大赛初赛赛场移师衡阳。20位选手带着他们的项目经过了整整一上午的激烈比拼后,8位选手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将代表衡阳赛区参加将于11月 21日举行的大湘南复赛区的比赛,本报也将跟踪报道。

【赛场】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本次衡阳赛区的20个选手,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衡阳星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冰莲已有66岁高龄,台上的她依旧**饱满,高喊着“科技创新,天天开心”的口号。文化创意产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计划要打造湘南传媒航母的钟训勇在台上挥洒自如,项目展示也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而作为 “夏利砣”早已为衡阳市民熟知的夏传进也代表红旗大剧院来到现场。另外,我们还发现了本报曾在报名阶段报道过的衡阳市特斯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常宁市鸣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的身影。

项目展示环节中,多数选手选择了“图片+音乐”、“解说+视频”等形象的方式。而评委问答环节,场上选手都能够对答如流,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

在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比赛后,尹元洁代表的“新建油茶林种植项目”、胡寅代表的“高山茶精深加工”、杨昕代表的“杨裕兴粮油生产销售”、贺洪盛代表的“红薯产业综合深加工”、钟训勇代表的“打造湘南传媒航母”、李东红代表的“低产油茶林改造”、夏传进代表的“红旗文化产业基地”、杨冰莲代表的 “LED节能产品开发”等项目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赢家,成功晋级衡阳赛区8强。

【评委】

创业要做好储备再行动

赛场的评委之一南华大学教授、人文社科处处长肖东生认为,本场比赛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赛选手,都对比赛十分重视,参赛的20个项目也各有各的价值。

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市民,肖东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创业需要具备4大条件。*先要有4到5年的储备,需要储备的东西包括技术、资金、社会资源和项目市场前景等方面;第二是创业者要有风险意识,敢创业,敢走出去;第三是要采用一切可以采用的方式和手段坚持下去;*后一点则是创业者本人不断的学习和提升。“创业者本人的素质对项目是否成功将有决定性的影响,企业要做大,创业者的素质必须不断提升。”

选手风采

杨裕兴重孙要卖酱油

衡阳赛区选手杨昕是“杨裕兴”的后代。作为湖南杨裕兴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昕告诉记者,他的太爷爷,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杨裕兴”老人。 1956年,公私合营后,杨裕兴老人带着他的**从长沙来到了衡阳,1981年开始重新经营杨裕兴面馆,而此时,长沙的**杨裕兴面馆也一直在经营。 1994年,杨裕兴家族注册了可以经营除长沙外的面馆生意及相关产品经营的商标。

本次来参赛,杨昕抱着为自己的企业“正名”的心态——“要让大家都知道,正宗的杨裕兴面在衡阳。”

杨昕此次带来的项目是“中华***面条产业链”。据他介绍,公司今后的经营范围将由面馆向产品转移,向与面食相关的上游产业方面发展。杨裕兴牌酱油、杨裕兴牌面条以及包含了杨裕兴*特酱料配方的“杨家酱”,如今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衡阳的社区小店里都能买得到。杨昕说,“如果能在大赛中胜出,顺利获得**,计划将*用在市场**和商超的进场费与铺底上。”

80后海归想将米粉**化

还在美国留学时,唐韵清就已经在美国湖南商会兼职了。回国后的**份事业是建立了能够实现年营业额100万的意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在美国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他在人还没有回国时,就开始为“米粉**化”的想法绘制起详细的发展规划。“为什么面条能够走到全世界,米粉却不行呢?”唐韵清说,深受美国这个连锁大国的影响,早就盘算着要开一家米粉连锁店。

唐韵清此次的参赛项目是咭粉吧餐饮连锁项目,企业以米粉为主要销售产品,配合湖南名小吃,涵盖一日三餐。“我的连锁店内是没有厨房的,采取的是汤粉分离的形式,所有店的产品都由中央厨房直接配送。”唐韵清介绍,他的**步发展计划是在衡阳开设三家店。

此次参赛,刚刚24岁的唐韵清目的十分明确,“**、扩大知名度以及争取政府的支持。”

云雾茶要做南岳**纪念品

湖南省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寅在台上阐述自己的项目时有条有理。据他介绍,公司拥有4个加工车间,3间冷库,3家专卖店和1家茶楼,近两年年均销售额达到1380万元。

此次他带来的项目是高山茶的精深加工,计划将夏秋茶叶的商业价值充分发挥和开发,主打南岳“寿文化”,将公司的产品打造成为南岳旅游纪念品的代表和名品——通过不同的工艺,将茶叶打造出柱形、方形和饼形等多种不同的造型。

此项目计划总投资2800万元,对**的需求为1000万元至1500万元。胡寅认为,参加此次比赛能够与银行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向大家推荐自己的项目,也是对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和未来发展的一个资源梳理。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