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不只是项目和钱的事儿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毕业生大学刚刚毕业,都是血气方刚,想着自己已经“成熟”了,要走出学校这个围城,干出一番大事业。“我绝不给别人打工。”这是赵阳在大学时代的豪言壮语。可是创业的失败,给了他当头一棒。“失败了我才明白,创业不只是项目和*的事儿。”

【好创意未必有好收获】

2008年,在赵阳还未毕业的那一年,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做了一个版权认证交易平台。但是这个行业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当时做类似项目的,国内也就寥寥几家。没有任何学习的模板,只有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赵阳说,自己就是在没有任何实际经营经验的情况下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那时很多人都在宣传关于版权保护的问题,我们觉得可以做一个第三方平台,未来肯定能有所发展。”赵阳说。

让赵阳想不到的是,虽然自己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但是运营中出现的问题,都变成了一颗颗炸弹,“问题出现后,我根本找不到任何可以解决的办法。”

“当时这个项目获得很多人和相关部门的认可。”赵阳说,自己从未后悔选择这个项目来创业。一年后,赵阳尴尬地结束了这次创业。

【什么才是好合伙人】

“当时公司成立之初一共有5个合伙人。”赵阳说,虽然看着人不少,但是做事的只两个人。

“*一给我,啥事都不管了,就想等着年底分红拿*。”赵阳在创业初期很累,“我那时觉得能睡两天囫囵觉就好了。”

赵阳很想让那些合伙人一起来为公司服务,但是碍于面子,他没有多要求。“人好就行呗,我当初选择合伙人就是找能聊得来的,至于经验能力什么,我都没有去考量。”

赵阳觉得,无论是招聘员工,还是选择合作伙伴,每个人很容易不自觉地美化自身的主观认识,甚至很轻易地相信对方也敢于和你风险共担,但*后事实证明,对方根本不具备自己想象的能力或资源。

【对创业缺乏理性认识】

赵阳说,他自己是一个很不理性认识的人。他一直认为,创业是一场比尔·盖茨式的“运动”:有了创意有了资金就能开公司,开了公司就会财源滚滚,而对行业缺乏深度审视,对市场缺乏深刻了解。

“对现金流没有清晰地认识。”他总觉得,只要有启动资金了,有客户进来了,现金流就会正常了,结果由于资金一直不充足,自己又慌了阵脚,接连做出错误的和非理性的判断,加速了项目的死亡。

“就是因为搞了一次大型宣传活动,加速了公司的倒闭。”赵阳说,“本来都和赞助商谈好了,但就是因为自己太大意,没有签合同,直到活动结束,*也没有到位。”

对于创业,他不曾后悔,后悔的是自己没有经验和能力。赵阳一直反复强调一句话:一定不要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

【给大学生创业两点建议】

赵阳说自己有两点想法告诉那些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希望他们能看到我的失败,避免他们自己的失败。”

*先,大学生*好是先工作再创业,虽说也有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创业成功的案例,但毕竟是少数人。就算是处于稳定发展期的成熟企业,也在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吸取他人管理经验,效仿成功经营案例,更何况是刚刚创业的大学生和各中小型企业。没有明确的案例作为创业的参照,无疑也成为创业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再就是要多看一些管理和运营方面的书籍。“创业不是想当然,更不是冲动之举,如果自己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和经验,失败将是必然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