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牛背筋与50万的别样故事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李大江在贵州兴义市开了一家 “满城香”牛肉馆,主要经营牛肉干巴、卤牛肉等,兼卖米粉和面条。开业近两年,一直生意惨淡。

闲来无事,李大江坐在门可罗雀的店门口,打量旁边的几家餐馆,这一看就看出了自己的问题:一是经营内容没有特点。“满城香”牛肉馆左右两边有两家装饰豪华的**牛肉馆,不远处是当地有名的余记牛肉粉馆,专卖牛肉米粉、拉面等风味小吃。消费高一些的顾客去两家**牛肉馆,想吃风味小吃的大众消费者去了**“余记”,“满城香”牛肉馆高不成低不就。二是服务上不去,拉不住回头客,顾客来过一回很少再来。

如何重振“满城香”?

主打牛背筋

没有资金,扩大规模不可能,因此只能在小吃店的基础上进行策略上的调整,寻找既有特色又是市场冷门的经营项目。经过调查,李大江发现当地各种规模、各种风味的牛肉馆不少,却没有经营牛背筋的。牛背筋是牛蹄和牛脊上的大筋,营养丰富,是一种尚未被**开发的食疗产品。李大江决定把牛背筋作为“满城香” 牛肉馆的主营项目,改经营炒菜为经营*锅,以精心调制的“泡椒牛背筋”为招牌菜,再配制出豆腐、蘑菇等二十几种辅菜,*锅的型号分大、中、小三类,每个*锅根据牛背筋的用量订出价格,一斤底料的小锅30元、两斤的中锅60元、三斤的大锅100多元。他还高薪聘请了一个手艺不错的大厨,努力提高牛背筋*锅底料的配制技术,**菜香味美,让顾客吃得满意。

*锅容易受季节影响,夏天天热,吃的人就少。为了使生意淡季不淡,李大江和大厨一起对传统的牛背筋吃法做了创新,制作出爆炒牛背筋、卤牛筋、辣炝牛筋等特色炒菜,并根据牛背筋特有的滋补作用,配上**煲成靓汤,既营养好吃,又不上*。李大江又对店面内外重新装修设计,招聘了几位年轻漂亮的服务员,并加强了员工培训。改头换面的“满城香”牛肉馆在2009年冬至重新开业了,不出所料,人们对这家专营牛背筋的餐馆感觉耳目一新,都想到这里换换口味。顾客品尝后对牛背筋的口感、质量和店里的服务态度都非常满意,在大家的宣传下,到“满城香”吃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所谓差异化经营,就是自己要有与众不同的一招来吸引消费者。餐饮业内有句话叫:“眼光是金,特色是宝”。虽然经营者进入的形式各有不同,但要想在餐饮行业中树起一面大旗,找到立足之地,找对特色项目永远是*关键的一步。所以,经营小餐馆时,不论是经营项目还是经营方式,应尽量保持自身*有的风格和特色。

主菜平价卖 辅菜把**

在*锅店,顾客通常关注的是主菜的价格,而对配菜价格并不关心,李大江利用人们这种心理,巧妙地玩了一招“招徕定价”:他把主菜价格定得很低,接近成本价,而把不被顾客关注的配菜价格适当地定高一些,这样既提高了餐馆的吸引力,又**了利润。李大江拿着店里的菜谱说:“我几乎每个月都做生产成本核算,以定价为30元的小锅泡椒牛背筋为例,这道菜的主料牛背筋控制在6两左右,辅料牛肉、鸡肉等控制在3两到4两,泡制的小辣椒根据顾客口味要求控制在 0.5至2两左右。根据近期原料采购市场的价格,在**菜量和口味满足顾客要求的情况下,这道菜的成本控制在25元上下,每锅只有5元的毛利润。做餐饮低于20%的毛利就不**,但我这样做却不会亏本。*锅除了以上底料外,还需要点一些蔬菜搭配着吃,土豆片每盘5元,豌豆苗每盘5元,海带、木耳等每盘8 元,十几种配菜,毛利率均在40%以上,加上酒水的利润,平均毛利率在30%左右,虽然不算高,但是有了稳定的顾客群,店里的生意反倒比别的店要红*。”

一盘菜的成本价和菜谱上的定价差就是饭店的毛利润,小饭店要**,必须把成本控制好。在开发新客源的基础上,降低原料成本和经营费用,是增加利润*有效的途径。

算好成本账,定价有讲究。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基础上,消费者的心理感受也很重要,商家在定价时可以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因素,有意识地将产品价格定得高些或低些,从而扩大市场,获得*大效益。李大江就巧妙地采用了定价法中的“招徕定价”,利用顾客求廉的心理,将顾客较关注的主菜价格定得较低,而把辅菜变为盈利点,让顾客产生价格便宜的错觉,从而吸引大量顾客。

好生意来自好人缘

李大江能成功,还缘于他赢得了手下员工的忠心和顾客的信任。

李大江对手下员工历来情同手足,一次,李大江正忙活,突然听见大堂里哇的一声惨叫,从厨房跑出来一看,只见一名员工满身汤汁瘫坐在地上,旁边是一只砸破的小铁锅和一地的饭菜。李大江正要问事情的缘由,七八个人黑压压地围了上来,说:“老板,你这里卖的是牛背筋还是橡皮筋,哪里能吃?!”地上的员工捂着手臂哭着说:“他们说这牛背筋不熟,就把锅往我身上扔过来……”

李大江*冒三丈,但他知道自己拼不赢这些壮汉,就死死地拖住其中一个个头小的,拉到了派出所。警察查明原来是一帮混混故意上门捣乱,责令他们赔几百块*了事,李大江却不要*,他要这群人在店门口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声向那位员工道歉。这件事情迅速传遍了街头巷尾,大家都知道了这个宁愿不要*,也要替员工找回尊严的小老板。光顾的人越来越多,员工也死心塌地跟着李大江。曾经有人出双倍工资想挖走掌勺的师傅,但那位师傅却不干,说跟着李大江虽然*少点,但心里踏实。

李大江对顾客也十分细心。常有坐出租来的顾客把东西忘在车上。李大江就要求服务生在迎客时,把出租车的车牌号和司机电话记下来,万一顾客落了什么东西,好替顾客追回来。

李大江说:“其实很多小餐馆不死不活,甚至本来生意挺好却越做越差,主要原因是老板留不住人心!新手必定不如熟练工,在服务质量和菜品质量上都会大打折扣,从而造成顾客流失,店家重新培训新员工费*费时,这是一个看不见的损失。”

小餐馆也能*大*,秘诀就是:创造自己的特点,发挥小的优势。不懂得这一点,小餐馆很容易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掉。

经过两年的打拼,李大江的“满城香”食府营业面积扩大了10倍,年收入突破50万元,第二家分店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