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苗”菜馆小菜致胜的法宝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46岁的梁国智及44岁的何镇泉,这对10年的老友,四年前合伙搞**盘生意,进口日本牛肉,一直有**。今年5月,二人再度合作,在北角道17号地下开设“番薯苗”菜馆。开张只有5个多月,平均月入36万元,在食店林立的北角区,着实不易。

本身从事冻肉进口生意的何镇泉,搞饮食业自然驾轻就熟;而两人都喜欢饮食,便一拍即合,于是便积极去物色铺位。

对于选择经营店铺,两人都不断摇头,找铺位都找了一年多了,不是租不起,就是不肯租给他们。梁国智感到很无可奈何,他一直留意人流较多的“铜锣湾”及一些大型商场,如“又一城”及“太古城”。初时有看过“波斯富街”的头段,但是月租金10几万元,太贵了,其他那些,好像“耀华街”,价*还合理,但是就好难申请酒水牌照(因为居民投诉太吵)。至于“又一城”同“太古城”的铺位,人家见他们**次做饮食业,都不肯租给他们。

后来住在和富中心的保镇泉,留意到附近“北角道”的铺位。他们找铺位通常都会找个有临时停车的地方,可以给人停车来吃东西,而且“北角道”的铺租,是他们可以接受的价*。

原来现在的“北角道”已是饮食一条街,道上已有五间同类型的食店,如粉面、烧味及甜品等。而不远处的电厂街及和富道,也有三间沪菜食店。两人明知竞争激烈,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北角道”他们以60000元租下一个约80平方米的铺面。

铺面:精致干净

*先是外观,该店取名“番薯苗”,不单名字特别,而且别有意思,番薯苗其实是番薯叶的意思,是一种农村菜,好吃,但出不到大场面,就好像他们这样。而店名招牌放弃传统的宋体字,而改用较特别的少女体。

除了外观,还有内涵。现职防*工程师的梁国智,包办店铺的内部装修。铺内采用白色墙身及实木台凳,而墙上挂着何镇泉太太的图画作品为点缀,他笑言此为“鼓励性贴堂”。

菜式:着重用料

开饮食店,重头戏当然是菜式。“番薯苗”集大成,有京菜、沪菜及四川菜等,而且菜式不多,只有两页的菜谱。对此他们自有解释。他们的饭菜贵精不贵多,要熟能生巧,一齐弄这么多款不是很好,经常转换菜式也不行,反而是做熟了,才出新菜式。

至于用料方面,二人亦是下过一番心思。例如是海蜇,初时“番薯苗”用*好的大连海蜇,后来因为成本太高,才混合较便宜的湛江海蜇。因为大连海蜇较湛江海蜇贵6~7倍,前者每公斤要100元左右,而后者只需15元。

此外,一般沪菜菜馆的熏鱼,都采用鲩鱼。但他们嫌鲩鱼泥味太得及有鱼骨,故改用雪藏龙舌柳。至于聘用的六位中厨及点心师傅,主要是朋友介绍。

自开店到现在,隔天都来吃午饭的林**表示:这里的菜饭同汤面挺好吃,*重要是少油和味精,坐下又舒服,店里又干净,所以她隔天就来。

收费:免茶芥免加一

除在用料上有别其他沪菜菜馆之外,这里收费亦明码实价。很多时候在外边吃东西,明明只是叫了80多元的东西,谁知到了买单时要100多元,客人**不知道为什么。但该店收费则是免除加一、茶*、芥酱及小费,而邻近三间规模较大的沪菜馆,则附设有加一小费。

亦由于经济实惠,该店午、晚两市均颇为旺场。午饭时间,以上班族及刚放学的母子客人为主,全店34个座位,座无虚席。每台可转换四五次。若以每人消费元一款菜饭连饮品计,单是午市已为该店带来每月约13~14万元营业额。

至于晚饭时间,客人主要是一些小家庭。*次来“番薯苗”消费的甘氏夫妇,对炸排骨菜饭尤其满意。由于顾客为小家庭居多,通常都会叫一二个小菜,再另加菜饭及汤面。一个月下来,该店营业额总有30多万元。

摆位:由小变大

不过,两位**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又将铺面重新布局。该店有17张方形二人台,其中8张改放两张大圆台,可坐标8~10人,3张小圆台4~6 人。因为即使有十多个客人来,虽然可以合并两张台给他们,但就很难夹菜,改了圆形台就方便多了。然而“番薯苗”这种改动,令单身或情侣变成要搭台构成不便,此举也有可能会流失客人。

此外,该店计划推出新菜式,包括番薯叶、水煮鳝片、水都牛肉、家常炒年糕及红油抄手等,价*介乎30~50元之间。

由于“番薯苗”已站稳阵脚,他们正计划另一盘生意,目标为日本烧肉店铺,利用二人进口的日本牛肉做原料。颇有经营头脑的何镇泉,为自己创业定下目标:十九区各有一间店铺,这样才算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