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访谈,精彩创业起步!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作为身体力行的创业者和某创业**的“创业者联盟”和“创业商机”的版主,我对身边成功的创业人物总有一种探索到底的好奇感,而对市场上出现的*新赢利机会也保持着敏锐的嗅觉。我亲自采访了近28个颇有成就的创业者和在职**,倾听了他们或精彩绝伦或平淡无奇的自述,此刻更强烈地感觉到:社会的核心资源已**是传统的物质资本,而是知识,是创新能力!而基于市场强烈需求上的新产品,是创业者获取超额利润的法宝!

这个理念,在我*近访问在东莞创业的张天华先生身上得到*好的印证。

称他“神奇小子”,是因为他的环境、遭遇比我们多数人要差得多,但他却通过自己的非凡眼光在今年7月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客户数据行业”,以一千多点的启动资金开始。到05年9月,当我们还在无味地为**打工时他已经为自己*取了五万多元的利润了!这就是我们都期望能成为主人公的现实小本创业经历!!

通过大半个月的辗转联系(还挺麻烦的哦),我才和张先生约定到他的工作室看看。跨进他的“工作室”(和朋友合租的房子):左手边放着两张矮床,右手边一张电脑台,台上杂乱的放着些文件和很多营销类的书。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搬了张凳子给我。“你真的是84年出生的?”我张口就问。他笑了笑,随手从电脑桌上拿了身份证递给了我。

和张先生聊了几次电话,这次才看到本人:1米7左右的身高,稍为留长的头发,有点削瘦的脸难掩年轻的一点点稚气,带点羞涩的笑容。跟他寒暄了一会儿,我就扬了扬手中的几张关于他创业故事的打印稿,对他说:“你创业**步做得很成功、精彩耶!”听到我的赞赏,他露了那两排雪白的牙齿,笑了,“不,其他人来做可能会比我做的好呢。”我们也就聊开了。

(1)辛苦的打工历程:

我:能简单讲讲您的工作经历吗?

张天华(以下简称“华仔”):我一直都在做比较差的工,很累人。我03年8月份到广东惠州,一个多星期都找不到工,高中文凭谁要啊。记得*后我身上剩下五块多了,没法子就跑去做苦力,就是帮一家物流公司作搬运,和我们的民工兄弟*生意。

我:那可**是体力工了。之后呢?

华仔:搬运也没做多久。之后有朋友叫我过去东莞,我就到了虎门的一家小塑胶制品厂做,里面真的臭气熏天的,又没有口罩,环境很差。接下来我就跳到了造纸厂,工资比以前高了,包住有五百多块……

我那时吃饭啊,一顿一、两块的,不敢多用*了。我知道那是暂时的,所以我很拼命学习新的东西,包括喜欢上网学习也是那时的事。我想以我的拼劲和学习能力,不久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我对这个很有信心。

(2)开始尝试创业。

我:那你又是怎样开始尝试创业的?

华仔:我不知道那些叫不叫“创业”,反正一定要做点小生意来发展自己。我那时发疯地想我要发展,我要**!但我没什么思路也没路子阿,就晚上去广场摆地摊:卖一些挺有特色的小商品,也能*个二三十块的,有时还多些。但也不是办法啊,老是被人赶。

讲到这里,他笑得有点无奈。

(3)接触到现在的市场机会。

我:能简单介绍你现在做的生意吗?

华仔:我是在05年7月份开始做的。其实我做的生意是向企业客户提供“潜在客户数据”。某些企业很需要客户资料,他们用我提供的资料来寻找他们的潜在客户、开拓市场等,对他们算是 “从信息到利润”吧,我提供资料给他们并*点利润了。

我:那你是怎样接触到现在的生意的?客户数据行业,以前没怎么听过。

华仔:我是从创业**接触的。那时我关注到一个“逸能客户数据库”的创业计划,当时我就强烈地感觉到我的小本创业的机会来了。

我那时想,企业是很需要客户资料来做生意的,那谁能提供有用的“客户数据”给企业,谁就能从中*到很多*,这是很确定的事!所以我马上向逸能要了相关的资料。

我:有相关的费用产生吗?你这么快就决定做了?

华仔:有阿。但我看准了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在创业路上,你不能太患得患失,看准了机会就要坚决去做,就像鱼鹰捕食那样:准、狠、快。而且我只要做一单生意就有3000多净利润了,我很乐意去尝试啊。要么不做,要做了决定我会坚决快速的执行。

更重要的是我的网络营销基本没有营销成本,而产品复制又没有成本,也不存在物流、交易成本,基本上每次交易都是净利润了,所以我才没怎么犹豫。

跟逸能事业部接触挺顺利的,不过一周我就拿到了他们EMS过来的1600多万条的数据产品。这样我才能真正开始我在东莞的营销工作。

(4)成功跨出创业的**步。

我:一般来说,**单生意比较难做吧?

华仔:看情况吧。东莞的企业很多!初期我做的是网络营销,不到一个星期就一家香港的展览公司联系上了。他们经理也很好聊,当月就和他们成交了,净利润是五千六左右。那时候知道客户要给我汇款,我那天就往柜员机跑了五六次,呵呵,*没到手心就悬着,又有点激动,那可是我亲手*的**笔大款阿。

我:是啊。你做得很不错。网络营销是指哪一些呢?除了网络营销,你平时怎样去争取你的客户的呢?

华仔:我花了一些时间去做营销的准备工作:划定我的目标市场,我根据我的情况又找出一些潜在的目标市场。我还自己发现了很多的营销方式,*得意的一次8月份的销售工作是收入近10,000元。这是我创新的营销思维给我的奖励了。那次我发现展览会的参展商也在很辛苦的收集某类企业名片,而我的公司产品正有全国的该行业的数据,所以我把他们刻成统一的光盘,在那次展览会销售出近30张,收入9千多。呵呵。其他人还真没有想到。这就靠我们的营销创新能力了,其他的行业也一定存在这样的突破方式,只是你能不能想到。

(5)华仔的创业忠告,能帮助我们成功起步!

我:如果你有机会跟所有想尝试创业或找第二职业的朋友给一个忠告,你会讲些什么?

华仔:市场上的创业机会还是很多的,但创业起步行业的选择很重要。要选择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借势而上,才能获取基础性战略利益。用一个词说就是:借力。王志东也说过同样的话。我们创业要借力、顺势,就像太极推手一样,多利用周边资源,借外力达成自己的目标非常重要。

比如我就借了数据行业在未来几年(06、07年)会高速发展的趋势和公司的帮助来发展自己,所以才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同时我快速的以先入者身份进入东莞市场就获取了先发优势,做得很顺利!

我望着他,赞赏地表示认同:“借力借势”,很深刻的一个道理,希望能给我们的创业朋友一个新的创业思路吧!

华仔:是啊。成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创业也是一样。不要患得患失的,认准了就全力去做。市场上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彩色营养豆腐,比如我们公司还有少量其他城市的合作伙伴名额,比如MP4市场、网络电话……

但一定要尽快行动,市场机会稍纵即逝,容不得我们一再迟疑。延误的,只能是自己的成功时机。

……

在和华仔谈访那两个多小时里,我发现这个小伙子既平凡又充满“神奇”之处:没系统学过商业知识却对营销操作理论很熟悉;他一再表示创业者要“借势”而上,表示了他对数据行业趋势的深刻把握;不满足现状是他进步的动力:他表示不久要建立自己的资讯公司来扩大市场。我也了解了一些他目前的烦恼:由于他的典范作用,现在每月都有接到150多个创业朋友的咨询电话……讲到这,他无奈的摆摆手“我还得做生意啊。” ……

我觉得,相对于其他做的很累的传统创业者而言,华仔是做得比较轻松的,而这样轻松的创业成功的背后,是这位神奇小子的独特的市场眼光、发展思路还是其迅速把握市场机会的魄力和能力呢,而我们创业者又怎样才能具备?

“创业须借势借力而行!”我再次陷入了深思中,数据行业在05、06年还处在发展前期,但这个市场机会是不是我们的创业机会呢?如果是,我们又如何来把握住这样的机会呢?如果不是,那什么增长中的行业才是我们的发展机会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