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烹饪双料大师王良德先生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进入了白热化竞争阶段的无锡餐饮市场正逐步走向一条合理规范、百花齐放、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在这个餐饮市场的转型期,一家餐饮企业只有在不断适应市场的“变革”中才能求生存谋发展,继续因循旧法则将被日新月新的现代餐饮法则所淘汰。市场就像一把有选择性的度量衡,有特色、有实力、能创新、懂得如何取长补短的餐饮企业才会步入正轨、**“食”尚;而墨守陈规、一意眼前的酒楼饭店则被慢慢地被淘汰出市场竞争的舞台。

东方海港和王子厨房以正确的市场定位和相适应的菜肴特色征服了无锡食客,赢得了良***效应,悄悄成为了锡城餐饮市场中的两***,**锡城美食潮流。东方海港大酒楼在两年的时间,以人均消费额等综合优势率成为了无锡目前**社会酒店的“**”者,王子厨房更是在新开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成为了无锡新概念时尚主题餐厅的代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更是为人们称道的是,这两家餐饮企业竟然是同一**。那么,东方海港和王子厨房两家有着**知名度的特色餐饮企业成功的奥秘又在哪里呢?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东方海港,走访了这位神秘的成功人士——东方海港大酒楼和王子厨房餐厅的董事总经理王良德先生。

“厨艺为基,厨德为先”

曾因工作的需要,多次与王良德先生会面。他那干练沉稳的眼神、从容不迫的举止、温文尔雅的气度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谈及其手下两大餐饮品牌企业的取胜之处时,王总告诉我们,成功的关键之一是要以“厨艺为基,厨德为先”这句话虽简短,却概括了王总从无锡着名的五**太湖饭店的行政总厨、到荣氏私房菜的管理者、再与国内*强中餐餐饮品牌海港集团结盟,把拥有世界顶极中式餐饮企业引人无锡,成为在无锡拥有顶极中式餐饮的决策者,从王总所经历餐饮的“飞跃式”发展过程中,让我们折射出无锡餐饮的发展历程,王总对事业的追求则反映出他对人生的态度。

王良德先生是无锡**个集“中国烹饪饭店行业协会中国烹饪**”与“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烹饪**”两大头衔于一体的“双料”**,作为中国烹饪**,他“精湛的烹饪技艺和对地方口味的独特见解”是他经营餐饮的一大优势。作为中国烹饪**,他对如何借鉴中国、世界先进的厨房优势,对传统的无锡餐饮进行变革有着独特见解。更重要的是,作为厨师、作为饭店的老总,常常告诫自己和自己管理的团队“做事一定要以厨德为先的原则”。王总告诉我们,“厨德”是厨师队伍的灵魂,“没有不好的厨师,只有无德的大厨”,厨师有德,才有**的动力、才能不断地回馈社会,才可能**出高品质的餐饮特色。

**的“定位”决定饭店的走向

在人生中,王总经历了几次重大的变革,他*大的体会是把对自己事业的定位与对发展的市场定位准确结合在一起。2004年前无锡餐饮竞争相对模糊,特别是高端市场发展很不平衡,缺乏品牌竞争力的无锡餐饮市场,给餐饮发展留下了很大的空间。而当时,一家餐饮企业快速引进了中高档的粤菜,并以快速的品牌推广力度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给沉闷的无锡餐饮市场打了一支振奋剂。从一开始,王总以对餐饮市场独特的嗅觉,发现了这个市场前瞻性问题。但是,如何建立一家优势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呢?作为一名中国烹饪**级的人物,王总没有以固步自封的态势开一家餐饮企业,而是主动引进先进的饭店整体管理模式,与中国中式餐饮**品牌――海港集团结盟,成为海港优势品牌无锡的代言人。以自己对餐饮市场的见解与管理集团的优势模式相结合,经过两年来的合作,以优秀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东方海港的品牌优势和特色的经营模式,在无锡餐饮市场和海港集团中,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引爆了无锡餐饮市场消费的新模式。

饭店经营是**的经营决定着全局的方向,在经营中确立自己品牌的战略定位非常重要,如果自己没有建立品牌优势,从自己的发展方向中引进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否则的话,失败也在所难免,王总给我们讲了一个十分经典的比喻,如果我们目的地在北京,结果不小心上了去广州的车,车也开得很好,结果方向就反了。海港集团旗下有十多个品牌,如何选择呢?我们选择了中高档商务餐饮模式作为引入无锡的首先,因为,在市中心地域没有一家中高档的餐饮品牌企业。但品牌引人后,选择正确的品牌推广战略同样决定了市场的成败,王总*大的优势是选择*优秀的合作方,从开始就在正确的定位下起步和运行,从而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饭店的定位决定着饭店的价格与价值,对饭店“贵与不贵”的问题就迎刃而解,评判饭店的贵与不贵现象,实质上“值与不值”之争,这是餐饮现象中一个辨证的问题。王总告诉我们,“贵与不贵”与“值与不值”,实质上就是餐饮的定位问题。不同的消费者有自己不同的评判标准,“值与不值”不只是单纯价格上的问题,关键在于不同饭店需要不同的消费者。东方海港定位给主流商务消费群,而王子厨房以高档白领的宴请为主,不同的消费定位,使环境装饰风格、菜肴特色、价格体系各不相同。“贵”与“不贵”,“值”与“不值”实质上是辨证的统一。相反一家没有特色定位的餐饮企业,它的价位不能适应相对应消费者的需要,同样就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

“学而求新”打造餐饮生命力

王总在与我们的交流中,向我们讲述了餐饮界中有句老俗话叫做“学人者生、似人者死”的道理。说的就是菜肴的创新的真理,在美食市场走向世界化、交融交汇的今天,传统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们需求。改良和创新成为时下*流行的词汇。如何在兼容并蓄的餐饮时代中打出新的特色呢?这不单要做好美味佳肴的趣味、品位、意味,结合中西方的营养观、服务观、标准化及经营观,更要从新意中体现“色、香、味、形、意”的完美“和合”。王总说,“菜肴的核心价值首先必须坚持以健康为中心,在这基础上,用自己对餐饮的理解,和在不断的学习中获得创新灵感,只有这样餐饮才有永恒的生命力”。

菜肴从选料开始,为了选择优质的菜肴原料,把环境作为菜肴原料的**选择。王总他们借助海港集团的整体优势,选择海南三亚的无污染海鲜作为东方海港的特色海鲜,虽菜价比较贵,但健康价值更高。王总讲,菜肴的创新必须从本地的实际出发,结合本地的特色和优势,进行特色的创新。学习必须了解市场的**信息,了解餐饮市场的动态,以便发现和寻找餐饮的发展新趋势。把现代本帮菜的理念与现代粤菜的基本原理相结合,不断**出新的特色菜肴。他们从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深圳等地海港旗下的企业都能“近水楼台先得月”,保证了海港集团菜点新意的层出不穷、以及个性化特点。据东方海港的行政总厨吴总介绍,两年前,当他们初来无锡时,自己担心能不能适当一个对餐饮拥有自己理念的**,两年过去了,吴总厨对我们讲,王总对餐饮市场的理解和我们对粤菜的理解,结果是东方海港仅用两年时间就收回了投资,且人均消费额跻身于全国海港前列。

“思维”与“精英团队”

王总对我们讲:“如果讲,以前餐饮靠胆量获得市场的话,而今,餐饮市场的成功必须具备对餐饮市场的正确思维方式,和对市场敏锐的嗅觉。在众多不同的信息中,善于捕捉信息,善于发现机遇,从而才能找到拓展市场的方式。”而这一些都需要决策者用正确的思维方式。但有正确思维方式的决策者还不够,还得有一支理解正确思维的执行团队,只有当两者相辅相成时,企业才能获得成功的基本条件。

加盟海港集团后,东方海港和王子厨房即刻就拥有了一整套的管理团队,和相同的厅面管理模式,以及属于各自特点的厨房团队。管理团队在吸收无锡餐饮市场的特点之后,形成了东方海港和王子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