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哥加工牛蒡茶的农村创业经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说,农业是体力活,农村是做熟人生意,种养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后总结到,农业应该是一项不计回报的慈善事业。对此,我不敢苟同。虽然整体上看中国农民的收益较低,但农业为中国十几亿人提供生活**和工业原料,如此庞大的农业领域,这里面的发展机会还是存在的。

农村遍地是机会, 关键是看你怎么做!

在农村发展,你*先要定位为新型农民,也就是必须拥有和普通农民不一样的意识和视野。在具体项目上,你必须走差异化道路,也就是选择别人没有做或者做得少的产品,在营销上更不能仅仅靠熟人圈,互联网如此大的平台,你为何不利用呢?

我以前和很多人一样,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做了好几年的电焊工,在建筑工地,在修理铺都做过,去了苏州、东莞等很多城市。自己的工资从一千多到四五千的时候,我曾经沾沾自喜。但是我知道,凭我的能力想在城市买房安家,至少得奋斗几十年,到时候胡子都白了。我的出路只有一条,回农村的老家!

回到家的时候,我有几个选择,要么自己开个修理铺,或者进当地的工厂,但这些事情我真的干腻了。后来我眼光停留在当地的特产牛蒡身上。牛蒡是一种**效果非常好的特种蔬菜,我们沛县因为土质原因,特别适合种植牛蒡,产品多用来出口日本韩国等地。我父亲就种植牛蒡十几年了。看中这个行业后,我就承包了二十几亩地,做起了一个农民,干了两年效益还不错,一年也能收入几万,不低于我在外面的打工收入。后来牛蒡行情不稳定,一些收购商经常压价收购,我就开始琢磨其他的出路。当时我在网上看到牛蒡茶卖得不错,就寻思:为何自己不能加工牛蒡茶呢?

几番周折,终于学到了牛蒡茶的加工技术,于是在家里的两间房子里就开始生产牛蒡茶,记得是那是2006 年,我还在阿里巴巴注册了会员。在淘宝卖,市场反应不错,几年下来,慢慢的积累了不少客户,很多淘宝分销商在我这里拿货。看准了方向,2009 年,我注册了一家食品公司,办理了QS 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所有手续,又拿出多年积蓄,在村头盖起了占地七八亩的厂房,我由家庭作坊升级为专业的牛蒡茶加工企业。现在我一年销售额达到300 多万,我的收入,也由*初的几万元,达到现在的几十万。而且我这里没有营销人员,我几乎所有的销售渠道都来自于网络。

我的创业故事实际上还有很多故事,也有很多的困难,但关键的是自己走出来了。而我周围的朋友,很多人和我一样有类似的经历,他们也是从城市回流的农村创业,而且发展得都不错。

我的成绩微不足道,但是我觉得我走到今天,和在外面学到的一些社会经验和开阔的意识是分不开的,而在农村,我选择了正确的方向。

农村和城市比,有些落后,也有很多不公平的现象。当地的很多农民养鸭子种菜,的确也有很多风险,有的时候还会血本无归。但是,这些人大都是传统的农民,意识保守,不会上网了解信息,而且他们大都是家庭经营规模比较小。但是,农村也在逐渐的改变,乡镇面貌和意识都在改变。机会还是有的,关键看你怎么做。

创业的这几年感触非常深,而且我对农村的现状和变化也有一定的了解。在农村创业,我总结出以下几条经验:

1. 回农村要做一名新型农民,要有超前的经营意识和开阔的视野,不要把自己混同于传统的农民,否则你和他们竞争,只有失败的份,还不如回工厂继续打工。

2. 一定要做到差异化经营!就是做别人没有做或做得很少的品种,如果你看到别人养鸡养鹅挣*,而跟风而上,注定不会有太好的结局。你选择的品种、模式和方向,一定要有处在市场上升的时期,或者有一定创新。

3. 要有长期的打算。不要期望短期内发大财,农业有风险,而且很多项目要经过几年的摸索,才能渐入佳境。熟能生巧,永远是硬道理。

4. 如果你本*不多,不要贸然进入种养殖业。建议你从农业经纪人做起,也就是把本地优势的土特产和农业品种**出去,获取差价,有积累后,再进入种养殖业和深加工行业。

5. 熟悉国家政策,建立人脉关系,有助于你摸清渠道,获得各种**补贴。

6. 将传统经营和电子商务结合起来。

7. 诚信经营、品牌化经营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