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乡村创业 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农村是个大舞台,年轻人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和生活,到农村创业富民的报道*近屡见不鲜。《马向阳下乡记》的热播也引发了农村创业的热潮。到农村创业是否真的就一帆风顺?现实中的年轻人到农村创业会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让乡村创业的梦想照进现实?

农村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

26岁的年轻人吴勇智,当过兵,开过餐馆,去年5月,他回到老家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养了1000只的鸡,开始在农村发展自己的事业。每隔几天便会将自己养殖的土鸡和土鸡蛋包装好,送到镇上的快递公司,经由他们派发到预定的客户那里。

吴勇智:“自己开了个小餐厅,因为自己买菜买土鸡买不到,加上我们去年山上**把水泥路修通了,我就说回来养鸡,我觉得山上的环境挺不错的。微博上有几个老客户,去年在8、9月份的时候到我们家来过,到微博上去宣传了一些,慢慢积累了不少客户。”

从做出决定到付诸实施的时间很短,他本以为广阔农村,大有作为,但是想法很美好,现实却不温柔。从去年到现在,虽然销量还算可以,但他一直没有扭转亏损的状况。吴勇智说:“虽然看上去销量挺不错的,但是客户也只有100多个。那时候没想那么多,就两万多块*,老爸给了我一万多,一年多自己没收入,现在兜里面一分*没有,我是一点技术都没有,去年死亡率达到百分之七十。”

近些年,像吴勇智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转变思维,将创业的地方选在农村。不过,到农村创业就能立马挖掘出金子的例子却并不如媒体报道的那般多。出生于1984年的余晓强和小吴一样,在去年回到浙江天台县,承包了600多亩的山地养殖土鸡,如同所有年轻人的睿智与斗志一样,余晓强信心满满,甚至在去年H7N9禽流感肆虐期间萌生出以板蓝根喂鸡,但不可否认的是,到现在为止,他依然没有见到**的曙光。

余晓强:“我到现在都投入100多万了,都是靠我多年在上海的的积蓄。这个东西我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就是说做农业不容易,周期、时间、困难都很大,但是实际上和预想还是有区别,包括各种情况风险啊,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跟以前自己想象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适合农村创业

随着农业向现代化发展步伐的加快,现实情况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扎根发展,但是并不代表所有的年轻人都适合农村的土壤。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指出,到农村创业风险高、难度大,一定要综合考量自身的情况,不能仅凭一腔热血埋头苦干。

朱启臻:“今年年初有报道说,一个大学生回家创业,一**一千多万,类似于这样报道都误导了大家对农业的认识,好像农业也可以发财,这些报道一些是及特殊的及片面的报道,农业创业需要很多条件。我接触过很多的创业者,他们凭着一股热情,结果*后赔了很多*,创业的积极性也受到极大的打击。”

前景是光明的,但现实却很坎坷

无论是四川的吴勇智,还是浙江的余晓强都选择了通过网络来销售自己的产品,在他们看来,正是自己具备的这种素质和能力给了他们创业的信心,余晓强说,自己再坚持几年,相信情况会有所好转。

余晓强:“我从事这个行业不是个**行业,不是说今天去做了明天就有效果,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多少*,我是看好他长期的趋势,其他的行业这个会越来越难做,虽然困难很大,但是我依然觉得他前景是好的。”虽然前景无限光明,但现实依然充满坎坷,余晓强说,有优势并不代表自己就能在农业上取胜,缺乏劳作经验成了他们*大的短板。

余晓强:“在观念和理念上,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好,但是劳动我们是不行的,真的下地确实两个人都不如一个人干得多。”

年轻人需虚心向农民学习种植经验

正是这样,对于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如何弥补种养殖经验不足便成了他们*大的学问。在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86年出生的**就靠着这样的经验走出了一条成功之道。从09年回到村里,她就开始带领着当地53户樱桃种植户打品牌、抱团闯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如果做农业生产,面临的很大的问题首先要与农民合作,处理利益点,对年轻人是一个考验。在生产环节需要积累一定吃苦耐劳的承受力,农业不会像新兴行业**很快,更多需要的还是心理准备,很多人觉得农业很**,都想做农业,但是很多人进来以后根本不像自己想象中那么美好。”

既要去得了农村,还要俯得下身虚心向农民学习种养殖经验。青年就业指导专家汪大正表示,如果说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地方,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汪大正:“真正到农村创业,*好是有农村背景的*好,城里的人根本不了解农村,他的背景、习惯啊什么,遇到的困难不亚于创业的困难,就像小马过河一样,有的过得去,有的过不去,他需要付出的艰苦和适应的过程比熟悉的环境大太多了,要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分析,不要一哄而上。”

农村是创业的热土,但并不是乐土

农村是创业的热土,但并不是乐土。除了具备必要的知识背景和技能,到农村创业还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素质,以满足农村提出的更高要求。

比如说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他们到农村去应该说是*新型的农民的代表,不仅在于他们有文化有技术有知识,关键在于他们有外出的经历,有新的观念,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市场的观念,不断创新的意识。除了要了解市场信息的素质和能力,另外要懂你要经营的农业基本的技术和原理,还必须要了解国家对农业的相关政策,能够取得当地**对你所创业的领域的必要的支持,这是所必须要关注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