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一才难求”制约科技创新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知识产权局局长陈仲伯介绍,近年来湖南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但由于这一块缺口太大,且人才流失严重,加上**人才需要长期工作积累等原因,目前湖南省**人才仍然不足,企业缺乏**的**撰写人才、**检索人才和**诉讼人才,熟悉国家知识产权竞争规则的**人才更是稀缺。

另一方面,科研人员的**意识不够,一大批搞科研的人缺乏**意识。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曾经就科研人员做过一个调查,发现近5年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科研人员的**申请,不少都是被自己的论文所驳回。科研人员做科研花费了无数心血,却选择在论文公开发表之后再申请**。这不仅破坏了**的完整性,也使**难以得到保护。

许多企业负责人也不把**当资产。“我们经常碰见一些企业,像摩托车、单车、电脑等都登记在册。但是对于自己的商标**甚至引进别人的**,不当回事。”陈仲伯说,当知识产权出现重大失误,出了事没有人负责。很多单位把**申请仅仅理解为申报科研项目的必要环节,或者是申报高新企业的条件之一,没有真正把知识产权当成重要的无形资产妥善管理。

他还发现,一些懂一点法律法规的人也不太懂**、商标,以及商业秘密这样专业的知识产权知识。一些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的中介,甚至做出误导性的所谓服务,有的不能授权,有的破坏了**的完整性,造成原告、被告两败俱伤。“现在很多人眼红知识产权这块蛋糕,又缺乏相关专业能力,导致目前知识产权总体质量不高,太可惜了。”陈仲伯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绝大多数**人才都集中在北上广,中西部不少省份**人才极其缺乏。前几年,西部有些省份甚至难以找到获得**代理资格证的人。对于这种现象,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的廖春阳认为,**人才供需直接反应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与经济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休戚相关。但他也指出,发展阶段不同,对**人才的供需矛盾也不一样。现阶段,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人才的缺乏有诸多原因。从浅层次来讲,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起步晚,体系尚不完善。从深层次来讲,我国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尚未真正得以彰显,导致知识产权的吸引力严重不足。“知识产权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要求比较高,知识结构要合理全面。”他说,相比知识产权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企业更青睐那些有经验、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那么,我国目前到底有多少**人才?记者向该工作人员咨询时,被告知目前没有详细的统计数字。“我们也想知道这个数字是多少。”他说。

有关专家认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高水平专业人才的缺乏是我国**质量和成果转化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