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以奇制胜的创业故事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榜样版的《点子比金子更重要》一稿刊登后,文中创业人的故事吸引了许多读者的关注,他们纷纷给编辑部打来电话,有的询问联系方式,有的要求多刊登这样的金点子。这期,我们再为读者介绍几个这样的创业故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同时,我们也向广大读者征集金点子,您,或者您身边的人已经用智慧打开了市场之门,希望能告诉我们您或他们的创业经历,我们愿意为您传播。我们的选择标准有两条:点子有特色;市场已认可。电话:0571—85310448。   这个匠人只做“托” 这几年,收藏市场上有许多玩石爱好者,当大家都想着如何去找好石头时,有一个人却想:奇石该有相配的底座啊,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甘心给石头做“托儿”的人。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他认为*不**主要看创意。  以艺术眼光为资本 在广东省做盆景园林生意的何战雄,几年前就看到了奇石市场的这一变化。何先生说,这一代玩石的中年人,很多人有相当的艺术素质,但是他去过不少石友的家里,见这些石友博古架上的奇美山石,下面配着的却都是方正扁平的红木或者花梨木底座。何先生认为,奇石没有一个好的底座相配,就如一盆好的盆景摆在塑料饭盒里一样,不但败笔,还会败兴。随着现在玩石者对石头的鉴赏水平越来越高,奇石底座里,藏着一个正待开发的市场。

几年前,广州奇石协会举办了一次奇石展,何先生送了几件用树根做成的底座,放在展场上,结果香港、台湾的玩石家纷纷找上门来订做底座。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各地玩石者主动找何先生做树根底座的越来越多,何先生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10月,何先生在广州租了一个16平方米的铺面,开始做起了生意。 日前,在何先生的铺面,记者见到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一块*型菊花石来订做底座,两口子兴致勃勃地与何先生谈论了一个多钟头的根雕艺术,旁边还有不少人围观插嘴,场面如一个小型沙龙。  *不**就看创意 何先生说,用树根做奇石底座这一行,和资本额的多少没有什么关系,做得好不好,主要与你的创意有关。就如世界上没有一个**相同的树根一样,一件好的树根底座,与一块好的石头一样,都是*一无二的。因此,干这一行一年能*多少*,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会有很大的差别。 何先生指着铺面里一个正在制作的底座说,这件底座加工费是400元,成本只要40元,两天就做出来了,表面看利润是10倍,但他把石头放在店里看了10 天,才根据石的主线条想出“浮云扶坠石”这个创意来,让这块彩图石在底座上浮起来,跳起来。还有的底座成本不到百元,却卖了几千元呢!但是他认为不能简单地这样计算。 “因为现在玩石的人大多懂些艺术鉴赏,石要奇,座也要奇,好东西人家会赏识的。有一次我还为一块太湖石别出心裁地做了一个山水园林来配它,你说值多少*?那位客人高兴得把他认识的石友全都介绍来了。” 何先生说,这一行风险也很大,原因在于投身其中的人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果你只满足于做一个底座匠人,那么你对利润空间就不能抱太大的希望。另外,对成本要有所控制。现在各地树根的价格差别极大,甚至有10倍之多。所以,他认为,懂行很重要。  张安 这个饭店只卖汤 有特色的饭店层出不穷,但上海有这样一家小店——只卖汤,而且一碗汤要20多元。想像一下,一个人跑到店里,对着一锅汤埋头猛喝,有多少人会有这样的兴趣?但事实上,这个店却是生意兴隆。《**时报》的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生意经。 

 小店有趣名——汤.come   朋友介绍说上海茂名北路靠近南京路的地方有家专门喝汤的店,名曰“汤.come”。意思是“汤来了”。汤品店**小蔡来自全民煲汤的广东。“上海是相当大的一个汤品市场,这里的广东人、香港人、台湾人多得不得了,有了这帮铁杆汤客,生意再怎么也不会差。 小蔡的乐观获得了足够的收获,开业半年下来,汤品店的会员已经超过800多名。“现在入会的会员一直猛增,我估计再过半年,会员应该会超过2000名”,小蔡对汤品店的未来相当看好,“一般喝过我们汤品的顾客都会自己要求入会,还会不断拉帮结派地请朋友一起来品尝。这种会员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了,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菜单每日一换 小蔡给汤品店到底灌输了怎样的“汤料”?小小一家汤品店竟会有这样神奇的发展速度? 小蔡毫不隐瞒汤品店的策略,“*先是将汤品固定下来,确定本店的几种经典汤品,”小蔡笑着说,“任何一种汤品都是有主料的,要么是以鸡为主,或者是以海鲜、猪肉为主。我们根据气候、大众要求来进行合理、科学的药材、副品配置,这样汤品质量有保证,营养搭配也更科学。”记者看到店内的菜单是每日一换,实在新奇,“现在店里实行的是每天只卖三款汤,连续两天汤品一样,一周更换三次菜单。这样做不仅把以前很浪费的成本降下来了,而且还将本店的几款老汤打出了品牌。” 一碗汤20多元,这可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心理价位,对此,小蔡如此解释:“我们的汤品店定位是白领、管理层人士,在我们曾做过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这部分人是相当注重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的,他们看重的是口味,而不只是价格。” 杀手锏:“外送”和“会员制” 沪上还有众多的酒店,“汤来了”当初是怎样设计自己“门道”的呢?小蔡很自豪地说:“沪上真正只卖汤品的店并不多,一般酒店也只是把汤品当成吃饭之后的副食,我们的店不仅专卖汤品,更提供外送服务:1到3公里都是免费送罐上门,3到5公里2罐以上免费,5到10公里10罐以上开送,加收10元送费。汤客只需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送汤上门,这样的服务是外面酒店不可比的。” 除了外送,会员制也是这个小店的杀手锏。缴纳年费50元之后,会员全年都可享受8折优惠,对一个长期品汤的顾客是绝对超值的。”小蔡毫不掩饰他的“商业机密”,对记者一一道来。 经营这样的小店,小蔡的感受是,品质最重要,只要保证汤品质量,汤客是不愁的。另外,在开店选址上要注意策略,选在那些高档写字楼旁边,或是高级公寓旁,市场会更大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