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怎么样才算准备好了?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许多人以为考上了大学就是进了保险箱,将来就一切不愁了,事实上那是二十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每一个人都知道,大学生毕业需要自己找工作,如今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大学毕业生就业变得十分困难,几乎已经在**工作中和农民工就业同等对待了。**号召大学生自主创业,那么,大学生自己是怎么想的呢?是否做好了创业的准备呢?

进入大学,就等于为自己的未来打开了一个新通道,能否在大学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在于个人怎么想和怎么做,有人想考公务员,有人想进名企,有人想出国,也有人可能什么都没有想过。当然在众人中,一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梦想着将来有**拥有自己的企业。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梦想成真?可能就需要尽早思考如何创业了。

小马是学习**金融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进入大学四年来一直有创业的想法,也一直在寻找机会,却始终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小马的亲戚具备大型外资建设项目的投标经验,同时在行业内有人脉,能够拿到一些外资项目的投标任务。亲戚曾经邀请小马帮助他一起策划一些项目,小马有了一些积累;假期也到叔叔的建材店帮过忙,了解了一些建材经营方面的事情,但是现在承建商自己从开发商那里拿工程款都成问题,作为下家的材料供应商回款更是个大问题。平时小马也在灯饰店逛,观察和了解灯饰经营情况,经常和**攀谈,店**普遍反映生意难做,利薄风险高。小马的这些创业想法大致在市场调

研期间就夭折了,不过,小马却从中得到启示:有创业的想法很好,关键还是需要从各个方面做好准备。

产生创业想法,需要学习运用一些方法,比如头脑风暴法,调查你居住地区的企业或者自己准备创业的行业,调查企业所处的环境,利用一些人生经验或者访问一些同行业的**,列出自己的创业一览表,然后再用SWOT分析法进行分析等等。

小马常常会问自己:创业是什么?有人说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得考虑到人、财、物、进、销、存、竞争、市场细分、定位、管理体系、财务控制、退出机制、预算等一系列的事情,在创业初期,也许选址上的一个错误,就可让你注定成为一个失败的**,让你注定亏损上**。因此,大家都知道创业是有风险的,是需要理性面对的,是需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的。那么,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关键条件呢?

1、对经济敏感;

2、有社会责任感;

3、能够承受挫折和失败。

从各种成功的创业者的足迹来看,以上三点非常重要。

既然是创业,大学生*先就需要了解自己是否对经济敏感。2009年长沙市雨花区"创业之星"朱增辉,成功创办手机游戏的畅网科技合伙人陈曦,"谭木匠梳子"的**谭传华等,他们都是**欲望非常强的人,只要能够**,他们就会想方设法地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虽然他们都在创业后获得了成功,可他们同样经历了创业初期的经济困难,他们之所以成功,取决于不放弃*初的创业愿望和对*的渴望。如果一个对*不敏感的人,在思考创业理念和选择创业项目时容易盲目,易出现亏损和遭受打击,如果能够有清醒的经济头脑,强烈的挣*欲望,并在做事前事先考虑经济成本,投入与产出比,获益情况,可能的风险等,就会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同时筹集能够维持和满足创业初期需要的资金,为今后事业的顺利发展做好足够的储备和支持。

其次,有社会责任感。成功创办手机游戏的畅网科技合伙人陈曦在14岁退学创业时说:"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他说:"我有振兴民族的愿望,有成为成功人物的渴望,又具备探索尝试的资本。"做生意有很多种**的方法,只要能抓住其中一个潮流进行投入就能**。面对未来,19岁就开始创业的长沙*年轻创业大学生朱增辉,踌躇满志地说"我要做中国*专业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专业品牌设计公司。"

一个社会责任感不强的人,在创业过程中往往容易迷失自己,很容易经不住金*的诱惑而走偏,或者做出诸如"三鹿奶粉"之类的事情,到时候是损人不利己,造成功亏一篑。比较理想的办法如上海的PP-live软件的免费使用再收费,这样的免费使用,可以促进社会形象的树立和客户优惠等,这样反而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并获得成功。

*后一点也是*重要的一点,创业之前先问问自己:可否承受挫折和失败,这个挫折或者失败很可能会使你变得一文不值,你能否坚持?是否可以承担?

朱增辉经历过创业失败而关掉公司去广州学习,陈曦曾三入大学学习,四次创业,他经历过成功,曾经身价千万,也经历过上市失败而身价仅50元。"谭木匠梳子"的**谭传华虽残脚断手,曾为了6个馒头给人画过画像,当过睡在街边的流浪汉,卖过魔芋,卖过红桔,卖过塑料花,开过预制板厂,*后终于选择了父亲的老本行--当木匠,在自家的猪圈里开起了木梳厂,并经过努力而获得成功。大多数人知道"谭木匠"的成功,可曾有人想过谭传华经历了怎样的挫折和磨难?

类似这样的创业成功故事还有很多,每个成功人士身上都有一部磨难史。所以,每一个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必须认真思考的是:你能否经得起挫折和磨难,在无数次的失败和打击后是否还会有信心再度崛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