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快餐店的成功创业故事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开一家快餐店,前景非常好!近日,丽华快餐(中国)有限公司以20%左右的股权,换得晨兴科技1000万美元投资。该笔投资将帮助丽华快餐进入全国更多一线城市。在上市之路上,丽华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丽华快餐董事长蒋建平称:“上市要到2010以后了,去哪里上市,我们还在考虑当中。A股要是发展得好,也可以在A股,但有些股东喜欢在境外上市。”

作为中国内地目前规模*大的快餐企业,丽华快餐是餐饮业“无店铺经营”的***。而这套早在1993年就已经确立的运作模式,正在经历“微利时代”的考验。

逼出来的“无店铺”经营

1993年,当时还是**粮食部门职工的蒋建平,跟随社会下海大潮,办起来了快餐公司。蒋承包了常州市一家老年公寓的食堂,借着这个只有20多平方米的场地,一边为老年供餐,一边试着做起了电话订餐的外卖业务。

囊中羞涩的蒋建平只有2000元的创业资金,只能选择这个很偏的地方起家。“在常州市区开一家餐厅,初期投入至少要20多万,而承包这个食堂,一年只要2000多元的租金。”蒋建平说。

但老年公寓消费力有限,现实逼着蒋建平把业务重心转向“外卖”。在没有资金开店迎客的情况下,蒋建平将心思放在了如何做广告上,“当时的电视广告一个月需要4万元,电台广告需要2000多元,我们全部家当都没有这么多。”被迫无奈,蒋建平选择了贴小广告的**方式。“几十块*就可以弄出几千份小广告,我们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去贴,*终的确带来了一些效果,”蒋建平说。

小广告很快引来了城管部门的注意,“要么罚款600元,要么自行清理小广告”,蒋建平不得不又用两天一夜的时间去清理这些乱张贴的小广告。

但恰恰是城管干部,“启蒙”了蒋建平的“品牌意识”。蒋建平说,“城管科长教育我说,你们把广告贴在老军医、*性病的小广告旁边,谁会相信你们的快餐是有档次的?你们要走**的广告途径,虽然贵,但是影响力要大很多”,“你们一定要走品牌经营的路子”。

蒋建平至今对此津津乐道。“城管科长的说法也有道理,与其鱼龙混杂在一起,还不如一开始就走有公信力的途径,”他回忆说,“开业3个月以后,我们就选择做电台广告,虽然费用要贵很多,但是效果确实好了很多。”此后,丽华快餐又陆续做了电视广告和报纸广告,丽华的品牌格局渐渐上了一层楼。

正是在这一时期的常州,丽华快餐形成了自己的经营范式:通过承包偏僻地段的单位食堂,*大限度的节约生产成本(其房租成本仅占到总成本的3%左右,而一般店面餐饮企业的房租成本要占到20%以上,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通过媒体**丽华品牌,以电话订餐的方式,降低开门店的成本,营销成本只占到总成本6%左右;送餐范围尽可能广,不挑选客户,赢得客户的好感。

“当时很幸运,外卖业务在常州才刚刚起步,当时的消费者把电话订餐当作时髦的事情,而不是现在的填肚子”,蒋建平说,“盒饭的净利润可以达到50%以上,所以生意虽然小,**却并不少。”想创业,就登陆创业网。1995年时,丽华快餐每天的经营收入达到了几万元,通过滚动发展的路子,丽华快餐走过了*初的原始积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