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多个老校区建“充电车棚”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洛阳市车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市区电动车数量在2012年时已达到4万辆,如今这个数值还在与日俱增。多数老旧小区由于没有规划充电棚,住户私扯电线充电的现象非常普遍,但这样做法却容易引发*灾事故。连日来,记者走访洛阳10多个老旧小区,了解电动车充电难的现状,同时探访“20号街坊”改变充电难的成功经验。

走访|多数老旧小区住户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在位于西工区洛浦路附近,有多个老旧小区。近日,记者在这些小区内走访发现,不少住户将电线从楼上拉下来给电动车充电,临近天黑时分,空中“飞线”交错。其中,在洛浦路上的省安装公司家属院小区内,住在6楼的韩师傅告诉记者,在该小区内,凡是有电动车的住户基本上都是用这种方式给电动车充电。“我们也担心这样充电会造成*灾事故,但都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的办法。”

“像我们这些老小区,当时建造的时候,就没有设计电动车充电的地方。”住在中州路洛铜家属院的孙女士说,现在电动车充电问题比较突出,但重新设计、建造充电车棚或安装充电插座,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面对为啥没建电动车充电棚的问题时,中州路洛铜家属院的住户孙女士说:“*先,小区内得预留有这样的区域,建设费用从哪来,怎么收费,谁来看管等问题,都很难捋清楚。”

此外,还有在老城区的汽车公司家属院,以及在涧西区的不少老旧小区都存在电动车车主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

案例|因私扯电线充电而引发的事故见诸报端

在小区内私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虽然方便了自己,但是却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今年3月份,在洛阳市西工区陕北一路13号街坊37栋南小院内,因车主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而造成了*灾,将家具及门口堆放的木材引燃。幸亏当时消防官兵及时扑救,才避免了造成“*烧连营”的局面。

今年6月份,在郑州市国基路和丰庆路交叉口附近的园田花园小区内,因电动车着*引发*灾,致使1辆汽车、11辆电动自行车和3辆自行车被烧毁。有居民认为,这次*灾发生,同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有很大关系。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小区管理处的认可,并张贴紧急通知,要求居民以后不要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

无*有偶,今年6月份,据武汉媒体报道,在武汉硚口区汉正街一小区停车棚内,一辆电动车在充电时引发*灾,将车棚内的120余辆电动车烧毁,附近居民停电数小时,虽及时扑救,但因*势较大仍造成*大损失。

还有在今年9月份,成都市双流县常乐小区北十街一栋四层楼的出租屋一楼楼梯间起*,疑为停放在该处的电瓶车在充电时不慎引发*灾。明*虽不大,但滚滚浓烟从底楼直冲向楼上,住在二楼的32岁女房东周某和其10岁女儿在此次*灾中不幸被浓烟呛死,另有六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救*。

此外,近年来,在广州、孝感、南宁等诸多城市均有因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灾,造成损失的事件见诸报端。

昨日,记者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电动车充电失*”的关键字,其相关信息就有千余条。

延伸|电动车无处存放日晒雨淋成另一难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不少老旧小区内,除了电动车充电问题外,电动车没有地方存放,遭遇日晒雨淋的问题同样严重。

据了解,韩师傅在省安装公司家属院小区已经居住了将近20年,他所在楼栋每户家里有一个两三平方米的储藏室,仅能推进去一辆电动车,但是如果在储藏室里再放点别的东西,电动车就没法推进去,下雨天也只能看着电动车淋雨。

在九都路玻璃厂家属院内,记者发现,不少居民楼一层窗户下的空地,都被铁制围栏包围了起来,参差不齐,很不美观。

该小区的住户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小区住户为了存放电动车或自行车而私自安装的。“既占用了公共空间,影响消防安全,还使得小区间的道路更窄了,有的围栏部分突出出来,也对汽车进出带来安全隐患,我每次开车经过都是小心翼翼的,以免车子被剐蹭。”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内走访发现,其实小区内有电动车停车棚,但每个月二三十元的停车费让很多住户有些“肉疼”。

在此租住的赵先生算了一笔账:“除了停车费,在车棚里给电动车充电每次需另交2元钱,两天充一次电,一个月就差不多30元,再加上停车费,每个月需要支付50多元,太不划算了。”

消防

建议居民使用小区统一设置的充电场所

在公安部消防局主办的“中国消防在线”网站上,消防工作人员分析,电动车充电引发*灾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有的电瓶和充电器的技术指标和质量状况存在问题;还有的是人为将电瓶内的保险线改换成粗线,导致保险线失去了原有的作用;此外电瓶和充电器的功率不匹配,引发线路短路,发生*灾;老旧拖线板极易引发漏电或短路事故的发生;特别是一些居民小区的车棚,随意乱拉的拖线板和杂乱交错的电线,电瓶车扎堆充电,且无人看管,一旦发生*灾,损失难以估量。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修订的《河南省消防条例》,居民住宅区的建设管理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应统一设置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存放和充电场所,并加强管理。不得在居住建筑物的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内存放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或者为其充电。住在高层的市民在家里给电动车充电,如发生*灾,救援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消防部门建议居民要使用小区统一设置的,且有专人管理的电动车充电场所。

经验

“20号街坊”建电动车车棚分段充电统一管理

记者在洛阳市涧西区康滇路20号街坊通用小区(以下简称“20号街坊”)走访看到,该小区内设置了多处电动车充电棚,电动车既能在此存放,充电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据该小区热心人协会会长常建成介绍,此前,他们小区和不少老旧小区一样,没有专门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小区住户都是从楼上私拉电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电动车都放在楼下空地上,只能任它遭受风吹雨淋,给电动车充电,又只能从楼上扯电线,空中全是杂乱缠绕在一起的飞线,既不美观,也很不安全。”

后来,在征得小区住户同意的情况下,社区热心人协会开始着手在小区内建设专门的电动车车棚。电线及插座等布线在车棚安装完毕后,小区住户黄凤祥老人看到,大家每次充完电后都只能用塑料袋将充电器装起来并挂在墙上,很不美观。于是,他便设想制作一个木盒子,钉在充电插座旁用来存放充电器,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便简单制作了两个。“两个木盒子安装了以后,很多人觉得美观又实用,我就想着干脆给所有的车棚里都装上。”

说干就干,黄凤祥老人随后自费买来了木材和钢钉,陆陆续续地在所有的充电插座旁都装上了这种木盒子,这样,很多住户充完电后就可以直接将充电器放置在盒子中。

“很多车主充完电再将充电器拿走,更多的考虑是怕被人偷走,在我们小区,这种担忧完全没必要。”常建成说,得知在这个小区内电动车充电既方便有序,又安全可靠后,还有个别住户将自己的亲戚朋友家的电动车也推进来,打乱了小区内电动车充电秩序,后经制止这种问题才得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充电棚里面的车位都是有编号的,申请存放的车主每个月交10元钱就能得到一个专属的充电车位,两辆车子只需交15元。为了避免长时间充电可能引发*灾,这里充电的时间也是分时段的。“夜晚充电插座会自动断电。”常建成说。

标签: 洛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