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互联网创业的八字诀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毫无疑问,拉勾网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招聘人才的必争之地。而从项目立项时估值不足千万,到现在获得了启明创投领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的2500万美元B轮**,由此估值高达1.5亿美元。拉勾网一年时间,已经在互联网行业人尽皆知。要知道,去年7月分这家网站才刚刚上线。

拉勾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高的估值,还因为各项数据都显示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拉勾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00万,简历投递量超过300万人次,服务了2万家互联网公司,发布了12万个有效职位,每天有5000人在上面找工作。

在线招聘领域也不是什么蓝海,之前就有智联招聘、前程**等*头耕耘多年,*近几年又冒出了猎聘网、大街网等新锐。一家这么小的创业公司,为什么能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杀出重围?创业故事网总结出了“团队、定位、产品、流量”八个字,供大家参考:

一、团队:**与互补

拉勾网有三位80后创始人:许单单、马德龙和鲍艾乐,他们也都是3W咖啡的创始人。当初3W咖啡成立之后一度比较困难,很多人都陆续离开了,他们三人全职投入才得以坚持下来,这也说明他们三人很有创业的**,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去付出。

其次,他们三人都在腾讯工作过,受过相同的企业文化的熏陶,这也使得他们之间沟通起来比较顺畅。三人也确实很互补,许单单做过互联网分析师,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大趋势非常了解,能够把握住大方向;马德龙做过产品,是互联网*缺的产品经理;鲍艾乐是一位很活跃的女孩,很适合做业务拓展和发展外部资源。

二、定位:只做并做好细分领域

从创业开始,拉勾网明智地选择了增长*快、也*容易标准化的一个招聘领域,那就是互联网公司的招聘。他们观察到,*近几年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互联网大公司仍处在高速扩张期,传统企业也纷纷成立互联网部门,大量的创业企业也聚焦在互联网领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需求,那就是招到合适的互联网人才。

由此,他们定下了一个策略:集中所有的精力,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互联网公司的招聘。事实证明这是对的,一个是这个市场足够大,另一个就是互联网公司确实也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来招聘。

三、产品:以用户而不是客户为中心

如今,“以用户为中心”已经成为*重要的互联网思维之一。不过,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要坚持住这一点并非易事。你是不是敢于为了求职者的利益,**那些掏出真金白银的企业客户的要求?

过去,在线招聘网站一直有两大痼疾:一是**度差,职位描述非常含糊,薪酬待遇经常都要“面议”;二是很多公司的HR很少回复简历,求职者不明白公司的想法,只能一味等待。拉勾敢于打出“面议你妹!”的口号,强制要求招聘企业发布的职位信息中必须有薪资水平。此外,拉勾还通过技术手段,强制要求招聘企业的HR必须阅读、回复收到的每一封简历。这就使得求职者的用户体验很不错,****之后,互联网从业人员纷纷上去注册并完善简历。而有了足够多的求职者信息之后,何愁招聘企业不找上门来?

四、流量:不做社交做工具、不做APP做O2O

很多朋友会很好奇,拉勾怎么能够在一年时间里就拉过来100万用户?其实,拉勾也经历了试错的过程。一开始拉勾也是想做个类似LinkedIN的社交招聘网站,后来发现这个想法在中国行不通,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是不分家的,所有的沟通都是到QQ和**上解决,再做一个社交产品难上加难。拉勾没做几个月,就发现数据非常不理想,于是抛弃了社交的想法,转而做了很多的招聘工具,结果效果很不错。

早在去年,拉勾就决定不做自己的APP,在APP如*如荼的当时,这确实需要足够的勇气。他们之所以不做APP,也是因为看到了APP的流量困境:只有进入了各大应用商店榜单的APP才能被用户关注并下载,而要进入榜单必须花费大量的市场**费用。与其这样,不如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网站和**服务号,通过口碑来吸引用户。幸运的是,在线招聘这个领域本来就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并不需要那么海量的流量和用户。

当然,要找到*初的1万个、10万个用户确实很难。他们充分发掘了自己的另一块资产——3W咖啡馆。目前,他们在北京和深圳各开了一家咖啡馆,别看只有两家,能量着实不小。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3W咖啡馆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人士的聚集之地,这里每天都有互联网公司举办各种发布会和沙龙,吸引了大批互联网人士前来光顾。他们非常注重收集这些到会人员的信息,鼓励这些人去拉勾注册和完善简历。如果你*近去过北京中关村的3W咖啡馆,就会发现咖啡馆的外立面几乎全部被徐小平(拉勾的天使投资人之一)的拉勾广告覆盖。与此同时,他们也做线上**,曾经在虎嗅网上看到拉勾发布的职位信息,那里也是互联网从业者喜欢光顾的地方。

其实,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团队、定位、产品、流量都是绕不过去的四个方面;因此,拉勾的做法对于创业者特别是互联网创业者应该会有一些启示。像拉勾网、大学论坛、应届生招聘网等垂直领域的招聘网站,依旧很大的影响力,效率也很高,将来可能越来越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